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教育功能及实现途径

时间:2022-05-23 10:20:50

公共艺术教育功能及实现途径

【摘要】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精神世界的建设和追求也有了新的要求,公共艺术教育为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应运而生。就现阶段社会文化环境对公共艺术教育所具有的功能价值进行探究,并结合相关教育教学理论,对目前公共艺术教育的实现方法和途径进行分析和解答,希望能够对公共艺术教育的拓展起到帮助。

【关键词】精神文化;公共艺术教育;教学手段;教育方法

与一般的艺术教育不同,公共艺术教育由于其面向的受教育对象面积广泛,因此无法向其他艺术教育门类一样能够对艺术知识和艺术内涵进行十分深入的探讨,只能够将艺术教育的内容向基础性和公共性方向靠拢。受教育者在进行艺术学习时,并非为了成就较高的艺术建树,而是希望能够通过艺术教育的学习来培养自身艺术文化的修养,使自我通过创新感受到愉悦,此为公共艺术教育的出发点。

一、公共艺术教育的功能分析

(一)公共艺术教育的审美功能。审美是艺术最基本的出发点之一,在进行艺术教育时,教育者对于艺术学习的审美价值有着较高的要求,通常在教育的过程中,教育者会选择运用审美观的树立来帮助学生实现对艺术价值的感知。公共艺术教育虽然与专业艺术教育在程度和水平深度方面存在差异,但是对于审美观和审美能力的培养却具有一致性。审美观主要包含审美情趣、审美标准、审美理念三个部分,总结起来即为“何为美?何为丑?”从而形成健康与不健康的区分。例如,在公共艺术教育的美术教育当中,学习者就可以通过观摩优秀的美术作品来感知创作者所表达的情绪和价值,从而从中收获到感动和成长,这一个过程就是审美的过程。(二)公共艺术教育的德育功能。道德教育是一个人一生都需要遵循并践行的教育,它是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保持平衡的法度和准则。在公共艺术教育当中,艺术教育通过其审美价值的形成使得受教育者能够通过美丑、善恶的区分从而加深对价值观和是非观的培养,进而形成对道德教育当中真善美的追求。例如在进行音乐作品的欣赏的时候,学习者会根据音乐作品的表达内容而形成与之相对应的情绪,优秀的音乐作品对人的情感塑造和培育具有突出作用,学习者经过学习可以形成高尚的情操和审美观,从而能够明辨是非,形成良好修养。

二、公共艺术教育的实现途径思考

(一)开放的教学方法。公共艺术教育的面向较为广泛,其对于人的培养和塑造的作用也十分明显。在开展相应的教育时,教育者需要能够明确教育的目标和教育的价值所在,从而打造与之相符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本文认为,在进行公共艺术教育时首先应当采用开放的教学方法。例如,在高校开展的公共艺术教育中,教师就可以根据艺术教育的目标将课程内容适当开放。公共艺术教育的涵盖面较广,本身并没有课程门类的差别,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穿插多学科的知识内容对艺术内容进行梳理,帮助学生能够对艺术作品、艺术特征深刻感知。以音乐欣赏课为例,教师在进行音乐作品讲解时,就可以通过历史知识、乐理知识对音乐的创作背景和情感的表现方法进行介绍,从而使音乐知识更加立体,帮助学生形成全面的印象。(二)开放的教学过程。公共艺术教育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能够使学习者感受到愉悦感和审美价值,因此相对于传统课程教育一板一眼的教学方法,公共艺术教育在进行教学时应当更加灵活。例如,在开展陶艺课程时,教师通过陶艺的制作、陶艺作品的鉴赏来帮助学生形成对陶艺的认知,教师通过对陶艺历史的降解帮助学生对陶艺价值的确定。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可以通过交流、沟通、检索信息等方式来对陶艺知识进行补充,从而使自身的想象力和价值判断能力得到充分的锻炼。(三)开放的教学空间。艺术教育教学的教学场景和教学空间应当遵循艺术创造的规律,深入自然和社会,而不应该局限于课堂和教室。在教学活动中,公共艺术教育可以参考艺术实践活动的开展方法,打造符合学习者生活场景和生活习惯的活动课程,通过对身边美的发现,来形成认知能力。如教育者可以引领学习者走进较为出名的企业,在对企业进行观摩中感受企业文化和企业魅力;或者走进博物馆,在博物馆当中感受历史的发展,形成价值。

三、结论

综上所述,公共艺术教育在开展的过程中,除了要注重教育内容中“艺术”的概念,还需要注重教学对象中“公共”的概念。教育从业者需要从这两个概念出发,建立起艺术内涵和受教育群体之间的关联,使艺术教育可以向大众普及。

参考文献:

[1]张景贤.浅析高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学信息化改革———以中国通俗音乐欣赏课程为例[J].艺术科技,2017,(07).

作者:严岳峰 单位: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