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渗透策略

时间:2022-11-12 11:34:42

幼儿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渗透策略

摘要:幼儿园属于学前教育机构,主要针对三到六岁幼儿开展统一的德育、智育培养活动,为幼儿身体、智力、心理的全面发展提供支持。幼儿教育是教学体制的基础内容,影响着幼儿的发展,尤其是心理健康教育的渗透,有助于培养幼儿的道德品质,促进幼儿的身心健康成长,文章主要分析了幼儿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的渗透策略。

关键词:幼儿教育;心理健康教学;渗透策略

在现代化社会的发展中,儿童心理健康问题持续增加,教育界越来越关注这一问题,但我国心理健康工作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幼儿园需要在实际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为幼儿的健康成长提供支持[1]。基于此,文章分析了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总结了相应的渗透策略。

一、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一)不注重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在社会的长期发展中,幼儿教育已成为教育体系中的关键内容,现已得到家长和社会的肯定。现阶段,在幼儿园教育过程中,幼儿智力开发和知识教育是其中的关键,幼儿教师极易忽视幼儿的心理教育,普遍认为幼儿年龄小,不适合心理教育,虽然很多幼儿园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但逐渐成为一种形式,普遍针对性格内向、行为问题的幼儿进行教育,无法突出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因此,在幼儿的成长发展过程中,心理健康教育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培养幼儿的道德品质,为幼儿的健康成长提供支持。(二)幼儿教师自身素质有待提高。在现代化社会的发展中,幼儿园中的虐童事件越来越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与幼儿教师的自身素质息息相关[2]。目前,很多幼儿园认为幼儿课程是基础知识,幼儿教师不具备专业教学水平也可以上岗,但幼儿教师既要掌握丰富的知识,又要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素养,有效地开展幼儿教学活动。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幼儿教师普遍是中专毕业,自身综合素质还有待提高,教学过程中缺乏耐心,严重影响着幼儿的心理健康成长。(三)幼儿心理教育内容形式单一。现阶段,在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过程中,教师普遍实行单一的教学形式,严重脱离了幼儿的实际活动,无法实现预期的教学效果。并且,幼儿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普遍局限于教学课堂中,缺乏对日常生活教学情境、游戏活动教学的重视,导致幼儿失去心理健康课程兴趣,幼儿心理健康课程效率有所降低。

二、幼儿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的渗透策略

(一)心理教育与课程教学进行融合。在幼儿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不能单纯地进行心理健康教育,需要将其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中。目前,幼儿对心理健康教育缺少完整的认识,单纯地利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讲解理论性问题,导致幼儿理解遇到很大难题,这就需要教师将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到教学全过程中,在长期的发展中幼儿的心理问题会得到改善。例如,在幼儿体育课程中,教师可以组织幼儿参与游戏活动,在游戏过程中可以加强幼儿之间的合作、帮助,提高幼儿的团队合作意识,学会和同学进行情感沟通的方式,及时地消除幼儿之间的矛盾和冲突,进一步提升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整体水平。(二)创新心理健康教学活动。在幼儿心理健康教育过程中,很多教师会实行单一的教学模式,在长期发展中学生会产生视觉疲劳、听觉疲劳,导致教育教学效果有所下降。幼儿的好奇心比较强,教师需要根据幼儿的特点,实行开放式、游戏式、合作式教学模式,加强幼儿之间的交流、合作,发挥出幼儿的主观能动性,有效地将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到实际教学中。在开展“走独木桥”游戏活动过程中,学生需要给予学生一定的保护,有效地缓解幼儿的不良情绪,鼓励学生不断向前。除此之外,幼儿教师还可以组织开展趣味性、竞争性亲子活动,如夹棒跳、走迷宫、过河跨跳等,加强家长和幼儿之间的联系,在教学活动中可以激发幼儿的参与积极性,这样幼儿可以勇敢地克服日常生活中的困难,还可以通过合作制作玩具,提高幼儿的动手能力,进而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三)家园密切配合,巩固和发展幼儿健康心理。在幼儿教育教学过程中,心理健康教育是其中的关键教育内容,不仅是简单的课程,需要学校、家庭的共同支持。父母是幼儿最亲近的人,在幼儿的成长、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家长需要时刻关注幼儿的成长发育。通过相关研究发现,单亲家庭的孩子极易产生心理问题,这就突出了家庭教育在幼儿身心成长中的作用,尤其在生活压力持续增加的背景下,很多幼儿父母将更多时间、精力投入工作中,缺乏对幼儿健康成长的关心。为了有效地改善这一问题,幼儿父母需要在工作之余,抽空陪伴幼儿的成长过程,将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到幼儿日常生活中,且父母不能在幼儿面前正常,避免为幼儿带来心理阴影。除此之外,幼儿家长需要加强和学校之间的交流、沟通,巩固和发展幼儿健康心理。(四)注重幼儿之间的个体差异。在幼儿园教学过程中,各个幼儿的特点都存在很大差异,幼儿心理健康教育需要根据幼儿生理、心理的个体差异,实行有针对性的教育教学模式,教师既要注重幼儿群体的心理健康,又要关注个体幼儿的心理健康,对其进行个别教育,还可以采取个别辅导形式,如针对问题突出的幼儿,应加强和家长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并对其进行心理治疗。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为了促进幼儿身心健康成长,社会各界需要注重幼儿教育教学活动,认识到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在教学实践中发现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不足,将心理健康教育和课程教学进行融合,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不断创新、优化幼儿心理健康教育方式,实行家长和学校密切合作方式,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幼儿日常生活中,提高幼儿的心理素质。

参考文献:

[1]张越嫦.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渗透途径及策略:以幼儿园教学活动为例[J].课程教育研究,2019(2):173.

[2]杨钦芳.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促进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6(13):28-29.

作者:张文星 单位:吕梁学院离石师范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