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健康重要性探讨

时间:2022-12-21 02:07:03

幼儿教育健康重要性探讨

摘要:对于幼儿园教学事业来说,健康教育具备重要作用,不但能使幼儿认识到健康教育的作用,还可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对于未来社会的健康发展来说,意义重大。下面,将从以下几点讲解幼儿健康教育的重要性。

关键词:幼儿;健康教育;重要性

从《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上来说,保护幼儿生命健康,增加健康教育力度,是幼儿园教学事业的主要目标。因此,需对幼儿的健康教育工作引起高度重视,以实现最终的教学目标。

一、幼儿教育误区

从现代化家庭结构来说,多数家庭均为独生子女,致使其在幼儿园学习中出现各种问题,包括:第一,过分溺爱。由于家长过于溺爱幼儿,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均全部包办。这种影响下,将降低幼儿的动手能力、思考能力、社交能力,致使其无法独自面对社会,更无法和其他小朋友分享自己的食物、玩具,无法适应社会环境;第二,健康教育趋于小学化。在升学难度越来越大的当今社会,大多数的幼儿教育逐渐趋向小学化,作业多,课堂讲解知识多,课件游戏少等现象层出不穷。并且,随着幼儿园门槛的升高,在原本以游戏、绘画为主的教学模式中,不断演变为以背诗、写字、英语单词背诵等内容为主,降低幼儿学习积极性,甚至出现讨厌学校现象;第三,家长过于管束。对于教育水平高、受周围环境影响较大的幼儿家长来说,普遍存在从小抓学习现象,不尊重幼儿选择,根据自身意愿让幼儿学习各种知识、技能[1]。在这种环境下生长的幼儿,将出现胆小、怕事的现象,导致幼儿过于自卑,严重者抑郁。

二、幼儿健康教育措施、重要性

(一)培养自理能力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提出,幼儿教育中,需根据幼儿的兴趣爱好,培养其饮食、睡眠的良好习惯,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因此,教育中需根据幼儿年龄设置不同程度的教育活动。如:年龄相对较小(小班)的幼儿在午睡后穿衣、穿裤时动作相对缓慢,易出现不愿穿现象,坐在床上等待老师帮忙。在这种情况下,老师需鼓励幼儿,并借助儿歌的形式引导穿衣。同时,还需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叮嘱其日常生活中禁止乱扔果皮、垃圾等。由于小儿攀比、竞争能力相对较强,老师可组织清洁卫生活动,组织幼儿全部参与,对于工作积极高的幼儿给予小红花奖励;纠正幼儿不良的饮食习惯。合理饮食是提高身体免疫力、预防疾病的主要措施。故而,老师需培养幼儿良好的饮食习惯,意识性的向幼儿灌输良好饮食对自身健康的重要性,灌输相应食物的制作方法,帮助幼儿潜移默化的认识到偏食的不良影响。

(二)培养心理健康

幼儿健康教育最为主要的内容为培养幼儿的心理健康,保证身心健康快速发展。对于幼儿的心理健康来说,是指到达一定的年龄段后,所表现出的心理特征,对社会环境的适应能力。因此,需根据幼儿健康教育原则,根据不同幼儿的心理特征,制定个性化的健康教育方案,以从根本上培养幼儿的良好心理。实际的幼儿健康教育中,发现少数幼儿所表现出的不是智力问题,也不是道德品质上的问题,更多的是生长、发育中出现的心理问题。人的性格、品质是在教育模式的影响下形成的。特别是幼儿时期,将给未来生活或整个人生带来严重影响,发生该现象原因可能为幼儿在冷漠、虐待的生活环境中成长[2]。并且,部分幼儿被家长过于溺爱,使其无论是任何情况,均将自我为中心,不愿意参与社交活动,不愿意分享自身感兴趣事物。然若幼儿生长过程中受到的教育良好,将会形成良好、符合规范的行为,如:懂礼貌、爱劳动、尊重老人等。针对现下幼儿存在现象,笔者认为可通过这样几点健康教育:第一,由老师带领幼儿种植花草树木,并叮嘱其按时施肥、浇水,提高责任感;第二,每周或每月组织全体幼儿参加学校活动,让大班幼儿帮助、带领小班幼儿游戏、做任务,通过不同年龄段幼儿的合作,建立友好、互帮互助的关系,愉悦幼儿心情;第三,每天学习结束后,进行好人好事的评比工作,给予精神、物质上的奖励,鼓励幼儿从身边小事做起。

(三)培养安全防护能力

幼儿对周围环境、事物有着好奇心、兴趣,易出现系列安全隐患。这种情况下,老师需讲解安全防护的重要性,或借助各种各样的形式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如:教会幼儿正确使用刀子、剪子的方法,告诉其一旦使用不当,将造成的危害;教会幼儿安全出口、危险等标识,便于紧急事件发生后有效应对。另外,还可带领幼儿体验交通警察的工作,认识斑马线标识,了解不同标识的用途。通过这种直观、生动的活动,将各种安全防护知识渗透于幼儿的每个环节[3-4]。

(四)培养体育爱好

良好的身体素质是幼儿体育活动中较为主要的目的,这就需要根据幼儿体质选择适合幼儿的体育活动,从而在丰富幼儿内心世界的同时,增强体质。从一另方面来说,体育活动需在幼儿积极参与的情况下实施,幼儿是否对该活动感兴趣,是否能主动的参与其中,是决定该活动成功与否的关键。故而,体育活动中需培养幼儿的兴趣爱好。

三、小结

综上所述,我国的健康教育已全范围的开展,该教育活动不仅是对学生知识的讲解,还要求学生全面发展。幼儿教育作为义务教育的基础,一旦教育活动不合理,将造成严重影响。笔者经过多年的幼儿教育工作,发现由于幼儿家长过于溺爱,对其管束较为严格,教育趋向于小学,致使幼儿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降低教学质量。因此,需根据幼儿教育情况制定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方案,从良好自理能力、心理行为、安全防护能力、体育爱好的培养等角度实施健康教育,以确保幼儿在获得基础性学前知识的同时,从根本上纠正不良的生活、饮食、行为习惯,促进全面发展。

作者:刘宜书 单位:四川省甘孜州新龙县幼儿园

参考文献:

[1]辜国敏.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重要性及应用策略[J].华夏教师,2013,15(6):53-54.

[2]高美丽.浅谈幼儿教育的重要性与趋势化[J].小作家选刊(教学交流),2014,10(6):44-44.

[3]牛力.音乐教育在幼儿教育方面的重要性研究[J].都市家教(下半月),2013,23(6):271-271.

[4]郭瑞.谈德育在幼儿教育中的重要性[J].小作家选刊,2016,18(16):20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