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有效运用

时间:2022-07-27 04:00:08

幼儿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有效运用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改革,我国大多数幼儿园也逐渐加入教育改革的行列之中。由于幼儿园的小朋友年龄相对较小,他们还是以玩为主。所以,为了更好地根据孩子的天性来制定出符合孩子身心发展规律的教学计划,幼儿游戏是绝对不能够被忽视的。幼儿游戏教学将会在幼儿教育活动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如何让幼儿游戏在我们的教育活动当中发挥最大的价值,本文将对此进行阐述并提供一些参考性建议。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起孩子的教育问题,特别是孩子的学前教育。因此,现在幼儿园的数量在急剧的上升,对幼儿园老师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地增加,甚至已经出现幼儿园老师缺乏的现象。但是我们并不能因为老师的数量少就降低我们的教学质量。相反,我们要在师资力量匮乏的情况下,不断地提升我们的教学质量。所以,幼儿园老师要不断地教学活动之中总结经验,并根据幼儿特点来设计教学方案,让我们的幼儿园教学课堂受小朋友的欢迎。在实践中我们发现小朋友对游戏特别的感兴趣,可以提高我们幼儿教育质量。那么,如何将游戏有效的运用到教学活动之中呢?

一、游戏与健康活动相结合

如果老师在教学活动中,总是让小朋友坐在教室里不动,要求他们专心地听老师讲课本上的知识。我相信,绝大多数的小朋友都不会喜欢这样的教育方式。长此以往,也许会有很多小朋友不愿意在去幼儿园。由于本身就爱玩的孩子,一下子受到了束缚,他们会感觉到不自在、不舒服、不快乐。因此,游戏教学便成了我们很多老师的必选教学方式之一。例如,老师可以组织小朋友进行跳绳比赛,把他们分成4~5人一组进行比赛,表现优秀的小组老师可以给他们小红花的奖励,没有得到奖项的小组成员,老师也要对他们进行鼓励。这样在各个跳绳的游戏之中,不仅可以让每个小朋友都参与进来,还可以在这个游戏中强健他们的体魄,培养他们的团队协作意识和能力。那些得到奖励和鼓励的小朋友,会对幼儿园的学习生活更加的感兴趣,让他们在快乐的游戏之中学到知识的同时,还促进了他们的全面发展。

二、游戏和艺术活动相结合

孩子喜欢动来动去,他们坐不住、呆不住,他们却是个“调皮”的孩子。所以,游戏教学便很好迎合了小朋友的喜好。幼儿园会教小朋友学习跳舞,学习唱歌等艺术性的教育。那么,当我们在游戏教学或者艺术教学的过程当中,把这两种教学方法进行合理科学的融合在一起的话。我相信,幼儿园的教育质量会得到很大的提升。比如,老师在进行幼儿游戏时,便可以将平时教小朋友的儿歌和舞蹈相结合。“我伸左手去,我收回左手来,我伸出左手摆一摆,左手收回来”,孩子在游戏的过程中不仅加深对儿歌歌词的记忆,还可以熟练平时老师教的舞蹈。这样游戏与艺术活动相结合可以更好的实现游戏在教学活动中的有效性。

三、游戏的设置要具有教育性

小朋友在幼儿园阶段不仅要学习一些知识,还要不断培养语言表达能力。所以,老师在游戏的设置过程中,便可以选择一些针对性的游戏进行幼儿教育。比如,在老师想要锻炼小朋友的英语口语时,老师便可以组织小朋友玩的小游戏,老师便可以把之前学过的单词放在桌子上,然后对小朋友们说.老师拿起一张卡片后这个时候很多小朋友便会大声地说出单词来。这样,小朋友的求知欲和参与热情会不断的得到提高。算数在我国幼儿园教学活动中也是一项重要的教学内容。一般而言,数学这个课程相对于文科类学科来说,数学相对难度会大一些。很多小朋友在刚接触数学的时候,他们是一头雾水,根本不知道老师在说什么。但是,当老师在幼儿游戏设置环节时,将我们的数学知识融入到游戏之中后,将会大大提升小朋友们对数学的兴趣的同时还保证了游戏的有效性。总而言之,我国的幼儿园教育要想做好,就必须重视起我国幼儿园在教学活动过程当中幼儿游戏的选择和设置。科学合理的幼儿游戏选择和设置,不仅可以保证小朋友能够在轻松、快乐、愉悦的氛围当中健康成长。同时,科学合理的幼儿游戏选择和设置,还可以提升孩子的团队协作、动手能力、思维能力等其他方面的能力,有效促进小朋友的全面发展。所以,我国幼儿园教育必须要重视起幼儿游戏教学的有效性。

作者:吴雪枫 单位:江苏省泗洪县界集实验小学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