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主题活动开发实施策略

时间:2022-04-07 10:21:32

幼儿主题活动开发实施策略

摘要:《幼儿园指导纲要》中明确指出,幼儿教育活动要能够充分注重综合性、生活性和趣味性,而主题活动打破了学科之间的界限,围绕幼儿的学习经验组织教育教学,对幼儿五大领域的全面发展有积极推动作用,恰好契合幼儿教育活动这一要求。本文笔者基于班本化“清明节”主题课程资源,从五个方面探究幼儿主题活动的有效实施策略。'

关键词:幼儿教育;主题活动;园本开发;实施策略

在主题活动实施过程中,教师要能够基于幼儿整体发展和幼儿园园本课程目标,通过挖掘本地资源特色设计新型主题活动,根据幼儿的既有认知经验对主题课程做出调整,赋予其丰富的教育价值,这对实现幼儿的全面发展有积极意义。在幼儿教育过程中,针对主题活动的有效展开,教师要能够从儿童的视角出发,借助传统节日载体,从不同方面探究如何利用主题课程资源实现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

1开拓多种途径

“修炼”,在多方调查探究中收集有效信息主题课程的开发设计离不开一线教师的资料搜集与调研,在幼儿园主题活动课程资源开发过程中,幼儿教师要改变过去抱着既定园本或依据小学教学内容传授幼儿知识的固有观念,创新思想意识,重视本土资源文化与园本课程开发的融合,结合本班幼儿的既有认知水平搜集幼儿感兴趣的教育信息,在课余时间不断充实自我、提升专业能力的同时,要通过各种途径收集有效的本土资源信息进行整合。首先,教师要积极参加幼儿园或上级领导组织的各项培训,通过理论学习、网络学习与外出学习,在培训中与专家和优秀教师交流探讨,结合理论与实践共同商定有效的课程资源开发计划。[1]其次,在实际主题课程资源开发的过程中,幼儿园要能选出有经验的优秀老师带领其他教师共同开展实践探究,通过与幼儿家长、社会团体与传统文化传人的访谈搜集与本园、本班幼儿教育相契合的教育资源,教师要能够将资源进行有效的梳理分析和筛选,保留有效教育资源信息。而针对本地区每年的清明前后都有做青饼、吃青饼的风俗习惯,我们在确定设计与“传统民俗文化”为主题相契合的活动时正值清明时节,在厨艺室活动“香香青饼我来分享”中观察和发现孩子们的兴趣点,通过细致观察,将孩子们的兴趣点收集起来,如孩子们喜欢吃青饼,还在吃的过程中发现其中有“草”,这是什么?为什么在饼里放草?在生成性主题的教育价值分析中,我们以“艾草”为切入点,结合园内花坛中长满的艾草实地资源,通过联合家长共同研读相关主题的图文资料,号召幼儿家长中有制作青饼经验、了解青饼历史渊源的长辈参与进来,同时教师也及时引导幼儿实地反复观察和探究,在有效信息整合中为后续主题进行奠定基础。

2基于儿童本位思想,筛选探究重点,确立主题活动目标

随着幼儿教育改革的有效推进实施,儿童在主题活动中的地位日益受到教师重视。主题活动作为幼儿园课程实施的主要方式途径,其目的是让孩子在自主自由的空间环境中探索快乐成长的奥妙。教师在确定探究内容、设计主题活动目标时要能够基于儿童本位思想,在既有资源的整合筛选中确定重点,科学制定主题活动目标。比如,在本次活动主题目标的设计中,我们秉承“幼儿走在课程的前面”的原则,坚持儿童本位,从幼儿的兴趣点问题出发,重点梳理了“清明节为什么要吃青饼”“青饼是用什么做的”“青饼的制作过程是怎样的,制作工具有哪些”等探究内容,并基于具体教学内容确定主题总目标:了解清明节的来历,知道吃青饼是清明节习俗之一、认识制作青饼的主要原料———艾青,能和其他植物区别,知道其功效、了解青饼制作的基本过程,认识制作青饼的工具、学习制作青饼,体验亲手制作的乐趣、能用多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探索发现和自己的创造想法,感受民传统节日文化,体验活动带来的乐趣。在确定主题活动总目标的基础上,再次召开相关的会议对主题活动从不同领域进行细化性的目标制定,在具体活动目标的引领下有序开展主题活动。

