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师范音乐教育现状与发展

时间:2022-10-29 10:52:09

少数民族师范音乐教育现状与发展

一、少数民族师范音乐教育的现状

1、理念

以欧洲音乐中心论为主的西方音乐教学形式长期影响着我国音乐教育,虽然师范音乐教育专业不断进行自我体系建设与改革,可却并未将我国民族特色体现在民族音乐理论体系建设当中。在教学理念方面欠缺发扬民族性的思想,崇洋媚外现象较为严重。学生学习音乐的热情更多投入到西洋音乐、流行音乐当中,往往对民族民间音乐、乐器、戏曲等方面较为冷淡,甚至不加理会。

2、课程设定

对于当前的音乐教育而言,本土少数民族的地方性音乐乃至少数民族的文化是、民族学、人类学等人文知识并未踏入课程设置范围内。并未对学生提出具体的关于本土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知识结构的了解程度,是否具有搜集、研究、传播少数民族文化的能力及标准。

3、教与学

对于师资团队而言,因为传统音乐教学模式等原因,令团队建设不够平衡,大多以钢琴、音乐理论、声乐等老师为主,而民族民间音乐的老师十分稀缺,甚至只是名义上招聘几名民乐老师。有些学校甚至连专业的民乐老师都不具备,民族音乐课程老师大多学习音乐学、音乐教育学、声乐、器乐、作曲等方面的专业。这些老师大部分接受的是西方音乐教育,其自身民族音乐素养并不高,很多老师发声练习较好,民族乐器的演奏的技巧也尤为高超,可是却无法唱出应有的韵味,演奏风格不够贴切,从而并不能有效指导学生。对学生而言,大部分学生依旧对西方交响乐、声乐作品更感兴趣,关注我国传统民族音乐的学生较少,而期望能在未来的人生中传递我国传统音乐的人更为稀缺。究其根本,无外乎由于老师讲课方式、内容尤为乏味。或因为自小学习西洋音乐教育而甚少接触我国民族音乐,不具备接触民族音乐的机遇,没有真正体会到民族音乐的魅力。由此可以看出,不论何种原因,均体现出学生对民族音乐观念不强,不喜欢民族音乐。

二、创建符合新疆少数民族师范音乐教育发展的教学体系

1、强化搜集、整理、探究新疆少数民族音乐的工作

新疆各个少数民族音乐理论分析人员、高校音乐教育工作人员需具备较强的责任心以及紧迫感融入到搜集、整理、探究新疆少数民族音乐工作当中,通过科学的理念客观描写各民族的音乐形态以及生成背景。探寻其在丰富的民族文化当中的内涵,令其可以在课程设定方面、在教学建设以及教学方式方面实现因材施教。通过不断深入,以师资团队为基础对当地民族特色音乐素材进行编写,令少数民族传统音乐文化特性在教材中有效展现。透过不断探究与分析,将少数民族长河中积攒下的传统音乐进行整理,令其更为科学化、系统化,并构成具备新疆民族特色的师范音乐教育体系。

2、凸显民族化特征设定课程及教学规划

对于新疆少数民族师范音乐教育教学而言,需要将民族化特征凸显在课程设定及教学规划当中,大量融入少数民族音乐文献、史论及古典音乐赏析方面的内容。并且,在基础专业声乐课的教学中以学唱本民族语言音乐为主,将学习我国汉民族及外国音乐为辅,将学习本民族语言歌曲作为根本,参考其他民族歌曲,促进新疆少数民族师范音乐教育的发展。

3、不断探寻、分析、编写教材

新疆少数民族师范音乐教育在教学实践当中需通过教学规划及课程安排,通过不同方式探寻、分析级编写相关少数民族音乐教材,以此不断丰富新疆少数民族师范音乐教材。透过少数民族学生熟知的音乐进行练习,以便有利于把握本民族音乐的中心思想,并以此学习其他民族的音乐,令新疆少数民族音乐在内容上更为丰富。

4、加强师资力量培训

新疆少数民族师范音乐教育的教学体系需与本民族相符,加强高校师资力量的培养。当前新疆师范院校的汉族与少数民族师资团队的知识体系、音乐理念、所受教育大多较为单一,对传统音乐缺乏认知,没有有效结合文化背景、哲学思想。应当依照新疆当地特点,在高校创建一个专业培训高等院校少数民族音乐师资团队基地,以此提升新疆少数民族师范音乐的师资团队。

5、需政府支持

新疆少数民族师范音乐教育的发展对其凝聚力有着深远的影响,所以,只有与地方行为、民族、政府大力结合,获得社会各界与政府的鼎力支持,才可以不断探索出更多的课题。也令新疆少数民族师范音乐教育发展的更加美好。

三、结束语

只有处于正确的教学理念进行指导,通过各部门的努力,才能够令新疆少数民族师范音乐获得长远的发展,并朝着更加美好的方向前进。新疆的音乐教育应当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应以维吾尔族为主体,同时加强其他少数民族的音乐研究,以便培养出更加符合当前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作者:哈里丹 单位:新疆喀什师范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