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音乐技术在音乐教育中的应用

时间:2022-11-04 10:34:39

电脑音乐技术在音乐教育中的应用

一、电脑音乐技术在和声课中的应用

音乐教学中,和声课具有极强的理论性,在对其进行课堂学习的同时需要通过不断的实践来对课堂知识有个全面的了解和掌握。将电脑音乐技术应用到和声课教学之中,可以使课堂教学更加的生动直观,有效的弥补了传统音乐教学的缺陷和不足。在传统音乐教学中,大部分教师可能会受到自身钢琴水平和和声四个声部音域的限制,从而无法将其真实的效果呈现给同学,导致学生对和声只能死记硬背,无法达到想要的课堂效果。而自从引入电脑音乐技术以来,可以将传统教学中的难点生动地呈现给同学,并且在课后可以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复习和掌握。在进行音乐教学时,教师最好将谱例与电脑音乐结合在一起,这样不仅能够有效解决谱例的讲解难度,而且还能够更好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二、电脑音乐技术在配器课中的应用

在配器课上,经常会受到课程本身难点和教学设备缺乏的限制,导致大部分教学内容只能通过教师的讲解,来呈现在学生面前,同时在音乐老师的指引下,学生只能对音乐作品产生肤浅的了解和认识,却无法对音乐作品产生深度理解和引起共鸣。在音乐教学中,配器课具有较强的技术性,从而导致传统教学只是纸上谈兵,无法让学生对课堂知识有个透彻的了解。通过电脑音乐技术的运用,可以将较为复杂的音乐作品输入电脑,然后借助相关软件将其分解成想要的任何一种乐器或任何一个声部,可以让学生对作品的作曲手法和配器使用情况进行掌握。此外,学生还能够听到各种乐器配器后的实际效果,使课堂教学变得更加生动形象,有效的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

三、电脑音乐技术在视唱练耳课中的应用

在音乐教学中,视唱练耳训练主要是加强学生对音准和节奏等方面的综合训练。传统的视唱练耳教学,将和弦、旋律、音程、听写单音以及节奏的教学都是独立进行的,导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由于课程过于乏味枯燥而降低对音乐学习的兴趣。通过电脑音乐技术的运用,能够将单一音色的曲调借助不同的乐器演奏出不同的效果,这样不仅可以强化学生对曲调的印象,而且还能有效提升学生的听力水平。此外,在视唱练耳课中引入电脑音乐技术,借助软件演奏,可以将比较复杂的音乐,准确的呈现给同学,有效的避免了演奏中教师可能出现的错误,同时还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四、电脑音乐技术在舞蹈音乐中的应用

在进行舞蹈训练时,通常需要音乐的陪伴,但是有些舞蹈教师对钢琴知识的掌握有限,平常也没有足够的时间去搜集与舞蹈训练相符的音乐,大多数舞蹈演出,都是使用别人选好的音乐。而电脑音乐技术发明以来,该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教师可以根据舞蹈需要而自己编写一些音乐片段,这样不仅可以节省时间,提高学生训练的效率,而且还能使音乐与舞蹈更好的结合在一起。

五、电脑音乐技术在复调课中的应用

在进行复调课教学时,教师为了能够让每一位学生掌握更多的手法、谱例,需要将大量的谱例抄写在黑板上,这样不仅会花费教师大量的课堂教学时间,而且还不能为学生提供真实音效的谱例,无法达到应有的教学效果。通过电脑音乐技术的使用,教师可以根据教学需求,提前制作好需要的谱例,然后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合理控制播放速度和播放时间,这样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此外,借助电脑音乐技术,教师还可以对音色进行有效的变换,即使是同一个谱例,可以将其转变成不同的复调音响效果。通过一系列多形式、多途径的课堂谱例讲解,可以让学生在一定的时间内,接触更多的谱例,而且还能对相关谱例有个全新的认识和掌握,从中体会到复调音乐的魅力。

六、在音乐专业教学时电脑音乐技术的重要性

随着教育体制的不断改革,我国的教学理念更好的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并体会到学生是学习主体的重要性。在现有的教学中,教师仅在学生知识构建过程中起到一定的引导和帮助作用。因为传统的音乐教学,强调教师的主体作用,其已经无法适应时展的需求。而将电脑音乐技术引入到音乐教学之中,不仅可以丰富课堂的教学内容,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而且还能模拟乐曲的演奏,使学生对课堂教学知识有个全方位的了解和认识,以提高其学习的积极性。

七、结语

借助电脑音乐技术来进行音乐教学,可以更好的推动我国音乐事业的发展。同时,电脑音乐技术还可以更好的增强学生的音乐素质和对音乐的兴趣,使传统音乐教学得到质的飞跃。通过电脑音乐技术,可以更好的丰富课堂音乐教学的内容和相关技巧,使学生对音乐有个全新的认识,这对其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尤为重要。

作者:王征 单位:长春光华学院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