3利用思维导图拓展确定主题框架,完善模块网络体系建构

不同主题的教育资源在幼儿能力形成过程中所体现的教育价值也不同,在深度调研本地区本土资源的前提下,如何将琐碎、零散的本土文化分解为五大领域中的教学模块内容、整合成不同主题是教师需要思考的问题[2]。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以结合幼儿的心理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将主题分解为不同领域的具体教学内容,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构建模块化网络,在文化整合过程中完成体系构建,实现教育资源的平衡合理化。比如,以自然主题探究活动“寻青闻香”为例,这个阶段的主题主要是教师带领孩子探秘大自然,寻找艾草,引导孩子运用科学观察和对比的方式发现艾草的特征,多角度认识青饼的制作原料。在活动开展前,教师可以自己先在课前查阅资料,了解更多关于艾草的知识,包括历史、生长周期及四季变化,生活中艾草的功用效能及其生活习性和环境要求等,同时布置课前任务:请家长带领幼儿到不同地方寻找艾草,在寻找的过程中让孩子们初步认识艾草,在集体活动开展时,教师可以引导幼儿将观察到的信息以关键词的形式记录在思维导图中,以有效拓展思维的广度和深度,在头脑中形成关于艾草的知识网络,同时在主题探究时,学生也会从不同方面发现艾草的生长变化关系,在思维导图的丰富中预设主题内容。在个别操作活动实施中,教师可以让幼儿针对自己的兴趣点动手探究,在丰富的探索材料辅助中,实现幼儿个体经验建构和活动自主发展。针对不同领域的主题模块建构,为了能一目了然地明确学习内容,让幼儿认知更加清晰,教师可以针对不同的子主题内容运用思维导图的形式一一罗列出来,这样,在形象生动的图式展现中引导幼儿积极投入到主题活动实施中,使幼儿的思维更加明晰。

4根据本园各班幼儿特点,设计多种主题活动并充实内容

针对在思维导图设计中细化出来的不同模块子主题,教师在不同领域的主题教育活动实施中找到与幼儿既有认知相契合的活动,在主题活动内容的设计实施中丰富和优化教学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充实五大教育领域的主题教学内容,挖掘对幼儿身心有益的、极富教育价值的主题,将其系统化,并针对这些内容设计子主题教学目标,细化主题活动方案,以探究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发展的有效策略。随着主题活动的深入推进实施,探索艾草和制作青饼活动受到季节性客观因素的影响使得实施过程受到了阻碍,遇到了瓶颈。但由于班里的幼儿在此前活动中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经验,也调动了其参与的积极性,因此,我们在商讨中一致决定继续优化调整活动内容,由此诞生了以“卖青饼”为主的“青饼铺子”活动,在这个活动实施过程中,教师主要以以下两点作为切入点:首先,在绘画或手工课活动中引导孩子们探索创造青饼的各种形状;其次,基于数学活动发展幼儿买卖交往的游戏经验,并在此过程中发展孩子们的协作交往能力。针对绘画活动,我主要引导孩子结合以往制作青饼的经验,在此基础上发挥想象,制作类型各异的青饼娃娃,可以是以绘画的形式脑洞大开,也可以利用橡皮泥捏出不同造型的娃娃,在这个过程中锻炼幼儿的审美和动手操作能力。而基于数学活动发展幼儿买卖交往能力的主题活动灵感正是来源于“青饼娃娃”制作活动,当孩子们用橡皮泥和粘土制作出青饼后,其中一个孩子问:“老师,我做的这个青饼娃娃可以到游戏区去卖么?”基于这一提议,我们立刻组织了“青饼铺子”活动,根据幼儿制作的青饼质量,在买卖区设计了不同价位表,一位幼儿充当老板,其他幼儿作为客户来买,在角色游戏实施中不仅激发了幼儿的参与兴趣,也有效充实了主题活动内容。

5在活动主题深入推进中有效渗透传统文化知识

本土资源是彰显幼儿园园本课程特色的核心因素,是幼儿园主题课程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3],教师在设计主题活动教学时,可以适当地将当地具有特色的物质及文化资源整合到课程教学中,利用园内外的优势资源,在体验中促进幼儿社会性发展。在主题活动深入推进实施过程中,教师可以充分挖掘其中内含的传统文化因素,有效将其渗透到主题课程中,在幼儿心中播下传承的种子。清明前后人们采青淘糯米做青饼、吃青饼,是流传已久的风俗习惯。在园本化教育资源的挖掘过程中,传统文化人文资源成为完善主题活动的重要内容,我们在主题活动设计实施过程中,利用中国传统民俗文化———清明节,将这一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节日与幼儿主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让幼儿在主题活动中传承传统文化习俗和民族文化,激发幼儿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使幼儿在享受活动乐趣的过程中激发其创造力,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与启发中让幼儿感知传统文化,丰富幼儿的精神文化世界。

综上所述,作为学前教育改革的重要研究课题,极富地域特色的园本及班本课程实践性取向较强,对促进幼儿全面个性发展和其主动发展至关重要。幼儿教师在开展设计主题课程活动时,要能够转变传统的教育教学理念,从多个方面着手切入,结合本地得天独厚的资源特色精心设计与教学内容相关的五大领域活动,通过多方调查探究收集有效信息;筛选探究重点并确立主题活动目标;利用思维导图拓展确定主题框架;根据幼儿特点设计多种主题活动;在活动主题深入推进中有效渗透传统文化知识,在优化主题设计过程的同时促进幼儿全面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应丽萍,施晓梅.基于幼儿生活的本土文化主题活动的开发与实施———以“家乡美食”主题活动为例[J].江苏教育研究,2018(17):73-76.

[2]江旭琳.在主题探究活动中实施幼儿发展评价的价值与策略[J].学前教育研究,2014(7):70-72.

[3]庄春梅.主题活动课程资源开发的实践路径和策略[J].学前教育研究,2009(2):61-64.

作者:贺正瑞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第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