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教育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时间:2022-11-20 10:09:21

公共艺术教育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摘要】本文基于公共艺术教育对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提升的重要性和存在问题进行要分析,进而对如何利用公共艺术教育对创新人才的培养进行深入探讨。

【关键词】公共艺术教育;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对策

目前,我国的教育事业在不断的进行改革和发展,在此背景下对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已经成为教育的重点内容。而公共艺术教育对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影响匪浅,其不仅在很大程度上培养了学生的艺术敏感性,提高了学生对待事物的审美性,同时在此基础上对高校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也是一个重要手段,其对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提升已经达到了另一个新高度。

一、公共艺术教育对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提升的重要性

1.利于培养高校学生的想象力。人类的创新来源于丰富大胆的想象力,正所谓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是做到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因此如果想提高高校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那么学会利用艺术教育培养高校学生的想象力就至关重要。众所周知,艺术所涵盖的领域十分广泛,在学习艺术的过程中,往往都是以具体的艺术形象作为媒介,然后通过各种各样的形象媒介来感染人,以此使人类对艺术所表达的情感产生共鸣。而艺术形象在产生的过程中,需要通过假设进行完善补充,而这时候则需要人们有丰富的想象力来完成,这无形中可以培养高校学生的想象力。由此可见,公共艺术教育是锻炼人们想象力的重要学科领域,而想象力实际上就是创新的一个必要前期过程,通过艺术教育,高校学生可以更好的提高自身的欣赏能力,在艺术的熏陶下感受艺术魅力,从而激发艺术灵感,开启一段创新思维之路。

2.公共艺术教育的审美性对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有很强的积极作用。艺术的学习,首先要懂得审美是根本,一个人如果没有很好的审美观,那么再好的艺术作品也无法从中感受艺术的独特魅力,在他眼中也只是一幅平凡的作品。而审美性是艺术最主要的特性,且与生活息息相关,所有的艺术创造灵感都无法脱离对生活的观察和感悟,换言之,艺术即是艺术家用艺术的手法将生活中的美融于作品中,展现在人们的眼前,从而倡导人们善于发现生活中的艺术,发现生活中的美好。此外,人们在审美的过程中,会对传统拘泥、没有具体实践性的艺术教育课程感到无趣乏味,因此艺术教育会通过改革,让艺术教育的课堂不再局限于教室中,而是到美好的大自然中去进行实践学习,如此一来高校学生的行动能力和动手能力就会得到提高,从而能够更好的发现身边新奇的事物,为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做铺垫。

3.通过对艺术的思考不断促进创新创业能力的提高。灵感决定着一个人创新能力的强弱,且人在对艺术进行鉴赏的过程中需要不断的进行思考来感受艺术的灵魂所在,在灵感的基础上再加上思考艺术作品得来的感触,容易使人们对灵感的思维不断放大,进而促使人们去完成这一灵感的创作,这对高校学生而言是创新创业的一种内在动力。

二、公共艺术教育对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提升所存在的问题

1.机构设施建设尚未完善。公共艺术教育需要有完备的教学设施加以保证课堂的正常进行,然而在现实中,很多高校由于资金问题和校方的不重视导致公共艺术教育的设施还未完善,其主要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公共艺术教育机构没有成立。因此对公共艺术教育存在的很多问题,没有人去管理,更没人愿意多事去寻求办法处理,导致很多公共艺术教育问题堆积成山,得不到解决。二是高校的重视度不强。很多高校认为学生应该以专业基础课教学为主,对公共艺术教育只是作为兴趣爱好进行教学,而且高校提供的教学条件特别差,没有专门的公共艺术教学场地,对场地都是凑合利用,无法真正的达到公共艺术教育的教学效果。三是公共艺术教育的设备欠缺。公共艺术教育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需要各种各样的设备来辅助教学,否则教学如果只靠老师一张嘴来讲解,很难激发学生对艺术教育课堂的兴趣,会认为这样的艺术教育课堂与一般课堂无异,没有体现出艺术教育课堂的特色性。另外高校在资金投入上往往没能体现对公共艺术教育的重视,认为大量购买这样的艺术教育设备是浪费资源的一种表现,因此高校没有全面的艺术教育设备,艺术教育工作也就无法得到更好的开展。

