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在幼儿教育的作用

时间:2022-01-11 02:51:29

游戏在幼儿教育的作用

幼儿园的孩子年龄较小,心智尚未成熟,充满了对周围的好奇。幼儿的日常生活中少不了游戏的陪伴,游戏在幼儿教育中是较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能引导孩子发挥想象力。孩子们在游戏中不仅学习了知识,而且有助于身心健康的发展。幼儿园教师应该与家长密切配合,加强沟通互动,引导幼儿参与多种多样的游戏,让他们在游戏中获得快乐、获得满足。

一、兴趣是幼儿积极参与游戏的“金钥匙”

只有带着浓厚的兴趣,孩子们才会积极参与到游戏中。幼儿的心智处于起始阶段,对于游戏的认知能力尚浅,教师可以依据幼儿的特点及兴趣爱好完成游戏。幼儿教师在引导孩子参与游戏的时候,可以从一些简单有趣的人物角色开始,让孩子参与角色游戏。比如模仿《喜羊羊与灰太狼》,教师模仿灰太狼,孩子模仿喜羊羊等其他小羊。教师创设一定的故事情境,引导孩子想什么样办法能够战胜灰太狼。以孩子们感兴趣的动画片为切入点,在游戏中引导孩子遇到困难想办法,像喜羊羊一样爱动脑筋、爱思考,培养孩子养成多动脑的好习惯。

二、良好温馨的游戏环境是幼儿参与游戏的基础

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有趣的游戏,引导幼儿增长知识,开阔视野,而良好的游戏环境也直接影响到教学效果。首先,生动逼真的道具会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尤其是色彩鲜艳、充满卡通趣味的道具,十分受孩子的喜欢。依据幼儿的审美习惯,合理地选择道具,也是游戏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游戏中的各种道具,教师都需要精挑细选。其次,教师应该严以律己,做好孩子的榜样。幼儿时期,孩子们的认知能力有限,喜欢模仿身边的人。教师与孩子朝夕相处,行为举止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因而在开展游戏时教师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互动,用温和的言语、真挚的关怀为孩子营造温馨的游戏环境,使得幼儿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茁壮成长。

三、轻松的游戏氛围是完成教学内容的保证

幼儿时期是性格培养的关键时期,如果一味地让孩子死记硬背,孩子会感到枯燥乏味,甚至产生厌学心理。幼儿时期的认知能力、接受能力有限,因而教师应尽量选择浅显易懂的游戏,难度大的游戏会影响幼儿的参与体验。在游戏主题的选择上,教师也要多花心思,要将简单的教学内容融入到游戏中,让幼儿在游戏的过程中理解知识并对知识加深印象。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是不容忽视的,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应该紧紧遵循幼儿的发展特点,依据不同的年龄段,选择恰当的游戏,通过多种形式的游戏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

作者:张薇 单位:辽阳市白塔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