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音乐教育问题思考

时间:2022-04-17 03:18:45

幼儿音乐教育问题思考

1幼儿音乐教育概述

1.1幼儿音乐教育的定义

幼儿音乐教育是指通过有组织的音乐和旋律,启发未成年儿童(3~7岁未成年儿童)的思想感情和心智,使其逐步了解音乐基本知识,从而达到塑造人生个性的目的的过程[1]。

1.2幼儿音乐的教育现状以及研究现状

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下,幼儿教育得不到足够的重视,我国的幼儿音乐教育事业发展缓慢。幼儿音乐教育一直都无法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就无法获得足够的支持,幼儿音乐事业的发展基础薄弱,在发展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随着国家教育改革的进行,幼儿音乐教育正逐步恢复生机,但仍然缺乏足够的发展条件。一直以来,我国音乐艺术教育的研究专注于高校研究。早在二十世纪初,西方国家幼儿音乐教育研究领域就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尤其是幼儿音乐教育的方法上走在世界前列[2]。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和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在幼儿音乐教育上开始学习国外先进经验,与此同时,加大了对这一领域的研究力度。到目前为止,我国幼儿音乐教育事业取得了很多骄人的成就,正在努力追赶世界先进水平。

2幼儿音乐教育遇到的问题

2.1教育教学模式陈旧

音乐教育的课堂模式仍然遵循“三部曲”,即开始部分、基本部分和结束部分[3]。这样的课堂结构和教学模式是不符合幼儿学习特点的,幼儿的好奇心和实践能力强都要强于其他成长阶段,幼儿对理论知识的接受能力较弱,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能够有效的帮助其完成理论上并没有完全理解的行为。幼儿的音乐教育需要新的模式,如果继续使用这种陈旧的教育模式将会使幼儿音乐教育背离其初衷。

2.2各种环境的缺乏

幼儿阶段的绝大部分时间是在家庭中度过,父母是最好的老师,对幼儿音乐教育影响最大的因素莫过于家庭氛围。一个有着良好音乐教育氛围的家庭和一个不具备这一氛围的家庭对幼儿音乐教育产生的影响是截然不同的。学校和社会环境对孩子的影响也非常巨大,良好的社会和学校环境能够帮助孩子更好地学习。如果缺乏良好的社会环境及家庭环境,幼儿教育的发展将受到很大制约。我国幼儿音乐教育的发展深受这一问题的困扰。

2.3教师队伍素质不高

处在幼儿时期的孩子对新鲜事物的接受和模仿能力较强,教师在幼儿的音乐教育上充当着启蒙者和引导者的角色。一般来说,幼儿对音乐知识的学习过程都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的,教师的作用是极为重要的。但是并不乐观的是,我国幼儿音乐教育事业中师资队伍人才缺乏,教师整体音乐素质不高。这一问题的出现正是由于在他们所接受的教育中幼儿音乐教育问题不在重点之列所导致的。师资队伍的高素质是幼儿音乐教育高质量的保证,我们的师资队伍急需提高整体素质,为我们的下一代开好头,带好路。

2.4相关学术研究团队不足,研究资料缺乏

我国幼儿音乐教育研究领域一直都缺乏专门的人才,从事这一研究的团队严重不足,这也是制约着我国幼儿音乐教育研究发展的重要因素。不仅仅是人才的缺乏,针对幼儿音乐教育研究的相关资料我们也很需要,没有研究创新就没有进步,研究团队和研究资料的缺乏使得在这一领域的研究进展缓慢,始终与西方发达国家有一定的差距。

2.5教育教学资料的不实用性

目前,我国幼儿音乐教育所使用的教材很大程度受到传统教育思想的影响,教材内容空泛没有针对性,很多教材不符合幼儿的学习特点。教学资料的不实用性会降低幼儿的学习兴趣甚至引起幼儿的抵制心理,幼儿的音乐教育主要是为了培养兴趣和启发思想,并不是以知识学习为主要目的,教学资料的实用与否会直接影响教师教学方法的效果判断[4]。教学资料的不实用性严重制约着幼儿音乐教育的创新发展。想要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进行有针对性的创新,根据幼儿音乐教育的现实状况编订符合幼儿学习特点新教材。