2.对创新人才的培养意识缺失。中国的教育受历史因素的影响,在教学中主要重视对知识的死记硬背和理论知识的提升,然而在创新领域却往往容易忽略。公共艺术教育是一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学科,在教学中老师应该着重于对艺术的思考和探究精神的开发。然而当前很多高校的公共艺术教育课堂只重视知识的传授,对公共艺术教育教学方案中的实践环节却是纸上谈兵,流于形式。另一方面学生失去了对艺术鉴赏环节加上高校在关于艺术教育活动开展较少,因此很多高校学生都不懂何为艺术,渐渐的便对艺术学习失去了兴趣和积极性。

3.公共艺术教育专业教师紧缺。教师的优良直接决定教育的课堂教学效果。当前很多公共艺术教育的老师一般都由艺术院系的老师担任,但是艺术院系的老师只是在某一艺术领域较为擅长,且公共艺术教育的教学与艺术院系专业的教学工作差异明显,导致很多学生对公共艺术教育的老师专业性存在质疑,认为这些老师无法担当公共艺术教育的教学工作。另外学校的资金投入不足导致无法花重金聘请专业具有权威性的公共艺术教育老师,在师资力量上明显空缺,这样公共艺术教育教学便无法达到预期成果,对创新人才培养来说极其不利。

三、公共艺术教育对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提升的对策措施

1.加强对组织机构的建设。公共艺术教育是一项重要的学科教育,因此高校对公共艺术教育的组织结构要加以重视并不断完善。首先,高校可以成立专门服务于公共艺术教育的机构部门,设置符合高校教育发展,能够体现公共艺术教育特色的管理制度体系,并让在公共艺术教育上有管理和知识经验的人进行管理。在管理人员的职责划分上,要权责明确,协同合作,以便提高公共艺术教育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其次要为公共艺术教育的建设投入足够的资金资源,确保公共教育课堂上的基础设备能够完善,为公共艺术教育培养高校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提供更多的物质保障,进而使公共艺术教育的实效性能够有明显的提高。

2.完善公共艺术教育课程体系。公共艺术教育的课程体系应该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是理论知识的学习,二是实践环节的锻炼。众所周知,必修课是以提高学生的理论知识水平为教学目标的,而公共艺术教育不同,其教学目标侧重于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因此在进行公共艺术教育教学设计的时候,不能与必修课教学模式相提并论,对公共艺术教学模式要提倡创新。其次在实践环节上,老师应该给学生更多的时间对艺术进行鉴赏,然后通过各种各样的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进而引导学生在审美过程中加以思考,从而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

3.创造良好的公共艺术教育环境,营造氛围。创造良好的公共艺术教育环境首先高校要做的便是给学生提供展现艺术能力的舞台,通过举办各种各样的艺术活动给学生提供艺术的创作氛围,而在这各类艺术活动中,鼓励学生尽情的发挥自我的想象力和创新力,使学生在实践的同时不仅能够感受到艺术魅力的浑厚,同时对自身的创新创业能力而言也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另外,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学生长期以往的在公共艺术教育氛围中熏陶,必定会被艺术氛围所感染,从而激起学生对艺术的兴趣,进而为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打下兴趣基础。

4.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老师是教育活动的一大主体,教育活动离不来老师的指导,一般而言,师资力量会直接影响教学质量。因此,高校为了提高公共艺术教育的教学效果,应该广纳贤才,投入更多的资金去聘请在公共艺术教育领域的精英老师,进而改善师资力量不足的情况。另外,高校为了提高公共艺术教育老师的授课能力,应加强学术交流的机会,即可以通过开展讲座和培训、到外地学习等方式让老师掌握更多的教学经验,进而提高教学水平。

综上所述,公共艺术教育是锻炼学生创新创业思维,给学生带来灵感进行创作的源泉,因此加强公共艺术教育是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重要手段。然而当前我国公共艺术教育在开展的过程中仍然存在很多不足,因此高校对此应该加以重视,并寻求科学有效的办法尽快解决。综上所述,公共艺术教育在教学中的作用显而易见,同时也是未来教育发展的一个新方向,因此高校应该将公共艺术教育作为教学重点工作,这样才能利于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促进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的共同发展。

【参考文献】

[1]王茜茜.公共艺术教育对于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作用[J].现代国企研究,2016

[2]邵陆芸.我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阵地拓展研究——以高校公共艺术课程为切入点[J].中国大学生就业,2016

[3]叶颖博.公共艺术教育与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思考[J].艺术科技,2017

[4]李璟瑶.公共艺术教育对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提升的作用[J].新课程研究(中旬刊),2017

[5]赵以保.论多元化普通高校公共艺术教育创新[J].美与时代(上),2018

[6]喻秋兰,蒋笛.高校公共艺术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J].长沙大学学报,2018

作者:郑昱 单位:汉口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