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专业幼儿歌曲弹唱教学模式

时间:2022-01-07 08:56:07

幼儿教育专业幼儿歌曲弹唱教学模式

一、幼儿歌曲弹唱课程的情况分析

(一)学生情况

中职院校幼儿教育专业的学生多为女生,年龄普遍在16岁以下,多数同学对于钢琴、声乐技能,甚至音乐知识都是零基础。且中职学生个体差异较大、音乐水平参差不齐、自控能力较弱,多数同学还处于被动状态,学习兴趣不浓。要在三年之内学完所有音乐科目并熟练掌握,是不太可能的。

(二)课程设置情况

幼儿歌曲弹唱是幼儿教师必备的一项岗位技能,弹唱是手、脑、口的协调运动,而在教学实践中仅靠单一的声乐课、键盘课很难提高学生的弹唱能力。且幼儿教育专业的课程设置还未有统一的标准,音乐类课程形式单一,缺乏实用性,存在一些不合理现象,致使部分接受能力较弱的同学无法理解教学内容,再加上缺乏练习,所以在目前的课程安排下,学生很难实现熟练掌握弹唱技能。

(三)教学资源情况

目前幼儿歌曲弹唱教学资源相对匮乏,课程教学体系也还没有统一标准,教学内容、组织实践、教学评价等都未形成科学的体系,因此教学实用性、科学性、系统性、有效性都比较弱,再加上区域师资配置不平衡,优秀的教学资源无法实现共享,教学效果受严重影响。

二、幼儿歌曲弹唱课程3P直播教学模式的应用

(一)演示

课前教师将本节课需要学习的幼儿歌曲的谱子通过网络发给学生预习,并请同学们下载好钢琴键盘模拟器APP。教师通过钢琴键盘模拟器分别录制好本节课需要学习的歌曲的右手旋律、左手伴奏以及双手合奏的弹奏示范视频,要求同学们提前预习,熟悉旋律。1.课上,教师先用键盘模拟器进行幼儿歌曲的弹奏演示,让同学们直观看到钢琴键盘,对老师弹过的音域、节奏和旋律有进一步了解。同时要求学生对感觉有难度、不理解的地方做好记录。2.教师通过钢琴键盘模拟器进行重难点的示范与讲解,例如:节奏、音高、音域、速度、表情等。在示范中要把重难点之处放慢讲解,多举例子反复示范,并在模拟键盘中做明确标识,形成固定的语句或口诀,方便学生记忆(如:拍号3/4的含义为:以4分音符为一拍,每小节有3拍)。随后教师通过直播,在真实的钢琴键盘上示范,让学生直观地看到老师的手形和指法等,同时要求学生记录好本节课讲解的重难点,以及老师总结出的口诀,在操练阶段进行练习。3.教师通过直播+乐谱+教师课件示范:有节奏的念歌词和边打拍子边加旋律唱歌。在咬字吐字容易混淆的地方、演唱节奏把握不准的地方以及音高难以寻找的地方要慢速的多次进行示范,并在乐谱中做明显标记。示范后告知学生练习技巧(如在乐句结束时换气、咬字吐字练习可以结合呼吸进行练习等),要求学生记录好练习方法,在随后的操练环节中使用此方法。4.教师通过直播演示弹唱,请学生认真欣赏。演示时应注意表演的完整性和情感表达。演示结束后请同学们说出此幼儿歌曲的情感(如:活泼的、悠扬的等情绪),教师总结学生的答案,对此歌曲表达的情感、内容、或故事背景、歌曲表演情感的表达方法等进行讲解,帮助学生了解所学幼儿歌曲,要求学生在练习时模仿老师对歌曲情感的表达方法。

(二)操练

在练习时,学生要分清主次、分工明确。唱歌为主导,弹琴是辅助,教师指导学生练习的阶段尤为重要,要注意因材施教。首先,通过直播平台与学生进行一对一连线,请同学对老师演示的幼儿歌曲中演唱的重难点进行提问,并请学生进行简短的线上练习,要求学生大声演唱,锻炼学生的表演力和胆量。随后进行一对多连线,请多位同时演唱,然后请表演的同学进行横向对比,找出自己的问题和其他同学的优点,最后教师再进行点评,请学生进行改进练习。通过直播平台与学生进行一对一连线,对刚才老师演练过的重难点进行提问、讲解,例如:学生对节奏的掌握,速度是否能前后均匀等,然后请学生通键盘模拟器通过共享桌面演示重难点的练习。老师对学生练习中出现的问题做好记录并讲解,帮助学生在练习阶段改正错误。在进行一对一连线指导练习的同时,要求其他未提问到的同学注意听演示练习的同学出现了什么问题,把自己发现的问题打在直播公屏(弹幕)上,老师及时收集信息,解决公屏上的问题。在学生掌握了技术难点后,请同学在真实的钢琴上进行练习,让学生熟悉琴键的位置、钢琴的音色、手指触键的感觉以及歌曲旋律。练习时提醒学生注意弹唱表演完整程度、弹唱分工和对歌曲情感的把握,多听多琢磨。

