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音乐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27 09:24:01

少儿音乐教育论文

一、少儿音乐教育的重要意义

(一)少儿音乐教育有助于其综合能力提升

人的综合能力以能够熟悉及适应环境为基础,音乐则能够帮助少儿更快更好地熟悉及适应环境。少儿在幼儿园阶段的学习主要以简单的音乐和肢体动作为主,并以此感知旋律,一方面不自觉中培养了对音乐的直觉,另一方面有助于其克服对陌生环境的恐惧。对少儿的音乐教育内容以兴趣教育为主,着重引起少儿的喜欢与参与,进而提升其综合能力。

(二)少儿音乐教育有助于其智力发展

相关研究表明,少儿的智力水平与其身体运动有密切的联系,通常年龄越小身体运动对智力的影响就越大。人从出生以来不断成长,从最初的四肢运动,到翻身坐起,后来的蹒跚学步,运动的能力越来越高,智力水平也在不断成长。人的成长进步以模仿为基础,音乐是可供少儿进行模仿的好选择,从简单的节奏,到易学的曲调,少儿在习惯中感知,随音乐而模仿、运动,进而促进其智力发展。

(三)少儿音乐教育有助于其个性养成

少儿音乐教育与运动息息相关,而运动又可以带给人诸多好处,使人心情愉悦、精力充沛,而少儿时期的运动更是有助于其个性的养成。少儿的自我概念受其运动能力影响,通常其运动能力越好便越自信,反之,运动能力弱则易引发自卑心理。久而久之,由运动能力的不同少儿的个性也拉开差距。少儿音乐教育能较为有效地提升少儿的运动能力,有助于少儿养成坚毅、乐观、有创造力等正面个性。

二、家长在少儿音乐教育中的作用

(一)家长在少儿音乐教育中的正面作用

少儿对音乐的学习需要其主观上的兴趣,还需要学校和家庭客观上的辅助。学校主要是教授少儿音乐相关的知识,并为少儿创设适合的学习氛围。而家长同时也是学校的助手。家长可与少儿一同体验学习音乐的乐趣,能与少儿共同感知,也能很好地督促少儿在此方面的学习。少儿音乐教育会有课堂作业,这是音乐学习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学生在完成作业中能够更好地掌握音乐知识。少儿年龄偏小,自觉意识较差,在作业方面需要家长合理的鼓励,这也有助于其良好习惯的养成。少儿音乐教育需要家长为少儿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和良好的学习氛围,前者包括学习的机会,学习用具及学习的花费;后者则很宽泛,氛围既包含家庭外界环境所营造出的氛围,又包含家长的审美、知识、情趣等对少儿产生的影响。

(二)家长在少儿音乐教育中的负面作用

凡事皆有合适的度,只有掌握好分寸才更容易获取成功。在少儿音乐教育中,家长也有着需要把持尺度,避免过多的干涉,也避免不闻不问。家长的负面作用主要分为三种类型:盲目型、高压型及应考型。盲目型家长通常根据个人兴趣来要求其孩子,不考虑孩子是否适合,是否喜欢,使孩子被动接受而并非主观意愿的学习音乐知识。往往,这类家长会给孩子报很多兴趣爱好班,使孩子在忙碌中难以分清主次,没有兴趣的学习极易转于应付,使学习难以达到满意的效果。高压型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给孩子过高的压力,对孩子有过高的期望,急切的希望孩子取得成绩,而没有顺应孩子自然的成长和学习规律,使孩子承受过高的压力,易造成孩子行为的机械化,大大降低了孩子的创造力,拔苗助长而起到负面作用。应考型家长主要以考级或有利于升学为让孩子学习音乐的主要目的,通常是突击学习,强化训练,带有过多的功利目的,使孩子处于疲惫的状态,并不利于其成长和学习。

三、如何促进家长在少儿音乐教育中的正面作用

首先,家长应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切勿起到上述反面作用。其次,音乐对每个人都很重要,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少儿音乐教育的成功离不开家长的参与,一个人在音乐上的成功也通常与其家长有紧密的关系,家长对音乐有所了解并热爱,将有助于其子女在音乐上的提高。音乐并非是死板的,而是活跃的,是建立在懂得的基础上的,而父母对音乐的热爱和了解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氛围,增深其子女的乐感。同时,家长应掌握与少儿心理学相关的知识,能够以少儿容易接受的方式鼓励其学习,使其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结语

音乐是灵动的,有着神韵之美,音乐素养涉及诸多方面,各方面相互联系与促进,构成统一的整体。音乐能够帮助少儿更快更好地熟悉及适应环境,感知旋律,在习惯中感知,随音乐而模仿、运动,进而促进其智力发展。少儿对音乐的学习需要其主观上的兴趣,还需要学校和家庭客观上的辅助。学校和家长均应以最积极和科学的态度来助力少儿的音乐教育与学习,使少儿身心健康地成长。

作者:邓欢单位:广东省肇庆市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