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声唱法民族化艺术价值与实现路径

时间:2022-10-10 11:35:55

美声唱法民族化艺术价值与实现路径

【摘要】随着传统民族的文化的不断发展,美声唱法的民族化发展越来越受到文艺界的普遍关注。通过中西方两种演绎方式的有机融合,可以推动我国传统民族声乐艺术的发展,激发青年一代对民族声乐艺术文化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弘扬和推动我国传统优化文化传承发展。对此,本文首先从美声唱法民族化的内涵、特点和要求入手,分析美声民族文化的所具有的艺术价值,给出提高和推动美声唱法民族化发展的有效措施和现实路径,从而为我国民族声乐文化的繁荣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美声唱法;民族化;艺术价值;实现路径

一、美声唱法民族的内涵,特点及要求

(一)美声唱法民族化的内涵。所谓美声唱法民族化,是指在遵循西方美声演唱和发声技巧的基础上,采用我国传统民族声乐的表达形式和方式对艺术作品进行诠释和演绎,将更多独具民族特色的音乐元素融入到美声唱法当中,不断展现民族艺术作品的魅力,从而更好地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二)美声唱法民族化的主要特点。美声唱法民族化的特点主要包括以下几点:第一,音色圆润。与传统的西方美声唱法不同,在美声唱法民族化的过程中融入了更多的民族化的元素,音色变得更加圆润和饱满,更具感染力;第二,音域范围扩展。传统的美声唱腔音域范围相对较窄,发声部位相对固定,而将美声唱法民族化之后,唱腔的音域范围变得更加宽泛,表现形式也变得更加多样化,赋予了艺术作品更具价值的生命力。(三)美声唱法民族化的具体要求。美声唱法民族化的具体以下三点要求:第一,吐字发音需要与汉字吐字发音方式结合起来。汉字发音强调发音的连贯性,因此,美声唱法民族化需要格外注重演唱过程中吐字发音方式的特殊性;第二,表现形式和表达内容的风格性。我国属于多民族国家,不同的地域和地区会形成多种不同的文化风俗和艺术风格,因此,歌唱家在通过美声方式演绎某一作品的过程中需要充分融入和结合当地的地方民族民族特色,结合时展需求和特征来调整美声唱法的表达形式和演绎方法,形成别具特色的民族风格。例如,在演绎《敖包相会》这首独具民族特色的艺术作品时,就要充分融入蒙古民族风格的演绎方式,使作品更具有感染力和穿透力;第三,丰富的情感传递。大部分音乐作品的创造灵感都来自人们的日常生活,因此,在美声唱法民族化的演化过程中主要充分把握作品需要传递和表达的情感,贴近民众生活,才能更好地为民众所喜爱和接受,从而不断凸显美声唱法民族化的真正价值。

二、美声民族文化的所具有的艺术价值

(一)音色方面。当前,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快速发挥发展,文化产业也在逐步走向繁荣,在面对各领域发展全球化的局面下,民族文化作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石,有助于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融合和发展。美声演唱民族化在音色方面有着不同于传统美声唱腔的演绎方式和表达形式,结合丰富多彩的民族声乐元素可以促使音乐作品所表达的内容更具感染力和表现力,更能赢得广大观众的喜爱。(二)语言美感方面。与其他的音乐作品的表现方式不同,美声唱法民族化不仅强调传统美声唱法所具有的声乐审美情趣,同时更注重融入我国独有的民族声乐风格和语言美感艺术,尤其是随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艺术文化产业的发展更是出现百花齐放的发展趋势,在融入西方美声演唱方式的基础上保留了我国民族声乐独有的语言艺术特色,对传统优秀的民族声乐作品以更加多样化的方式演绎出来,推陈出新,赋予民族音乐作品更多的生命价值和意义。(三)情感表达方面。近年来,随着“中国古风”艺术作品的不断流行,在越来越多的民族声乐作品的演绎中既融入了西方的美声演唱方式,又融合了我国传统的民族声乐形式,不仅体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包容性和兼收性特点,同时展现了我国民族艺术作品独有的情感表达方式,使音乐作品更加富有生活化,更加动情感人。