(三)成果

1.通过直播交流后,同学们边练习边解决问题,最后形成学习成果。请同学将本次学习的成果录制为表演视频上传至作业群,由教师和同学共同进行打分,形成问题反馈。视频要求为:①完整表演所学的幼儿歌曲弹唱;②表演中没有节奏、音符、唱词错误;③弹唱表演中主次分明,突出唱的部分,发音、咬字、旋律标准;④表演情感丰富到位,有感染力。2.教师将本节课的授课视频录制好,形成回放,方便学习随时随地复习巩固,加深学习印象。3.拓展。请同学们分成小组,设计一个与本节课所学内容相关的表演(如:多人齐奏幼儿歌曲弹唱、小组分工部分同学尝试幼儿歌曲表演唱,为歌曲配编简单的幼儿舞蹈表演动作、小组探讨为本首幼儿歌曲设计前奏、间奏等增加歌曲的趣味性、小组讨论对本幼儿歌曲进行即兴伴奏,尝试改变歌曲情绪,增强学生即兴伴奏技能训练等,也可创新更多引人注目的表演形式,但注意要围绕幼儿教育的主体。)将成果录制成表演视频进行资源共享,促进同学间互相学习,共同进步。4.评价。网络直播课程属于边直播边录制的形式,在直播当中学生可以与老师进行互动,方便教师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与进度,及时对教学计划进行调整。课后,教师通过后台分析学生的弹幕、在线人数等了解学生参与度与学习程度,通过检查学生作业了解本次教学的效果,以此形成有效的教学评价。

三、3P直播教学模式在幼儿歌曲弹唱课程教学中的优势

(一)打破束缚,改变传统

钢琴模拟器具有灵活性、可视化效果,要做好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设计,利用信息化手段(如:教学示范的录制、优秀学生线上视频展示等)丰富教学活动。目前线上沟通模式十分流行,技术支持也较为成熟,教师可利用学生喜爱电子产品的心理,课前做好教学知识重难点的详解资源,上传至网络平台,帮助学生做好课前预习与引导。网络直播课利用先进、新颖的信息化手段,打破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将传统教师主体转变成学生主体,能满足幼儿歌曲弹唱课程的学生对于优秀教学资源的需求,同时优质的3P直播课程,能够通过直播平台实现一对一、一对多等方式,对部分性格比较内向或不善于公开提问的学生有极大的帮助,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互动性,增强学生的主动性。

(二)资源共享,平衡师资

幼儿歌曲弹唱3P网络直播教学的应用,既能丰富教学模式、增强幼儿教育的功能性,也有助于提升学生学习效率、平衡教育资源。网络直播教学模式具有及时性、灵活性和可视性。学生在直播平台学习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对于有疑问的知识点还可以通过观看回放的方式重复加深学习。教师可以根据课前准备、课中授课、课后直播视频制作等,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经验水平,有效降低区域师资配置不平衡,实现中职计算机优质教学资源及名师资源共享。(三)开拓创新,提升自我学生根据直播平台公布的教学信息相关材料,主动搜索、获取和加工信息,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通过自己的知识经验感知新知识、发现新问题,引发自我思考,不断完善学生知识水平结构,增长个人专业知识,提高就业能力。

四、网络直播课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由于此教学模式相对新颖且大部分中职学生基础薄弱,自控能力较差,所以在直播课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课堂管理存在难度

在直播课程中,由于网络、信号等问题,对学生管理工作造成压力,加上学生如果不是很积极,就无法避免有些学生不认真听课。所以这也要求教师在课堂管理上加大力度,如加强互动、在课前提前进入直播平台进行测试、多与学生进连线,也可以利用直播平台上的一些签到、弹幕等功能,督促学生快速进入课堂。

(二)教师信息技术能力薄弱,课堂内容单一

部分教师信息技术能力相对薄弱,对电脑、网络操作不熟悉,无法自如的切换讲课页面,不能及时对学生的问题进行反馈,从而影响直播课堂教学质量。对此,任课教师一定要在课前学习相应的信息技术,并且在课前进行模拟,熟悉直播课程的教学程序。

(三)直播教学资源形成后,学生回看复习率低由于部分中职学生学习积极性不强,在直播课结束后,对老师共享的教学资源不进行回顾,达不到巩固学习的目的。为此,教师要及时督促,布置相应的作业。当学生在完成作业时遇到问题,就会去观看课堂回放,巩固知识点,达到直播课程资源共享的目的。

五、小结

随着网络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中职学生中的“低头族”越来越多,而网络直播课就是利用新型的社交媒体手段,将传统课堂与信息技术结合,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以新颖有趣的教学模式融合真实有效的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主体,营造轻松活跃的课堂氛围,拓展学生思维,培养创新型人才。3P网络直播模式下中职幼儿歌曲弹唱课程教学模式(资源共享)的应用,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合作意识和表演能力。既能帮助学生提升学习效率,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培养符合社会要求的幼师人才。也能帮助教师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提升教学能力与水平。此模式适用范围广,符合新时展要求,今后也要对网络直播教学模式加深研究,增强其实用性、重要性和价值性,打造高效课堂,促进教育发展。

参考文献:

[1]邵冰.对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儿童歌曲弹唱课的教学反思[J].课程教育研究,2018(4)

[2]闫夏.中职校幼教专业幼儿歌曲教唱技巧的策略研究[J].黄河之声,2019,03.

[3]何正军.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幼儿歌曲弹唱能力的培养[J].黄河之声,2020,15.

[4]曹萍萍、余安顺中职院校实训类课程网络直播教学效果影响因素分析[J].电脑知识与技术.学术版,2020,21.

作者:强镪 朱丽萍 徐纬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