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舞蹈教学模式探索

时间:2022-04-29 02:44:35

幼儿舞蹈教学模式探索

【摘要】新时期教育理念革新很快,整体事业的发展也因此而受益。人们对教育事业重视度越来越高,相比于过去只重视成绩,如今人们更加重视终身教育,特别是幼儿教育这类打基础的阶段,这对于相关从业者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笔者试图结合创造性理念的提出,谈如何做好幼儿舞蹈教学模式上的革新工作,提升团队整体教育质量、保证相关业务效率,给实际工作推进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关键词】幼儿舞蹈教学;幼儿教育探究;教育理念方法

对于幼儿教育而言,艺术教育是十分重要的,它不仅是提升孩子综合素质的重要做法,也是接受艺术熏陶的重要方式。各类文化培训课程可以给孩子带来艺术气质上的提高,使他们的专注力和肢体灵活度获得发展。笔者试图结合开发幼儿创造性理念的角度入手,谈如何做好舞蹈教育模式的革新工作,进而为实际业务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给幼儿教育事业进步带来一定的帮助。

一、幼儿舞蹈教育的重要性

(一)促进孩子的身体成长。在幼儿阶段,身体成长是最重要的培养目标,也是孩子能够提高综合素质的根本保障,所以对于各级教育机构而言,以此为方向开展各类课程是十分必要的。舞蹈教育具有独特魅力,可以增强孩子们的体能强度,也可以纠正他们的错误姿势,比如驼背、内外八字脚等;此外,舞蹈学习也可以让孩子们锻炼身体,塑造出很好的艺术气质和外表特征,这对于他们的个人发展都是很有利的。(二)培养孩子的专注力。专注力的培养是家长和老师的一大困扰,特别是对于小朋友的培养而言,因他们的生理和心理还没有成熟,所以在这方面会有很多困难。通过舞蹈教育,老师就可以以趣味舞蹈讲解与模仿的模式,来培养其专注力,使他们把自己的情绪、精力等都释放在学习中,这对于他们个人的专注力提升而言是很有帮助的。相比于其他教育模式而言,舞蹈学习的整体趣味性更高,孩子们更感兴趣,因此在培养专注力上会更加顺利。(三)提升孩子的毅力。毅力培养对孩子们的个人成长和长期发展都很重要,只有培养了毅力,使他们能够在遇到困难时不放弃,才可以使他们的学习效果得到根本的提升,个人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提高。舞蹈学习是需要坚持的,也是需要持久储备的,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实际教育中孩子们会因对舞蹈的坚持,而逐步提升自己的毅力,在老师们的培养和引导下,慢慢地感知多彩世界中毅力与恒心的重要性。因此这类培养对孩子们的成长很有好处[1]。

二、基于开发幼儿创造性理念的舞蹈教学探究

(一)创造性理念的重要性。新时期政府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理念,各个领域和行业也都在以创新作为实际的进步动力,因此创新业务变得十分重要。对于教育事业而言也是如此,因此,实际业务的从事者要结合自身实务来引入各类的创造性理念应用于工作。对于幼儿教育者而言,传统教育模式存在很多问题,比如理念的落后、整体效率的低下、没法满足时代最新需求,也不能很好地吸引孩子们的注意等,因此,需要结合这些时代变革来改变操作模式,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所以,基于开发幼儿创造性理念的学习模式很有必要。(二)创造性理念的实际应用。在实际的应用中,首先需要做好调研工作,在充分了解自身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引入新模式。以笔者实际的从业积累来看,可以结合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来开展相关的研究。首先将幼儿舞蹈教育从“求同”转变为“求异”。在过去,舞蹈教育大部分都是“一锅烩”模式,老师们在前面指导,孩子们在后面跟着模仿,无论内容还是方式都比较传统,没有凸显出新时期个性教育要求。所以在创造性理念的引入帮助下,相关教师应当将“求同”模式转变为“存异”的模式,以孩子们的个性成长为培养的目标,以个性化教育为契机,提升整体的教育质量,满足时代的新需求。第二,努力将“权威”教育变成“民主”教育。在过去的传统教育模式下,老师就是主体,孩子们只需要严格按照老师的要求来做就可以了。这会严重抹杀孩子的积极性,也会让他们的舞蹈学习枯燥而无趣。在新的创造性培育理念引入下,老师需把握好主体位置,在此基础上尽量将课程变得活泛,多和孩子们互动,对孩子们的认知、感情等多了解,以这些元素作为切入点开展教育活动,只有这样才可以拉近距离[2]。第三,将舞蹈教育模式由“教”向“悟”转变。在过去的传统教育模式下,老师只注重告诉孩子们应该怎么做,而没有告诉他们如何才能自主学习,这就会使得孩子们在课上学了一些知识和舞蹈技能,在课下就完全没有任何长进。所以,在实际教育中应该将具体目标,由“教”的重视向“悟”的指引合理转变,正如古人所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道理,这对孩子们的进步是很有帮助的。

三、结语

整体来看新时期将创造性理念引入到幼儿舞蹈教育中很有帮助,不仅可以提升教育效率保障实际的业务质量,也可以促进孩子们多维度地成长和提高,因此从业者需努力引入新模式,给孩子们的发展带来更多帮助。

参考文献:

[1]李婧杰.简析培养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幼儿舞蹈创编能力的策略[J].明日风尚,2019(20):98+100.

[2]袁薇.幼儿舞蹈教育的现状及改进策略研究[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9(10):108+110.

作者:任静 单位:庆阳市合水县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