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美育课程的构建研究

时间:2022-12-24 03:48:55

幼儿园美育课程的构建研究

【摘要】美育课程是我国幼儿教育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引导幼儿认识美、发现美、识别美、感受美的教学体系。在新时代背景下,将安溪茶文化融入到美育课程中,能够使幼儿充分感受到我国悠久的茶文化,感知茶文化中的历史美、传统美、礼仪美。本文结合美育课程的内涵,探析安溪茶文化中的美育内容,提出相应的课程构建策略。

【关键词】安溪茶文化;幼儿园;美育课程

美育教育是以幼儿生活为蓝本,使幼儿充分感受到来自生活层面的“美”,进而提升幼儿的审美理念与审美品位,发掘幼儿潜能,提升其对生活的探索能力与求知意识。然而在我国当前的美育教育课程中,大部分幼儿园主要借助美术教育或手工工艺的方式,实现对幼儿的美育教育,难以提升课程本身的文化内涵,无法促使学生获得我国悠久传统文化中的审美体验,因此将安溪茶文化融入美育教育课程中,具有其必然的现实意义。

一、幼儿美育课程的基本内涵

美育教育是审美教育、心灵教育、情操教育的总和,既能提升幼儿的审美素养,更能影响幼儿的胸襟、气质、趣味以及情感,温润幼儿心灵,激励幼儿精神。而将美育教育植根于我国悠久的传统文化的土壤中,发掘人类文明丰厚的哲学思想,能够使学生树立良好的审美观与道德观,构筑坚实的民族情感、创新意识与激发想象。传统文化拥有丰富的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特征,将传统文化融入美育课程中,构建具有文化底蕴的演绎课程,能够在传承并发展文化的过程中,使幼儿以新的方式、新的理念、新的视角感受生活中的美,以此推动我国幼儿园美育教育的质量与效率。

二、安溪茶文化中的美育内容

中国安溪是乌龙茶的原产地,有“闽南茶都”的美称,伴随着历史文化的不断发展,安溪茶文化逐渐拥有了丰富的人文内涵:飘香茶歌、高雅茶艺、多彩茶俗及古代先贤所流传下来的茶画、茶诗。可以说安溪茶文化集饮食、礼仪、民俗、经济、历史为一体,融戏剧、诗歌、散文为一堂的文化体系。“和、礼、雅、纯”是安溪茶道所独具的精神,美与静相得益彰,是安溪茶艺所独有的特征,将安溪茶文化融入到幼儿美育教育中,教师可从多个领域、多个层面为幼儿呈现我国文化的美,无论是历史美、文学美、还是礼仪美、乡俗美,幼儿都能获得全新的审美体验,以此提升美育课程质量与效率。

三、构建幼儿美育课程的策略

(一)展现安溪茶文化。幼儿教师应引导学生体验安溪独有的茶文化,从基本的安溪茶道开始,将茶文化与传统文化区分开来,使幼儿在接受茶文化时,感知茶文化的外在表现,进而激发兴趣,参与到茶文化的学习中。随后教师可引导幼儿根据安溪茶道的方式品尝茶,感受茶,畅所欲言,表达对茶文化的理解与感受。并在此。过程中,渗透与茶文化相关的礼仪知识、历史知识、文学知识以及美学知识,将茶文化作为美的载体,美的象征,利用生动的比喻,使学生感知茶文化中的美。(二)体验茶文化的美通过对茶文化的体验与表达,幼儿已对茶文化的有了初步的认识,然而如何使学生真正的发现茶文化中的美育内容。需要教师根据安溪茶文化内涵及美育课程的教学大纲,构建体系完善的情景教学模式,利用游戏的方式,使幼儿通过古人的视角,了解茶文化在古代礼仪中的重要性以及在乡俗生活中的必然性。继而提升学生对茶文化的感知能力与审美能力。随后教师将茶文化置换为现代文化,将茶换作饮料,以此重复以上环节,引导幼儿说出两者间的差异。(三)寻找茶文化的美。茶文化蕴含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体现在文学、历史及礼仪当中,教师应鼓励幼儿从生活中寻找茶文化。譬如市场中的茶叶、电视节目中的茶话、艺术作品中的茶道等等。教师要学生充分的时间与空间,切勿逼迫学生完成教学任务,以致学生将社会实践作为普通作业。随后教师,要根据幼儿的成果,引导学生阐述茶文化的美,抒发内心对茶文化的感受,进而将茶文化作为幼儿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切入口,充分提升幼儿的审美体验与审美能力。

四、结语

美育教育作为幼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结合我国悠久的文化传统,融入文化意蕴深厚的安溪茶文化,使幼儿充分感受到安溪茶文化中所蕴含的人文美、历史美、礼仪美,培养幼儿发现美、体验美、感知美以及创造美的能力。以此提升我国幼儿园美育教育课程的教学水平,推动幼儿教育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乔丽红,王晶,王晓庆.学前教育课程中茶文化的导入研究[J].福建茶叶,2017(05):183-184.

作者:谢玲玲 单位:溪县第九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