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进行幼儿道德教育实践

时间:2022-10-19 04:05:41

幼儿园进行幼儿道德教育实践

摘要:周围环境对幼儿的影响是深远的,建立一个幼儿园、家庭、社会联动的良好道德环境体系,让幼儿无时无刻地感受到充满正能量的品德教育,为他们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打好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幼儿园;幼儿道德教育;生活习惯;学习兴趣;人际交往

学前阶段的孩子善于观察周围事物,模仿性强,好奇心也强,在他们人生的开始阶段,一切的行为和习惯都是受到周围环境的深刻影响。

一、关注幼儿的生活世界,坚持在一日常规中培养道德行为

(一)生活习惯的培养

新生入园有个适应的过程,等此阶段过去后,教师可以根据幼儿不同的表现制定出相应的策略,以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例如,每次吃完饭后,要求幼儿自己动手,将碗筷轻轻地放到回收的地方;自觉养成午睡的习惯;午睡时不能大声讲话,轻拿轻放椅子,免得影响他人休息;进餐时要少拿,吃完后如果不够再去拿,养成“光盘”的习惯;吃完饭后把餐桌打扫干净;洗手时要节约用水;喝水或者上厕所等活动,要养成自觉排队的习惯;和别人不要争抢玩具,等别人玩完后再互相交换着玩……

(二)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

幼儿在家的生活大多由家长包办,在幼儿园里教师要耐心地训练幼儿的动手能力,要求幼儿掌握一些简单的生活自理技能,同时也对家长提出要求,要求家长配合幼儿园一起培养幼儿的自我动手能力,并要采用轻松活泼的方式让幼儿容易接受和记忆。例如,叠衣服:两只手臂抱一抱,弯个腰;叠裤子:两条裤腿抱一起,弯个腰。教师在幼儿园也可以让动手能力强的幼儿带动动手弱的幼儿,互相帮助和影响,全面培养幼儿的劳动习惯和生活自理能力。

二、找准突破口,着力培养幼儿的自觉性和自律性

(一)让幼儿体验到学习的乐趣

幼儿对周围的事物都很感兴趣,充满了好奇心。在幼儿园,教师可以根据不同幼儿的兴趣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活动,激发和维持幼儿的兴趣点,培养幼儿的专注力。例如,在让幼儿进行识图时,先让幼儿进行观察,然后教师通过语言或者表情进行引导、提问,随后让幼儿进行口头描述,最后教师再做归纳总结;教师可以给幼儿提供两张手工纸,其中一张是正方形,另一张为长方形,让幼儿把两张手工纸重叠在一起,先比较两张纸四个角的大小,然后再通过折叠来比较四条边的长短,对于能理解教师的话并能正确操作的幼儿给予及时的表扬和鼓励,然后引导幼儿说出长方形和正方形的相同点和不同点,最后教师做总结性归纳。又如,幼儿在用笔时教师要给予及时的示范和引导,在画直线时,教师可以一边帮助幼儿掌握握笔的姿势,一边手把手地引导幼儿用蜡笔慢慢地从纸的一端画到另一端,并给予幼儿鼓励,培养幼儿的自信心和成就感。教师还可以引入多媒体技术,利用多媒体在声、光等方面的表现优势,融入幼儿间和师生间的互动,活跃课堂教学的气氛,吸引幼儿的注意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让孩子自觉、积极地参与到各种活动中。

(二)鼓励幼儿积极参与探索类活动

教师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多设计一些课堂实验,既可以激发幼儿的兴趣,又可以对幼儿进行科学启蒙教育。例如,教师可以准备一瓶矿泉水、可乐或者其他带有颜色的饮料,让幼儿进行辨别,并让他们进行品尝后说出两者的不同,可以从颜色、味觉,甚至可以引导幼儿从两者所含的成分等角度让幼儿鼓励幼儿描述出来。另外,教师也可以准备一瓶矿泉水,用同样的瓶子装一瓶加了盐的盐水以及加了糖的糖水,分别倒入小杯中,让幼儿品尝后说出不同的味道,并让幼儿明白:尽管颜色相同,但“水”是不一样的。又如,折纸游戏是幼儿喜欢的一种活动,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可以鼓励幼儿进行DIY创作。教师可以先进行示范操作,然后引导学生按照图例上的步骤折出图形,完成作品后进行成果展示,激发幼儿的成就感,让幼儿体验折纸游戏的乐趣,鼓励幼儿可以将课外或者家里和家长一起完成的折纸作品带到幼儿园进行展示交流。

(三)注重对幼儿日常行为习惯的纠正和培养

幼儿的注意力容易分散,活泼好动,纪律观念还未完全树立,因而在上课期间不能坚持端端正正地坐到下课,要不东张西望,要不大声说话,要不趴在小桌子上,等等,各种姿势和行为都有,教师要从习惯的培养方面对幼儿做出要求,并有耐心地及时纠正幼儿的行为。

三、注重交往在道德发展中的作用

(一)培养幼儿人际交往的常用技能

很多时候,发生不愉快是因为孩子不懂得用语言来表达,如果多用一些语言克制住自己动手的冲动,效果会很好。如果碰到自己想玩的玩具,可以问正在玩这个玩具的小朋友:“我能玩一玩吗?”或者说一句“你玩好后给我玩一会儿,行吗?”很多孩子还是愿意的。在情境游戏中,会让孩子进行角色扮演,扮演生活中的“爸爸”“妈妈”等角色,让孩子彼此能够更加亲密;在一些户外体育游戏中,增加团体性游戏,像“两人三脚”,让幼儿们从生疏到习惯,在游戏过程中体会到团结协作的力量。微笑是人际交往中最基本、最常用的礼仪。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要亲切和善,通过自己的言行感染幼儿要常常面带真诚的微笑去处理小朋友间的矛盾或者不愉快的事件。教师还可以可以教孩子怎样换位思考:比如在我和他之间产生了矛盾,我换作他,我会怎样看这个问题,是不是和自己原来的想法不一样?如果同伴间发生矛盾,让幼儿尝试站在老师的角度看问题,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让他把站在别人角度看问题的想法说出来,大家再给予评价。通过这样的一些训练,可以帮助孩子学会体谅他人,理解他人。

(二)教幼儿学会分享

定期开展“分享活动”。教师可以让孩子们把自己有趣的经历(外出游玩或家中的趣事)告诉自己的同伴,让他们一起分享,也可以开展“玩具进班级”等活动,让孩子带自己比较喜欢的玩具给其他小朋友玩,大家一起玩,一起分享。幼儿时期养成的道德品质会影响人的一生。周围环境对幼儿的影响是深远的,建立一个幼儿园、家庭、社会联动的良好道德环境体系,让幼儿无时无刻地感受到充满正能量的品德教育,为他们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打好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定.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M].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2]顾秀英.浅淡幼儿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J].黑河教育,2011(9).

作者:周秀娟 单位:西藏林芝市第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