三、提高和推动美声唱法民族化发展的有效措施和现实路径

(一)做好美声演唱吐字与发音两者之间的平衡工作。美声演唱方式是由欧美引进而来,因此,其在吐字和发音方式上与我国传统民族音乐的吐字和发音方式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美声唱法民族化发展过程中十分注重对于演唱者吐字和发音部分的练习,要帮助他们掌握基本的民族声乐吐字发音技巧,从而以更加完美的状态来演绎民族声乐作品,达到最佳的演唱效果。(二)吸收中国传统曲艺的唱法精华。在我国传统文化长期积累和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地域和文化差异的不同,不同的地区形成了别具特色的中国传统曲艺文化,不论是陕西秦腔曲艺文化、河南的豫剧文化,还是河北梆子文化、京剧曲艺文化都具有独特的演唱和表演体系,因此,为了进一步提高美声演唱民族化的发展进程,就需要演唱者在实际的演唱过程中注重吸收中国传统曲艺文化的精华,借鉴不同曲艺流派的唱腔和声乐发音方式,从而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美声演唱方式。(三)注重借鉴国外美声演唱经验。受文化差异因素的影响,我国民族声乐不论是在声乐演唱方式上,还是在作品表达形式上都与欧美国家存在很大的差异,而美声演唱法作为西方引进的演唱方式,其在演绎我国民族声乐作品的过程中自然会带有美声方式固有的演唱方式和表达形式,因此,为了更好地推动美声演唱法在我国的发展,就需要在演唱的过程中注重借鉴国外美声唱法的经验,并将其运用到美声唱法民族化作品的演绎中,从而为我国民族美声唱法的发展积累更多的演唱经验和技巧。例如,在对民族声乐作品《康定情歌》演绎过程中,可以借鉴西方不同著名美声音乐歌唱家的演唱特点。如意大利歌唱家帕瓦罗蒂,他的音色浑厚,声乐发生方式别具特点,嗓音更是明亮丰满,通过借鉴帕瓦罗蒂美声演唱技巧和经验来演绎这首带有民族特色的《康定情歌》则会更加别具风情,从而赢得世界各国观众的喜爱。(四)注重结合中国独有的民族审美需求。中国独有的审美表达方式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在情感表达上民族作品更加注重演唱者与观众之间的情感和心理交流,希望通过歌声和演唱形式来传递演唱者真实的情感,为观众营造出寓情于声的效果;第二,在风格和语言表达上美声演唱需要借鉴我国独有的语言发音方式,同时借鉴不同地方和地域民族音乐的表现形式,为观众呈现出最佳音乐作品的演唱效果和表演形式;第三,在美声唱法民族化的过程中也需要保留传统民族声乐声乐作品原有的表达方式,不仅能够起到推动中西方艺术文化交流的效果,同时有助于真正意义上实现美声演唱方式民族化发展。例如,在用美声唱法演绎陕北地区的民族声乐作品的过程中,需要保留北方地区民族豪放爽朗性格音乐表现形式,从而体现出美声演唱法民族化发展的精髓所在。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对于民族艺术文化发展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声乐演唱方式被融入到民族作品的演绎中,以此来推动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美声演唱法作为西方的舶来品,虽然其在演唱方式和表现形式上与我国传统的演唱方式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是通过近年来美声演唱法民族化的不断发展,也受到了广大观众的一致认可和喜爱,已经成为我国民族艺术文化发展传承和发展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为进一步推动我国文化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章迪.美声唱法民族化在声乐教学中的应用[J].湖南城市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5):388-389.

[2]吴蔚.论张权美声唱法民族化之探索[J].闽江学院学报,2012,33(3):123-126.

作者:陈莹媛 单位: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