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声唱法对民族声乐教学的影响

时间:2022-06-20 08:58:32

美声唱法对民族声乐教学的影响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具有民族特色的民族声乐也在飞速发展,逐渐完善,而美声唱法也随着全球化趋势传入中国,受到国人的关注和喜爱。两种唱法虽然产生的文化背景和历史发展脉络不同,各有其突出的演唱特点,但二者又存在较多的联系,可以相互促进,互利互惠。因此当前众多音乐研究者倾尽心血探讨二者的相同与不同之处以及可以融合的方面,希望通过深入研究二者唱法的融合更好的引导学生,培养学生更扎实的演唱功底和技巧,指导民族声乐教学更高效的进行。

关键词:美声唱法;民族声乐;借鉴意义

民族唱法和美声唱法一直是声乐艺术领域研究和讨论的重要课题,中国的民族声乐和西洋的传统声乐在歌唱技巧方面存在着一些共同的规律,同时也各具风格特征,无数的教学实践证明美声唱法和民族唱法不仅不会矛盾还能在演唱技巧、咬字吐字、情感表达等方面可互相借鉴。美声和民族声乐因为产生的文化历史环境不同,再加上中西方人的审美需求不同,二者在发音和文字处理上有明显的区别,这些差异也为二者的融合,为民族声乐借鉴美声的优势创造了可能。民族唱法在声音上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声音“明亮,高亢,清脆”,这些词汇充分体现了民族声乐具备的独特的色彩特征。

一、美声唱法促进民族音乐的发展,以及规范化、科学化的发声

民族声乐可以借鉴美声打开喉咙演唱的唱法。打开喉咙演唱,是唱出丰满而圆润的声音的必要途径。打开喉咙最为有效的办法就是有意识地进行伸出舌头、喉部肌肉向外扩张的练习,这样的练习能够逐步建立起喉咽部的腔体,练出咽壁的力量。民族唱法由于受到独特的语言发音特点的影响,声音比较靠前,喉部肌肉容易紧张,呼吸较浅不深入,这就需要借鉴美声唱法中“打开喉咙”的方法,使多余的肌肉力量在发声时得到解放,充分运用声带歌唱,让声音更为松弛、灵活。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能墨守陈规,忽视知识之间的联系,要以开放的心态,灵活变通的教学。要注意引导学生借鉴美声在发声方法上的“打开喉咙”演唱的特点,让民族声乐更加圆润灵活。

二、借鉴美声的唱法,促使民族声乐发展到更高的水平层次

美声的唱法是整体共鸣,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所有共鸣腔体都要上下共通连贯为一个整体,不同音区的共鸣音色也得到统一,民族声乐在共鸣腔体的建立上相对比较单一,没有区分利用到“管道”的作用,许多演唱者在演唱中都存在着明显的高低声区的发声位置不统一的毛病,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有建立整体共鸣,只追求局部的音响,自己听起来声音很大,但其实难以传远,声音也很难形成立体的感觉。因此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要明晰民族声乐在发声上的弊端,巧妙地借鉴美声的发音优势,引导学生扬长避短,将民族声乐和美声巧妙地融合,掌握最科学、完美的发音技巧。提升民族声乐的美感与水平。

三、借鉴美声唱法,推动民族声乐广泛传播,走向世界

美声唱法的一个显著特点是美声采用混合声区唱法,寻求真声和假声混合使用,根据声区的高低严格控制真音和假音的比例,确保声音的连贯悠长。混声训练将真声和假声两种机能巧妙结合,具有很好的互补性;真声机能使得声音结实饱满,假声机能使声音柔和轻巧。民族声乐由于真声应用的较多,比较清晰明了,所以在作品的演绎和选择上会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如果借鉴混合唱法能够进一步扩展音域并统一声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明晰在这一点上民族声乐的缺点,引导学生借鉴美声的唱法,并给学生具体的实践指导。

四、借鉴美声在咬字韵味上的技巧,促进学生更好的通过民族声乐传达情感

民族声乐的教学也要借鉴美声咬字吐字的特点。咬字吐字在民族唱法中一直处于首要地位,在学习民族唱法中,仅仅做到清晰地咬字吐字是远远不够的,除此之外,还要重视字头、字声的结合。强调字头的力度利于呼吸支持的稳定,字头的准确和子伟的收韵以及元音的落实要结合起来并迅速完成,这样才能做到咬字吐字的清晰,声音通透贯穿。美声在咬字时将喉头的位置降低,提起软腭及后咽壁,这样就可以在口腔里形成一个稳固的咽腔,呼吸更连贯,发出声音更加平稳,圆润,磨去了棱角。演唱者在依字形腔的过程中要注重对情感的表达,能够潜移默化的促进韵味的表达。很多民族声乐演唱者为了满足听众的视觉审美需求,顺应多元化时展的趋势,会在民族声乐中加入美声的元素,借鉴美声的咬字技巧,比如当前流行的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我爱你中国》等,这就为音乐教师教学提供了指导,传统民族声乐过于重视咬字,导致音乐的情感性不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引导学生借鉴美声的发音技巧做适当的调整,让声音更加连贯,更加轻快,传达出演唱者的情感体验,而非仅仅是清晰的歌词。

中国民族声乐还在不断形成和发展阶段,仍存在着一系列有待解决的问题,比如还没有形成一整套科学系统的发声理论和训练方法;在发声技巧和方法的掌握与运用上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提升与改进。所以,民族声乐要以开放的姿态积极借鉴美声的优势,吸收美声唱法的科学理论和,通过多年的实践也发现,中国民族声乐在借鉴美声唱法中已经取得了积极有效的成果,“民美唱法”在国内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赞赏。民族声乐的教学也应跟上时代的脚步,顺应民族声乐发展的需要,适当引导学生借鉴美声的唱法和技巧。

[参考文献]

[1]黄丽.美声唱法对民族声乐教学的借鉴意义[J].黄河之声,2018,20:70-71.

[2]周子翔.论美声唱法对我国民族声乐教学的影响探讨[J].北方音乐,2017,04:34.

[3]李林.论民族声乐教学对美声唱法的借鉴及融合[J].文化月刊,2017,24:78-79.

作者:鲁慧昕 单位:佳木斯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