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学运用心理学艺术

时间:2022-04-20 09:36:00

英语教学运用心理学艺术

教师应像教育家梅杰士所说的那样,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扮演心理学家的角色”,去了解影响学生学习的各种心理因素,利用心理学知识帮助他们克服学习中的心理障碍,理解和鼓励学生,激发他们求知好学的内因,以此保证教学实效。

一、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动机

首先,让学生意识到,未来社会充满挑战和竞争,英语能力在人才竞争中具有重要地位,使他们树立学好英语的远大目标。其次,以“成就感”来鼓舞,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内驱力。从心理学角度讲,人们总是对自己能胜任的事情感兴趣。很多学生对英语感兴趣多是认为自己取得良好成绩在同学面前树立了信心,体现了自我价值,学习更加努力。根据这一心理特点,我采用“积分考试制度”,每隔一段时间进行一次考试,成绩记入期末总分,以督促学生平时不松懈。考试内容由易到难,给他们打分却由低渐高,使他们每隔一段时间便感到“学有所获”,看到了自己努力取得进步,尝到了甜头。逐渐地,学生们由“要我学”转化为“我要学”,培养出他们积极主动的良好学习动机。

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1.教师方面由于学习兴趣来源于情感,当学生喜欢哪位教师,也往往喜欢该教师所教授的学科。根据这一心理特点,我们教师必须在多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力争做一个让学生欢迎和爱戴的好老师。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老师要热爱学生,关心学生,有良好高尚的师德。只有“师爱生”才会“生爱师”。其次,教师应具备广博的知识,纯正的语音语调,流利地道的口语交际能力,能够熟练地运用多种现代化教学手段,无疑会赢得学生的信赖和敬佩,从而对英语学习感兴趣。再次,教师充满活力,风趣幽默,和蔼可亲,公平坦荡,学生必然喜欢。很多学生,不但佩服老师的学识,更欣赏老师的风度和气质,谁会拒绝、排斥自己的崇拜者呢?

2.学生方面高中生仍处于青少年阶段,大多数孩子凭兴趣学习,他们喜欢轻松、活泼的课堂气氛,以往的教学模式会使他们感到压抑,索然无味,影响学习情绪。针对这种心理需求,教师要创设出愉快、轻松、有趣的课堂环境,最大限度地调动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在英语教学中,我力求使课堂形式活泼多样,气氛轻松、愉快。课前,学生用英语做值日报告,简单地演讲,以丰富学生的语言信息,空闲时间安排freetalk,学生可用英语聊天,感到学有所用,很是兴奋,越来越积极参与。对于枯燥的记忆单词,我采用“例句式”,例句一定要贴近生活,并且生动、有趣。这样,不仅记住单词,还能自由地运用词汇,效果不错。

三、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学生学习成绩的高低,不单取决于智力水平,也与自信心、进取心等非智力因素有关。自尊心、自信心是青年学生情感中最重要因素。现代的学生主张个性自由,但是情绪波动大,自我意识强,注重他人的评价;同时我们职业学校的学生不像普通高中生那样,有更多的升学机会,所以常感到前途黯淡,敏感自卑。针对孩子们的年龄和心理特征,我在教学过程中尽力保护他们的自尊心、自信心,避免挫伤他们的积极性。在教学中,始终面带微笑,不断鼓励,杜绝指责和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