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音乐律动教学分析

时间:2022-06-14 11:10:05

幼儿音乐律动教学分析

【摘要】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新型的教育教学理论也是层出不穷。但是,教育教学的研究方向不应该仅仅局限于小学、初中、高中乃至大学,幼儿教育也应该得到重视。高质量的幼儿教育能够为以后的学校教育打牢基础,使其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本文从多元智能教育理论着手,分析幼儿音乐律动教学的优势,探究如何在教育过程中进行合理的音乐律动教学。

【关键词】多元智能;幼儿;音乐律动教学

“教育应从娃娃抓起。”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邓小平主席就曾经提及过儿童的早期教育。而现如今,孩子的心理问题已经成为了令家长、老师们都焦头烂额的存在。新闻中充斥着大量有关学生抑郁、精神压力大以至于自杀的报道,种种悲惨事件的发生引发了人们的深思:“我们究竟该如何教育孩子?”事实上,孩子教育的起跑线并非是小学阶段,学前教育、早期教育以及幼儿教育也不容忽视。幼儿时期的孩子,就仿佛是一张白纸,如果我们能在这张白纸上画出良好的蓝图,也许会让孩子们的未来更加灿烂。而以多元智能理论为基础的幼儿音乐律动教学恰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合理的思路。

一、多元智能教育理论与幼儿音乐律动教学的联系

美国哈佛大学的心理发展学家霍华德•加德纳在1983年提出了多元智能这一教育理论。这一理论认为,每个人的智力不仅仅是我们认为的一种能力,它其实包含了八种相辅相成的智能,这八种智能分别是数学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能力、音乐能力、空间能力、视觉能力、自省能力、人际交往能力、想象能力。这八种能力密不可分,我们不能将其割裂开来。幼儿音乐律动教学恰好将多元智能理论切实地实行开来。在音乐律动教学中,幼儿所需要的不仅仅是耳朵,还需要眼睛、大脑、嘴、肢体等的多部分合作。比如说幼儿舞蹈《兔子舞》的教学过程中,幼儿们不仅要听音乐的节奏,还要跟随音乐唱出歌词,并且要记住歌词对应的每一个舞蹈动作,最终随着音乐,跟着老师翩翩起舞。在这一系列的过程中,多元智能理论所提到的八种能力,几乎是面面俱到了[1]。因此,幼儿音乐律动教学的优势可见一斑,而如何将幼儿音乐律动教学体现在幼儿教育中也就显得尤为重要。

二、幼儿音乐律动教学的优势

(一)能够合理解决幼儿“好动”的问题。“好动”是每个孩子的天性,活泼好玩也是每个处在幼儿时期的孩子们的特点。他们通过“动”来感知这个世界,通过“动”来释放自己无处安放的充沛精力,也通过“动”来获得快乐。我们不能扼杀孩子的天性,但是幼儿太过于活泼好动也是令老师们十分头痛的一件事情,过于“好动”会给人一种“皮孩子”的印象,也让老师们不好管理班级,教学也就无法顺利地进行下去。但是,音乐律动教学却能够合理解决这个问题。活泼的音乐、趣味性的动作能激发幼儿的兴趣,让幼儿们动起来,这不仅能够释放幼儿们的精力,也能在带来欢乐的同时,方便老师们的管理,可谓一举两得。(二)幼儿音乐律动教学是一种益智教育。音乐律动教学是开发儿童大脑的一种有效方法。在音乐律动教学中,幼儿们不仅要记住音乐旋律,还要搞清舞蹈动作,同时还要协调肢体。这些行为都会促使幼儿的大脑始终不停地活跃运转。俗语有言,“脑子越用越灵活”,这样的教学方式足以开发儿童的的大脑功能,促进幼儿的多方面发展。(三)有利于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塑造健全的人格。在音乐律动教学中,孩子们是处于欢乐而活跃的氛围中的,在这样的气氛中,悲伤、烦恼等坏情绪统统都是不存在的。而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成长起来的孩子,会拥有一颗蓬勃向上的心,他们不会惧怕与别人交流,也不会出现沟通障碍。因为在音乐律动教学中,他们已经学会了如何跟小伙伴们进行舞蹈动作的交流,也知道了如何帮助别人做好舞蹈动作。所以说,音乐律动教学在促进幼儿健全人格的形成方面发挥了不小的作用[2]。

三、合理地进行幼儿音乐律动教学的方式

(一)开设音乐舞蹈教学课程。要想合理地进行幼儿音乐律动教学,开设音乐舞蹈教学课程是必不可少的。而开设课程,不仅仅只是挑选音乐、编排舞蹈,更重要的是“寓教于乐”。音乐舞蹈教学的目的其实是帮助幼儿塑造健全的人格,让幼儿们理解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比如音乐舞蹈《拔萝卜》,老师们不仅要编排出有趣的舞蹈,吸引孩子们来学习,同时也应该有意向地向孩子们指出,一个人拔萝卜拔不出来,但是有了小伙伴们的帮助,萝卜很快就拔出来了,从而让孩子们理解“众人拾材火焰高”的团结的力量。(二)组织音乐游戏活动。高尔基说:“儿童通过游戏,非常简单、非常容易地去认识周围的世界。”由此可以说明游戏对于幼儿的重要性。游戏分为很多种类,玩玩具、捉迷藏等等都是游戏,但是,这样的游戏仅仅只是收获了感官和心理上的快乐,并不能为幼儿的心理发展带来什么。而音乐游戏却不同,它们既能通过灵活多变的形式让儿童们获得快乐,还能让孩子们在游戏中不知不觉地掌握一定的技能和知识。这样两全其美的方式,何乐而不为呢[3]。

教育教学的目的始终是树人,幼儿教育也不例外。哲学有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幼儿教育与学科教育不同,幼儿始终是处于刚刚睁眼看世界的阶段,他们没有办法去理解我们口中所说的那些条条框框的大道理。但是幼儿也正处在一个可塑造的阶段,这个阶段的塑造如果十分成功,那对于孩子的未来是一片光明的。所以,如何合理而有趣的进行幼儿教育,是十分重要的。而基于多元智能理论下的幼儿音乐律动教学则给予了我们一个合理的启示。

参考文献:

[1]侯杰.在音乐教育中开发幼儿多元智能的可行性研究[J].北方音乐,2019,39(18):127-128.

[2]郭静.多元智能理论在幼儿音乐教学中的应用[J].当代音乐,2019,(6):70-71.

[3]康敏.多元智能视角下的幼儿音乐律动教学探索[J].北京宣武红旗业余大学学报,2017,0(4).

作者:周俊华 单位:河北省三河市第四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