3解决问题的措施

3.1改革教育模式

教学模式陈旧的问题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解决,教育部门可借鉴世界先进经验,结合我国具体实际,由单一的教育模式发展成多样性的教育模式,实现课堂结构和教学方法的多样化。例如教育部门可选择部分地区进行试点改革,如果成功则可以进行推广,反之则可以进行优化或调整且不影响教育大局。

3.2营造良好的环境

良好家庭氛围的营造需要家长和孩子的共同努力,幼儿音乐教育的重要性是不容忽视的,家长的认知与态度会直接影响孩子未来的发展,因此家长需要对幼儿音乐教育有一个正确的定位。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受教育环境是一个家庭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责任,全社会都需要关注这一问题,在面对幼儿音乐教育问题时都应给予大力支持,优先考虑幼儿音乐教育所需要的资源,在教育改革中着重解决幼儿音乐教育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学校是家庭和社会之间的纽带,幼儿的绝大部分学习是在学校中完成的,学校环境的好坏也至关重要。学校环境的营造离不开教师的努力,教师在对孩子进行音乐教育过程中灌输正确的思想价值,鼓励孩子对音乐的学习,这些能够帮助幼儿更好地进行音乐学习。在促进三个环境的营造中,我们可以做的有很多,例如相关机构可以组织学校和幼儿家庭在公共场合进行主题为《关注幼儿音乐教育,关心下一代未来》演讲宣传活动,这样的活动既体现了社会、学校、家庭在幼儿音乐教育上的密切配合,又能通过演讲的形式向听众传达幼儿音乐教育的重要意义以及三个环境对于幼儿音乐教育的重要性,具有很强的宣传力和感染力。通过演讲和宣传可以帮助更多的人认清幼儿音乐教育的重要性,必然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3.3提高师资队伍的素质

在幼儿音乐教育方面,教师的整体音乐素质明显偏低,无法满足高质量幼儿音乐教育的要求。必须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自身修养是幼儿音乐教育事业发展的要求。提高教师素质的方法有很多,例如定期召集教师进行交流学习,在互通有无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学习到更多方法而且可以加深对幼儿教育的认识,在这样的聚会中还可以邀请幼儿及家长参与,教师与家长的交流往往能帮助教师更好地了解幼儿的性格从而提升自己的教育应变能力。

3.4培养相关人才并编纂系统性资料

相关人才的缺失和资料缺乏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各方面相关学术机构的大力配合,集中力量进行人才的培养和资料的编纂。例如我们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高校资源,在几所有相关研究经验的高校中设立研究站点或者进行课题研究,广泛地吸收意见和建议。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充分发挥高校有利的人才知识资源进行研究。

3.5革新教学资料

教学资料的革新极为重要,教材可以让教师有章可依,让幼儿有法可寻。教材缺乏实用性不但会降低幼儿的学习兴趣,还有可能误导教师,使其使用错误的教学方法。教学资料的不断革新可以帮助幼儿更好地认识其所要接触的知识。在教材的革新中过程中,需要激发幼儿的兴趣,如幼儿在音乐学习的过程中对于刻板的教材没有兴趣,我们便可以利用现在幼儿都很喜欢的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进行兴趣激发。在教材中把要表达的内容通过喜羊羊与灰太狼对话的形式进行传达,配合彩色插图就能到达预期的效果。

4结束语

社会在不断进步,人们对文化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在教育中我们越来越强调全面的发展。教育改革正在世界各国悄然进行,幼儿音乐教育也必将会成为教育改革中的重点。幼儿是国家未来的希望,幼儿音乐教育的重要性更是被一再强调,我国幼儿音乐教育事业总体呈现出不断进步的趋势,但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一定差距,我国的幼儿音乐教育事业仍需要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作者:李莉工作单位:绥化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