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化课程幼儿教育论文

时间:2022-10-18 09:57:39

游戏化课程幼儿教育论文

【摘要】幼儿园中的学生年龄层次较小、心智也正处于飞速发展时期,其性格都比较好动活泼,所以相对而言幼儿的教育和管理都比较困难。但是由于幼儿的心智尚未成熟,思维能力还在发育,所以他们对于学习具有非常强烈的好奇心和兴趣,所以幼儿园要抓住了幼儿的特点,并根据幼儿的各种特征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和对策,来提高幼儿园的教育质量。本文就结合我园的教育特色以及游戏化课程,具体分析如何提高教育质量。

【关键词】幼儿教育;游戏化课程;教育特色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幼儿教育的关注越来越高,幼儿教育是我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走向学校的第一个阶段。现如今我国的幼儿园数量和规模都在不断扩大和提升,幼儿园的学习条件和教育手段也在不断的进步改革,但是就目前而言,很多幼儿园的教育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幼儿教师专业素养较低、教育方法单一等。这些问题都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幼儿的教育效果,因此,我园应该结合幼儿教育现状,对教育模式进行创新改革。我园的幼儿教育是以我园特色以及游戏化课程为主,以下就详细分析如何以我园特色以及游戏化课程来提高幼儿教育质量。

一、利用儿歌教育培养幼儿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幼儿具有鲜明的性格特点,他们对于新鲜的事物都会十分好奇,并且尤其喜欢模仿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比如幼儿很喜欢模仿教师的教学行为举止、幼儿也很喜欢模仿大人的一举一动。我园就针对幼儿的这一特点,利用儿歌教学来培养幼儿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我们都知道很多儿歌中都具有大量的文明礼仪知识,而幼儿对动听活泼的音乐又非常感兴趣,所以通过学习儿歌,让幼儿了解其中的文明礼仪,幼儿也会模仿其中的文明行为,进而养成良好的习惯。以下就具体分析如何利用儿歌培养幼儿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案例一:好宝宝歌见了老师问声好,见了同伴问声早。公共车上让座位,过马路时帮老小。学会心虚懂礼貌,人人夸我好宝宝。这是一首幼儿儿歌,在歌词中可以明显看出儿歌的意义就是引导幼儿学会做一名好宝宝,要懂礼貌、要文明、要乐于助人等,儿歌就是教师最直观形象的教材,因此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儿歌,来对幼儿进行引导教育。在幼儿园中很多幼儿见到老师和家长都不会礼貌的问候,在日常生活中也不懂得要和同学互帮互助。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幼儿的心智尚未成熟,他们对于良好的习惯并没有认知,而好宝宝歌就可以非常形象的让幼儿认识到什么叫懂礼貌、什么叫乐于助人。因此,教师在进行好宝宝歌教学时,要对每一句歌词进行详细的分析,对于歌词中表现的文明行为习惯,要组织幼儿进行角色扮演,真实体验如何做一个好宝宝。教师儿歌教学完成后,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也要经常组织学生演唱儿歌,使得儿歌中的文明礼仪知识在幼儿的心中得到巩固。

二、通过游戏化课程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幼儿教育相比少年教育而言,要更加灵活,如果一味的对幼儿说教,那么教育效果只会适得其反。在幼儿教育中游戏教学方法就可以有效的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其原因是因为幼儿的性格非常好动活泼,而游戏又是幼儿最感兴趣的活动,所以通过将游戏与课堂结合,可以有效的提高幼儿的学习兴趣。另外,在游戏的过程中,幼儿的心理、思维能力、智力等各方面都会得到发展。以下是游戏化课程的具体案例分析。案例二:幼儿园的游戏化课程不应该仅限于幼儿园内,可以尝试走出幼儿园,组织幼儿进行户外游戏,户外游戏不仅可以培养幼儿的独立能力,也可以使幼儿感受到童趣。现如今城市中大部分幼儿都很少进行户外活动,缺乏应有的童趣,也阻碍了幼儿的全面发展。幼儿园应该重视幼儿的全面培养,比如幼儿园可以组织学生到大棚中采摘草莓西瓜等,幼儿在采摘的过程中,不仅直观的认识到了各种果蔬是如何生长的,也可以锻炼幼儿的动手能力等。在幼儿采摘过程中,教师要详细的为幼儿讲解农民伯伯的辛苦,要引导幼儿明白粒粒皆辛苦。案例三:除了采摘活动,教师还可以组织幼儿在课堂中进行手工制作小游戏,比如剪纸、折纸、编织等,手工制作可以有效的培养幼儿的兴趣爱好,也能提高幼儿的自主动手能力。对于一些比较难的手工制作,教师可以组织幼儿以小组的形式完成制作,小组的形式也可以培养幼儿的团结友爱意识。

三、结束语

幼儿园的幼儿教育主要任务就是促进幼儿身心获得健康成长,为进入小学阶段做好准备。对于幼儿而言,在幼儿园获得了良好的培养和教育,也能为日后生活、学习等方面打下良好的基础。我园对于幼儿教育十分重视,在教育模式上也积极创新改革,我园利用儿歌教学培养幼儿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通过游戏化课堂促进学生得到全方面的发展。总而言之,以我园特色以及游戏化课程为主幼儿教育,有效的提高了幼儿的学习效果,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作者:宋丽 单位:盱眙县维桥乡中心幼儿园

参考文献:

[1]尹倩.浅谈游戏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的运用与融合[J].才智,2015,35:101.

[2]范晓丽.浅析幼儿园游戏化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J].亚太教育,2016,10:11.

[3]刘敏.游戏教学在幼儿园学前教育中的应用策略[J].赤子(上中旬),2016,23:251.

[4]高秀芝.幼儿园教育应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J].华夏教师,2014,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