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信任危机表现与应对措施

时间:2022-02-06 05:15:02

幼儿教育信任危机表现与应对措施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高效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自身素质的提高,全社会都开始注重素质教育,值得一提的是幼儿教育的发展势头更如雨后春笋,然而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衍生出一系列问题,幼儿教育信任危机问题愈演愈烈,表现在幼儿教育的各个方面,本文将对幼儿教育信任危机的表现进行分析,并将针对危机产生的原因提出对应的解决办法。

关键词:幼儿教育;信任危机;应对措施

近年来,人们深受“教育从娃娃抓起”,“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等思想的影响,对小孩子的教育给予了强烈的重视,尤其对幼儿早期智力开发等很是在意,与此相适应,各类幼儿教育机构也是遍地开花,双语幼儿园已经数见不鲜,全脑开发的早教机构势头正旺,但是在实际的幼儿教学实施中还是存在许多问题,信任危机是普遍存在的,而且愈演愈烈,对家庭和社会来说都很困扰。

一、幼儿教育信任危机的表现

(一)教育公平信任危机

俗话说“三岁看老”,幼儿阶段是启智阶段,是孩子思维培养和习惯养成的重要心理时期,受到普遍重视。但受到家庭经济条件限制,地域环境差异等因素影响,幼儿接受教育的机会,享受教育的质量水平都有分化趋向,如有些家庭经济条件相对不够优越,无法将孩子送到优质的幼儿园就读;有些家庭所在区域有学区限制,家长期望无法达成;甚至有些地区还有户籍限制。这些因素影响幼儿受教育水平与质量的平衡,不同程度导致了教育公平信任危机。

(二)教育安全信任危机

幼儿的安全是家长和学校首要注意的问题,目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关注度最高的家长最关心的教师虐童事件,二是易出现在学生上下学过程中的校车事件,三是突发校外不法人员闯入伤人事件。教师虐童事件属个别现象,多是教师自身原因导致,而校车事件和伤人事件则是校方管理的纰漏,这些都不仅是舆论的焦点,也是最令人担忧的问题。

(三)教育效果信任危机

家长把孩子送去幼儿园接受教育,就是要通过正规专业的教育来实现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家长能通过观察孩子的变化和成长来判断幼儿园的教育质量,目前这个问题也普遍存在。主要症结集中在以下两点:一是学校的教育内容,目前我国幼儿教育系统构成为私立占绝大比重,达90%以上,教材和授课内容都自行选择,有的注重知识学习,有的注重能力培养,能否适应幼儿心理发展期进行合理教学很难保证;二是教师教育方式方面,由于预期目标不同,有的幼儿教育机构以盈利为目的,忽视教育内容,敷衍了事,有的教育机构则为在家长面前展示教育成果,偏重知识教育,走入“幼儿教育小学化”的误区。另外教师的流动也是原因之一。

二、幼儿教育信任危机应对

(一)加强国家干预,实现公平

幼儿教育公平危机是社会问题,国家有责任有义务对其进行干预,加强监管和引导。首先是立法方面。我国注重教育事业的发展,对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等都已经有完备的全国性的髙效力的法律法规,如我们熟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相比之下,在幼儿教育方面就相对薄弱,相关政策法规的效力较低,如《幼儿园管理条例》等法规,都属于这一类。国家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强制约束和规范幼儿园的日常操作,招生缴费等都应具备一定的流程和实行标准,对于违规的可以处以罚款警告,约谈,整改等,情节严重屡教不改的予以取缔。严刑峻法是杜绝不良行为的有力武器,国家必须狠抓落实。其次是政府方面需要做出努力。幼儿教育公平危机的根源在于经济发展的差异,尤其是城乡差异尤为严重,政府加大投入进行经济建设,缩小差距,提高相对落后地区幼儿教育基础设施水平等,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二)强化管理,社会协力

幼儿教育安全问题,主要应归咎于教育机构的管理。教师虐待体罚儿童,归根结底是教育机构选人用人工作的失误,应加强对教师筛选,对教师行为作出严格限定,切实保护幼儿的身心安全,这也包含了幼儿心理安全方面的要求,教师要从身心各方面关爱幼儿。校车事件、伤人事件是教育机构对幼儿安全保护意识低下,对幼儿的人身安全不负责的体现,这惊醒我们,学生安全应该渗透入教育的方方面面,教育机构必须时刻注意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还要制定责任人制度等,必须形成完善的系统。另外,这也需要全社会的协助,对教师的监督,对校车的礼让,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都是我们每个人自觉自愿的行动,形成安全良好的氛围,保证幼儿安全健康成长,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是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三)强化教师队伍

在教育的任何阶段,教师的主导作用都是极为重要的,幼儿教育效果信任危机,是对师资力量的拷问,因此,提高师资力量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教育机构首先应该做好教师聘用工作,对教师资格和执教能力必须严格限定,不能随意而为;其次,还是要做好教师的培训,幼儿教育在不断发展,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必须及时补充;还要保证教师队伍的稳定性,一般来讲,学生应配备固定的老师,这对幼儿习惯的养成等都是必要的。

三、结语

幼儿教育信任危机普遍存在,问题也集中体现在公平、安全、教育效果等方面,不是一时一刻就能彻底解决的,我们首先应对幼儿教育的现状有所自觉,然后针对实际情况对症下药,寻求解决办法,各相关部门都应负起责任。另外,家庭和社会的力量更是不可或缺。家长要与教育机构做好沟通,积极参与,助力孩子成长,不能一切都交给老师,自己做甩手掌柜,对孩子的教育不闻不问,这会导致教育的缺失。社会普遍存在的危机感是幼儿教育危机的催化剂,因此注重社会和谐也是缓解幼儿教育危机的途径,如社会舆论多一些正能量的传递,不对幼儿教育问题大加渲染,恶意散播,对事件能有客观评价,杜绝网络暴力等。

作者:柳芳红 单位:衡水市桃城区第一幼儿园

参考文献:

[1]张燕.浅析幼儿教育信任危机的表现及其破解策略[J].教育探索,2013,(06).

[2]唐天彤.幼儿教育信任危机的表现及对策[J].中外企业家,2013,(20).

[3]马佳.幼儿教育信任危机表现及解决思路浅议[J].大众文艺,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