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市场艺术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22 03:56:47

设计市场艺术教育论文

职业素养与教育管理论文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相关行业的进步,伴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艺术教育与转型期的市场经济相融合,衍生出了很多新的奇葩。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了经济增长时期,高等教育不但具有高增产速度、高起点的特征,并且规模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必须要给予高度重视,要深刻全面和认真切实解决反思高等教育发展机制、培养方向、学校定位等一系列问题。教育是投入与产出的关系问题,教育要适应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和法则。实际上,现在我国的高等教育中很多做法已经走在了市场的前头,但是效果却落在市场的后面,如:在教育收费机制上、在学生毕业后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与选择上等等。在人才培养和市场之间的配置问题上,我国的教育显现出脱节和滞后的现象。特别是高等艺术教育,由于艺术院校和师范大学、普通高校中的艺术系科,培养方向各不相同,因此,培养任务和方向重叠,不对置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培养任务和人才发展方向混为一谈。由此可见,研究和思考高校艺术教育,就要把国家现代化发展的设计市场需求作为第一要素,从而提高人才培养的力度。

一、高校艺术教育和设计市场之间的关系

(一)艺术教育是设计市场的源头和基础

艺术是一种创造活动,艺术的存在必须要通过创造活动。而艺术教育是启迪受教对象的艺术智慧和艺术技艺,是启迪不断挖掘其艺术潜能与创意的教育。是把艺术作为教育内容象对象传授艺术智慧、技能和精神。设计市场大量的投入和文化创意的崛起在与艺术教育。因此,设计市场从产生之初,就和艺术教育具有紧密的关系。其次,在知识经济时代中,设计市场是艺术教育的延伸和新发展。目前,随着现代全球市场的发展和高新技术的产生,传统艺术形态得到了升级、换代和更新,同时,还引起了艺术制作、销售方式的改变,产生了大量的艺术品种和形式,形成了设计市场更为丰富的艺术品种,具备了全新的形态。如:新媒体利用电脑、数字成像技术等先进科技手段研发产生了手机电视、网络电视等新的艺术样式。融合其他多种艺术形式的特点,借助电脑软件、多媒体技术等,电子游戏产生了动漫网游等艺术新形态。从而形成了一道道艺术教育的新景观,设计市场延伸了当代艺术教育的样式,发展丰富了艺术教育的新专业。

(二)设计市场能够推动高校艺术教育的发展

设计市场与高校艺术教育发展具有紧密相连的关系,艺术教育是设计市场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不能把艺术教育与设计市场分离开,它对设计市场的成长和发展负有很大的责任。高等艺术教育不但能促进设计市场的规模扩张和结构的进一步优化,还能为设计市场的发展提供各类文化创意人才,在艺术产品及相关服务的创新、传播和应用方面,艺术教育与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作为设计市场的孵化源,高校艺术教育体系的建立,会促进设计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和繁茂。反之,设计市场的科学发展也会推动高校艺术教育与文化创意产业的关系成为一种良性循环,使高校艺术教育具有艺术文化教育与技术培养、艺术创意与人才聚集、科研与服务一体化。随着时代的进步和设计市场的不断发展,我们逐渐意识到加强艺术教育能够提高人的全民素质和创造能力,能够实现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的统一,全面开发脑功能,从而使艺术教育的规模不断的在扩大。一方面,设计市场的发展催生了一大批新的艺术专业的诞生,推动了高校艺术教育的发展,提高了艺术教育的飞速发展。另一方面,在设计市场中,艺术教育成了一个大的组成部分———文化艺术教育产业。

(三)人才培养和智力支持的相辅相成

任何具有震撼力的艺术作品必然是打破常规或超越现实,而艺术教育的魅力主要在于培养有创新思维的艺术人才,不在于作品的形式,在设计市场中,对艺术的创意诠释就是要具有创新思维的涌动艺术人才。英国学者佛罗里达曾经说过:“从根本上看,依靠设计市场人力资本的大量投入和文化创意阶层的崛起,使设计市场获得了告诉的发展”。而美国艺术教育家阿恩海姆也认为,艺术教育可以提高人的感知能力,艺术的基础是感知,感知能力则是创造性思维的基础。设计市场中的文化创意则是发挥感知觉思维和实践感知能力的活动。因此,当今艺术教育承担了设计市场的责任和使命,能够极大的促进和提高人的思维能力,培养人们敏捷的感知力和无限的创造力、丰富的想象力,任何思维都是通过意象进行的。尤其是创造性思维。通过知觉选择后,这种意象培养教育而成。从根本上,通过高校的艺术教育,艺术教育实现了人类艺术化生活理想的坚实脊梁,承担了向设计市场源源不断输送可持续发展人才的基地作用,使激发和唤起了人的本能创造性,使艺术欣赏和创造活动成了一种知觉思维活动,使大学生能够接轨生气勃勃的社会文化生活和设计市场,培养和造就了大学生具有较高的艺术素养和知觉思维的能力,从而为设计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和人才支持,提高了设计市场的发展。

