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音乐教育教学论文

时间:2022-12-05 04:12:49

初中音乐教育教学论文

摘要:在大众音乐的背景下,教师应当在初中音乐的教学体系内引导学生正确了解和赏析大众音乐,让音乐文化与初中教学融合在一起,同时提高学生的音乐欣赏能力和艺术素养,让学生对初中音乐学科产生正确的认知态度,锻炼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关键词:大众音乐;初中音乐;认知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正在逐步的转化,音乐教育正受到社会的广泛重视,初中教育也将音乐重新放在了重视的地位,本文分析了大众音乐文化背景下如何做好音乐教育教学研究。

1初中音乐教师应当先推动自己了解大众音乐文化

在当今信息时代,大众音乐指的是具有广泛的传播范围和较高传难度的歌曲,是一批优秀音乐作品的集合,当前大众音乐主要是以流行音乐为主,流行音乐朗朗上口,传唱程度很高,制作的效果给人非常强的冲击力,容易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在教育体系内,教师没有认识到大众音乐文化对学生音乐素质提高的重要意义。初中的音乐教师没有正确认识音乐课程对学生成长的积极意义,没有将大众音乐与日常的音乐课程结合起来,在课堂上照本宣科,无法带动学生的兴趣。为了改变初中音乐教师对大众音乐的忽视态度,初中的音乐教师要纠正自己以往错误的教学观念,从大众音乐的文化背景入手,分析传达音乐作为情感传达的工具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意义,找寻教学内容中具有相似感情基调的音乐,借此为切入点激发课堂上学生的情感共鸣,让初中生对于音乐的学习兴趣大大提高,提高音乐课堂的学习效率。例如:当前流行的五月天的《倔强》是一首充满正能量的大众流行音乐,歌词中“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向初中生传递了不屈不挠和自我坚持的精神,对于初中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以及价值观是非常重要的,在音乐课堂上利用歌曲和音乐让学生感受到音乐的魅力,使得音乐能够感受音乐的魅力,让学生对音乐产生一定的崇拜感,不仅让学生感受课本上的音乐艺术和音乐知识,还可以让学生随时跟外界的多变的社会产生互动和交流,增强学习与生活之间的互动和交流。

2在初中音乐课堂上利用音乐文化的融合提高课堂效率

在初中的音乐课堂上,教学带来的是更多的轻松和氛围,音乐课堂的设置不是给学生更大、更多的学习压力,而是让学生能够促进身心健康成长,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利用音乐文化让学生进入到课堂氛围之中,感受到大众音乐的魅力,感受文化的魅力。例如:在学习《化蝶》这首经典歌曲的时候,初中生对于这首绵长的音乐没有产生浓厚的兴趣,认为传统音乐无法融入到当今时代和社会,对于音乐课堂的参与兴趣自然就没有那么高,教师为了缓解这一教学现状,应当将歌曲背后的感人的故事和传统文化引入到课堂之中,让学生感受歌曲中蕴含的文化底蕴,除吃之外,教师还可以利用吴奇隆的流行歌曲《梁祝》做课堂导入,这首大众流行音乐保留了梁祝爱情故事中的哀怨缠绵,还融合了现代流行元素,使得学生对课堂的参与兴趣大大提高,有效增加了学生对音乐学习兴趣。

3在初中音乐课堂上根据学生的接受水平设置教学内容

随着素质教育的推进,教师要积极推进改革措施,在学生现有的基础水平上推动课堂内容的设计和优化,当下多数的初中生音乐素质和水平整体不高,很多学生对于五线谱等专业内容并不熟悉,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教学内容,让学生了解更多的形式的音乐,丰富学生的眼界,例如在音乐课堂上让学生了解芭蕾舞剧“天鹅湖”,让学生了解非洲鼓乐“阿伊亚”等等,提高学生对音乐形式的了解,丰富学生的音乐学习形式。在调整课堂教学内容的时候,教师要让学生将音乐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增强学生的兴趣,在课堂上组织丰富的教学活动让学生积极参与,例如:教师可以使用击鼓传花的形式让小组之间进行音乐互动,还可以让学生在课堂上自由发挥,利用音乐形式抒发自己的情感,充分提高音乐课堂的教学质量以及教学效率,教师也可以在课堂上增进彼此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让教师更了解学生,在之后的教学中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教学措施,推动初中音乐教学质量的提高。例如:在学习与冬天相关的音乐的时候,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引入范晓萱的《雪人》、twins的《莫斯科没有眼泪》等等这些与冬天有关的大众流行歌曲,这些歌曲虽然没有收录到音乐课本之中,但是可以丰富学生的课堂内容,集中学生的课堂注意力,让学生对音乐课堂时刻保持着浓厚的兴趣,届时可以借助音乐课堂的形式让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大大提高,让学生对课余生活中充斥的多样的音乐形式有正确的辨别能力,找到适合自己的课余生活丰富方式,促进自我的身心健康发展。

4结语

在大众音乐文化的背景下,学生与音乐有了更多的联系和了解,让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大大提高,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让学生在音乐学习的时候将传统音乐与大众流行音乐充分的结合起来,改变课堂教学的内容,切实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有效提高学生的音乐欣赏水平,为学生今后的成长和综合能力的提高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周游.大众音乐文化背景下的初中音乐教育教学研究[J].教育科学:全文版.

[2]苏晨曦.大众音乐文化背景下的初中音乐教育教学研究[J].才智,2015(36):16.

[3]张龙梅.大众音乐文化背景下的初中音乐教育教学研究[J].北方音乐,2017(16):222.

作者:徐娥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外国语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