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音乐教育美育功能

时间:2022-10-17 09:53:59

论音乐教育美育功能

摘要:美育又被称为审美教育或者美感教育,是培养人们丰富情感体验、提升审美品质、形成性格定势的必要手段,是运用审美形象的感染作用塑造人的知、情、意,从而实现使受教育者身心得到全面发展的教育目的。大文豪巴尔扎克认为:“只有音乐的力量使我们返回我们的本真,然而其他的艺术却只能给我们一些有限的快乐。”音乐教育是针对音乐本质的教育,是一种以音乐为内容,以音乐的情感体验、形象思维为途径,并结合了一些教学手段和方法,培养人们认识美、欣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的教学实践活动。所以,审美教育功能是音乐教育最本质、最核心的功能。本文就现代音乐教育的美育功能的体现进行简单论述。

关键词:音乐教育;美育

音乐教育是美育的一个重要分支,音乐教育的所有理论与实践成果最终都要归结到美育教育的范畴。音乐教育作为美育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所承载的性质特征与目标任务是在用音乐这一特殊的艺术形式实现美育教育所赋予的育人功能。[1]而现代音乐教育的美育功能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促进学生智力开发的功能

学生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能够锻炼其自身的触觉、视觉与听觉等多方面的机能。与此同时,学生的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也能得到锻炼与开发。在学生学习音乐的过程中,各类音乐实践能使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运用他们原有的巨大想象力去创造。学生在学习乐器的过程中,既能锻炼双手的触觉能力,也能锻炼听觉与视觉能力。不单是乐器奏出的旋律可以刺激大脑的灵活运转,同时双手的配合活动也可以促进学生进行积极思维,使大脑得到锻炼,提高大脑的思考能力。所以,这也是很多喜爱音乐、学习器乐的孩子聪明的道理。而我们从生理学、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这些过程,进行音乐教育的学习,能够打开学生思维创造的大门,能够帮助学生发展左右脑的平衡,更能增强学生的记忆力、开发学生的想象力、推动学生的创造力等多种益处。

2帮助学生人格完善的功能

对于青少年的成长教育越来越被得到关注与重视,在这个过程中,是一个家庭、学校的反复认识甚至社会反复再认识的过程。音乐艺术的教育对于培养新一代的全方面和谐发展、提升他们的精神境界等都能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西方欧洲被称为“乐圣”的路德维希•凡•贝多芬,固执却执着,坚强且有毅力。在他的一生中,贫困、疾病、失意、孤独等种种磨难折磨着他,并且在他人生最关键的时候还完全丧失了音乐家最重要的听觉,但他仍以巨人般的毅力创造了音乐的“奇迹”。他的音乐作品形象鲜明有力,曲调线条清晰紧凑,多数以反抗命运,具有鲜明的英雄性与戏剧性,富于动力的谐谑曲,以坚强为主旋律来表达自己对生活的挑战。路德维希•凡•贝多芬在痛苦中顽强地创作命运交响曲,苦难变成他创作力量的源泉,他无法听到的音乐是他活下去最大的精神支柱。是音乐造就了他的这种性格,是音乐让后人记住了这个不甘于向命运屈服的英雄。音乐教育是一门听觉艺术的教育,在人的生长过程中,听觉生理也随之成长,经过音乐教育在教育过程中的长期渗透,人的审美能力、创造力、想象力以及提升了人整体的人格魅力都有其他学科无法相比的效果。

3塑造学生发展和谐心境的功能

塑造和谐的心境是音乐教育从美育的功能出发的特殊功能,推衍扩之,个人的和谐心境是实现家庭、社会和谐的坚实基础。“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傍晚渔舟中传出的歌声,响彻鄱阳湖畔,雁群感到寒意而发出的惊叫,叫声直到衡阳之浦才消失。古筝名曲《渔舟唱晚》源于此境,乐曲以优美典雅的曲调、舒缓的节奏,形象地描绘了夕阳西下、晚霞斑斓、渔歌四起、渔夫满载丰收的喜悦欢乐情景,表现了作者对祖国美丽河山的赞美、热爱和对和谐社会的美好向往。为何现在的人常在茶馆、餐馆等一些公众场合听到此曲?在现代社会的工作压力下,人们通过这样的轻音乐可以减缓压力,产生共鸣。若不能将这种堆积如山的工作压力减轻,人们的性格和情绪将会受到影响,变得急躁烦闷。正是因为有音乐的共鸣,人们才可以塑造良好和谐的心境。所谓孔子曰:“乐在宗庙之中,上下同听之,则莫不和敬。在族长乡里之中,长幼同听之,则莫不和顺。在闺门之内,父子兄弟同听之,则莫不和亲。故乐者所以,崇学和顺,比物饰节。”汉代班固的《白虎通义》引用孔子的这段话道出了音乐的社会教化功能。

4提高学生升华精神的功能

音乐艺术是音响的艺术、听觉的艺术、表演的艺术和创造的艺术,作为人们精神生活的几大部分,音乐教育有其特殊的功效。音乐可以打动人,不同时代、不同文化背景的音乐作品,其不仅对自身,而且对他人也有着不同的理解和关注,为他人的幸福而欢欣鼓舞,为他人的灾难痛苦扼腕叹息。一些音乐作品利用鲜明的节奏、优美的旋律、丰富的和声、美妙的音色直接触动人的情感中枢、震撼人的心灵对人进行影响,这种影响扩大到一定的范围,持续到一定的时间,就会影响人的情感世界,从而对思想情操、道德观念发生渗透式的、潜移默化的作用。《中国好声音》这是一档非常火的选秀节目,在这个舞台上,对梦想追求的声音真诚地打动着每一个人,每个歌声总有着不平凡的经历,不管他们的经历或假或真,他们一定是经历了不同的磨难与鲜为人知的努力才站在了如今的舞台之上勇敢地展现自己。在他们的道路上充满了对音乐梦想与人生的执着追求,音乐可以打动人,蕴藏在音乐中的苦难、经历与情感更是音乐之魂,每个人演唱的音乐都演绎着不同的故事,有些故事太过于直白地表达会使人感到十分伤感,通过音乐却可以更好地进行诠释。音乐是追梦者的精神支撑,能带给他们满满的正能量,使能他们勇敢地努力追寻自己的梦想。同样,在《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上有四位专业的梦想导师,追梦者需要得到他们的认可来证实自己,使自己接受更加专业的指导,因为需要导师引导正确的方向,或喜或悲,终究是音乐带给他们的精神力量。黑格尔说:“审美带有令人解放的性质。”证明音乐教育具有使精神得到升华的功能。

音乐教育是开发智力、完善人格、和谐发展、升华精神的重要手段,是素质教育所要求培养创造性人才的重要内容和途径,这是其他教育不可取代的。音乐是人类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的传授。因此,音乐教育要充分利用丰富的文化资源,增强与其他相关学科的联系,促使音乐教育真正达到升华精神、丰富文化内涵、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从而更好地发挥人全面发展的综合功能的作用。

作者:关筱 夏诣超 单位:陕西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赵岩.音乐教育理论与教学方法概论[M].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