二、艺术教育与设计市场相结合的有效途径

(一)结合设计市场需求,突出艺术技能的实践,实现创新创新转型

技能训练是艺术教育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在艺术大众化和普及方面,传统模式下的艺术教育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但是,却过于单调和模式化。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设计市场的时代已经来临,艺术教育在突出艺术技能训练的同时,应该适应设计市场发展的要求,积极的结合设计市场向创新型艺术教育转变。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创新型艺术教育是一种扩散性的学习方式,是对学生经验技能的培养具有更多更广泛含义上的扩展,并不是对传统技能型教育一味的抛弃。在学习中,要求学生掌握自我决策的能力和独立分析的能力,采取积极主动地学习方法,以创新意识的涌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为发展方向。首先,在教学内容上,高校艺术教育要重视“综合性”,根据设计市场的需求,建设一些相关或融合型的综合性课程,加入思维训练方面课程的建设,从而适应当代艺术学科发展,让学生拥有其他相关专业的知识,从而使艺术教育呈现多学科交叉的趋势,如:现代科学技术和社会学、经济学、创意学等。其次,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与教师的教学方法具有很大的关系,因此,教师要及时更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水平,把学生的思维向发散性、独创性和灵活性方面引导。同时,为了激发学生的情感,在教学中,教师要结合设计市场的需求,有意识的增加一些探索性课题,从而达到开发他们创造潜能的目的。随着艺术教育的转型,教师应该充分掌握学科前沿的最新知识和研究成果,要具备创新素质,具有扎实宽厚的专业知识,应该从过去单纯的传授者向信息资源的调配者转变。另外,针对各专业和课程的具体实际,高校艺术教育要强调教学环节的实践性,加大实践课程比例,在实践中,使学生感知和锻炼,完成自己的创造性学习。同时,为了提高学生创新能力,要增开综合性设计型实验,减少验证型实验。

(二)结合设计市场,重视砥砺,构建艺术教育多元化平台

在设计市场条件下,创新型艺术教育要从市场中不断吸收艺术教育养分,坚持与文化产业市场的结合,根据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培养与时俱进的文化人才,调整艺术教育的培养方式和内容,重视鲜活的社会现实生活。艺术是生活实践中的一部分。当前,高校玉树教育的生活化被忽视,在社会生活中,能够真正反映老百姓真实情感的作品越来越少,能够真正反映现实生活的艺术作品越来越少,从而影响了艺术类学生的艺术根底和创作灵感。因此,艺术教育必须要走出高校封闭的课堂,必须要突出生活化的理念,高校要重视对艺术类学生生活化的教育,贴近民间,走向日常生活,使艺术教育真正回归到大众中间。其次,传统的“师傅带徒弟”的艺术教育方式已经很难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因此,高校要强化产、学、研的结合,把艺术教育与创作的本质紧密相连。如:南京艺术学院等高校注意将艺术教育同社会发展、文化消费紧密相连,走的就是一条很有特色的市场化道路,实行了“工作室制”。在完成专业教学任务的同时,使艺术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生产力和经济效益,承担了一些社会发展性项目的研究开发任务,使产、学、研与市场实际相结合,给艺术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另外,高校艺术教育要积极融入鲜活的设计市场中,建立对接市场的实践基地,充分发挥学校与设计市场多种不同教学环境和资源的优势,同时也充分发挥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采用产学合作办学培养艺术人才的模式,让学生直接参与媒体节目制作,扩展眼界,零距离接触媒介最前沿,极大地提高专业应用水平。从而达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目的,达到培养人才的目的,促进学生实践能力和整体素质的提高,使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内容和实践环节更加贴近社会发展的需求。

综上所述,随着设计市场的不断发展,高校艺术教育要不断的融入新的知识和内容,注重学生认为素质的教育,推动高校艺术教育与设计市场的接轨,构建与设计市场相结合的创新模式,结合当前设计市场发展的需求,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和探索育人的途径,适应时展的需求,提高创新能力的培养和人才质量。

作者:韩海燕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