大众音乐文化初中音乐教育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18 10:50:00

大众音乐文化初中音乐教育教学研究

摘要:文章以大众音乐文化背景下初中音乐教学为分析对象,首先介绍了大众音乐文化特征,接着分析了大众音乐文化背景之下初中音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最后论述了大众音乐背景之下构建初中音乐课堂学习方法,以便可以更好的推动初中音乐教学向前发展。

关键词:大众音乐;初中音乐教学;学生

随着我国音乐媒体不断发展,大众音乐已经进入了平常百姓家庭,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众音乐一般都经过了长时间沉淀,所留下的音乐都是精华,对于初中生音乐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可以更好的引领初中生去学习音乐知识和内容,使他们可以更好的感受音乐。初中音乐教育发展与大众音乐文化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联系,优秀大众音乐常常可以引导初中生具备积极向上的情感,这样可以有效的避免他们走弯路,更好的使学生学习良好的音乐文化,促使他们具备优秀的音乐文化素养。

一、大众音乐文化的特征

第一,音乐创作具有开放性。当前,大众音乐文化本身就具有良好的开放性,而且非常容易受到广大人民群众欢迎。由于大众音乐常常可以融合不同群体的审美情操,而且可以更好的引领当前的审美取向。与此同时,大众音乐在内容和形式方面都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常常以更加开放姿态融入到人民群众生活之中。第二,大众音乐本身就具有多样性。现代社会本身就是多元化社会,社会包含有多种多样文化,音乐本身的追求也朝着多样化方向发展。大众音乐本身就具有多样化形式,主要体现在内容和传播渠道多样化。在进行音乐创作时,很多大众音乐创作者可以运用多种不同手段对音乐进行创作。其中小提琴、钢琴是最为主流的创作媒介,他们也使得音乐学习和创作变得更加便捷。在创作过程中,创作者可以将自己技巧和对音乐领悟融合在一起,从而使得创作变得更加多元化和大众化。这种多元化和大众化在互联网媒体时代又可以被迅速的扩大,使得人们可以更好的接触到不同的资源,这就使得创作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音乐的形式也多种多样。

二、大众音乐文化背景下初中音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缺乏实践。在进行初中音乐教学时,初中音乐教学由于属于艺术类学科,这就使得很多学校并不会花大量时间进行排课,每周大约只有一节音乐课,只有在专门艺术类院校才会有大量的音乐课时存在。对于许多初中生而言,他们大部分都处于普通学校,很少有学生会处于艺术院校之中。众所周知,由于我国长期处于应试教育模式之下,许多学生音乐基础非常的薄弱,很多学生根本就没有系统学习过音乐,这也导致了大部分的学生对于音乐根本没有任何实践经验。在教学时,教学手段是传统的灌输手段,教师教和学生唱进行融合,基本上不存在学生对于音乐的表达。在这样的情况之下,音乐课其实就是唱歌课,根本没有任何教学实践存在。第二,对于音乐的认知并不准确。对于学生而言,他们认为音乐是副课,音乐不会进行考试,音乐也没有任何课后作业,因此和其他的科目相比并不那么重要。与此同时,许多学校都忙于应对应试教育的分数要求,因此他们的经历常常集中在学生的成绩方面,几乎不会对音乐进行审视。在现有的师资力量方面,我们发现初中的音乐教师常常需要辅导多个不同的班级,而且很多老师也认为音乐课程可有可无,没有树立起正确的认知。第三,教学内容有待进一步提升。当前我国初中多个学科教学内容都在改善,但是音乐教材依旧使用是老旧教材,很多教材中的歌曲学生甚至根本没有接触过,这就使得学生在进行音乐学习时根本无法做到共鸣,甚至一些学生会在心理上进行排斥。在当前音乐教学中,大部分教学内容依旧是以唱歌为主,根本没有任何有关音乐知识学习,跟不上时展要求。

三、大众音乐文化背景下构建初中音乐教学课堂的方法

第一,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共同促进大众音乐在初中音乐教学使用。在大众音乐环境之下,初中音乐教学应当重视理论与实践结合,这样才能更好使学生在学习音乐知识过程中了解大众音乐文化,将其融入到自身生活之中,使学生可以更好成长。与此同时,初中教师在进行音乐教育时还需要系统的针对学生个性做好音乐辅导,从而可以更有效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兴趣,使得学生音乐可以更好与生活进行融合,最终推动学生学业进步。第二,加强教师素质培养。在进行音乐学习时,教师素质与学生成长息息相关,良好的素质可以有效的促进学生成长。因此学校一方面需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对于教师进行严格选拔,使得每一名教师都能拥有过硬的素质。在另一方面,需要对教师的教学进行评比,使得教师可以更好的督促自己提升素质,将大众音乐更好的与初中音乐教学进行融合。第三,紧跟学生发展实际,不断创新教学内容。课堂教学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让学生学有所得,通过课堂教学可以更好的提升学生音乐水平。因此在进行音乐教学时需要紧紧结合学生发展实际,将大众化音乐与学生实际进行结合,这样才能更好找到培养学生的路径,保证教学效果的实现。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大众音乐文化的背景之下,初中生的音乐教学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学生的实践机会较少,认知存在错误,内容设置也并不科学等等,因此我们需要加强学生的教学实践,重视学生的实践内容培养,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这样才能确保在大众音乐环境之下更好的保证初中音乐教学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孙艳.大众音乐文化背景下的初中音乐教育教学策略研究[J].山海经:故事,2016,08.

[2]田雨.大众音乐文化背景下的初中音乐教育教学探索[J].新课程,2016,11.

[3]刘小雄.大众音乐文化背景下的中学音乐教育研究[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学生版),2016,46.

[4]杨青艳.简述大众音乐文化背景下的中学音乐教育[J].文艺生活,2017,11.

作者:唐会英 单位:上海市嘉定区震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