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班级文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3-18 11:12:52

幼儿园班级文化建设论文

一、营造家庭式的氛围,让幼儿喜爱班集体

(一)环境是不说话的老师,它能吸引儿童探索、思考,参与实践,启动智慧之门。我们非常注重物质环境的创造,让孩子参与环境的布置,力求让教室的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做环境的主人,这样才能更好地与环境互动。环境设计和布置遵循美学原理,为幼儿的审美和精神愉悦提供物质和精神支持。1.制定班级的象征物。开学初,我们给班级制定了以太阳为班级标志物。班徽解读:明亮、希望的代名词。每个小朋友都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是祖国的希望。此外,太阳还是自由、光明、幸福、美、热情、杰出、高尚等的代名词。班徽心语:只要阳光还在,花儿就会盛开;只要付出还在,胜利就会到来;只要信念还要,厄运就会变得无奈;只要快乐还在,生活就会多姿多彩。太阳班口号:有阳光的地方,就有我们的笑脸。2.设定班级主色调。班级主色调为红色,所有的装饰都围绕太阳和主色调进行。墙面布置的每一个主题上都有幼儿自己的作品,同时为了让幼儿更多参与及感受自己是小主人的意识,让孩子自己设计区域,让孩参与制作班级规则和游戏规则,布置教室,让孩子体验成功和喜悦的同时,也感受到“班级就是我家,努力靠大家”的班级氛围。(二)新《纲要》指出:建立良好的常规,避免不必要的管理行为,逐步引导幼儿学习自我管理,可见良好的班级常规对班级文化的营造是多么重要。尊重幼儿,从幼儿的兴趣出发,以此带动他们注意力的坚持和对学习规则的遵守。一日生活的常规以幼儿的需要为依据,如先小便再睡觉,进入午睡室要轻声细语。喝水时间灵活,幼儿按需喝水。除此以外,我们还开展一系列符合幼儿发展的活动,比如结合幼儿园“绿色小标兵”的要求,每周根据“绿色小标兵”评选内容评选班级的“绿色小标兵”,每周一在国旗下讲话的时候给这些小标兵频发奖状,以示鼓励。3.音乐的运用为一日活动增添色彩。我们搜集适合一日生活各环节的音乐,将这些音乐运用到幼儿的一日生活各个环节中。一听到音乐,孩子们就知道什么时候该户外活动,什么时候要上课,什么时候吃午餐、点心等。在孩子等待时间特别长的环节选择一些轻音乐,如《小夜曲》《秋日私语》等中外名乐。让孩子们知道吃饭时、脱衣服时要轻轻地安静地,孩子们在享受这些优美中外经典音乐的同时,也感受着温馨的班级文化。这样一来,老师指令性的语言少了,孩子们显得更自主、自律。

二、营造班级积极互动的温馨氛围

每天我们都进行个别展示,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上台表演,做小老师,带着大家一起进行古诗、儿歌的背诵,带领大家一起玩好玩的手指游戏。在这样的班级文化下,孩子们敢于表现自己,善于表现自己,人人都有种归属感,人人都有展示自己的舞台。

(一)教师与幼儿的互动

新《纲要》强调,建立良好的师生同伴关系,让幼儿在集体生活中感到温暖,心情愉快,形成安全感、信任感。我们提倡教师对孩子们的教育以表扬为主,关注幼儿活动的每一过程,及时鼓励并提供适当的帮助,同时以孩子的观点去看待孩子,敏锐地察觉他们的需要,以互动的平等的方式参与孩子的活动,形成合作探究式的师生互动。

(二)家庭与幼儿园的互动

1.积极引导,形成正确的家教观。教育的共同目标是促进儿童的发展,教师和家长之间是合作伙伴的关系。教师要积极主动地与家长沟通,让他们从内心情感上愿意并积极与老师沟通交流,建立合作互信的关系。同时家长要意识到自己对孩子的教育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密切配合幼儿园工作。2.开展亲子活动,强化家园互动效果。幼儿园的家长开放活动、家长助教活动是一个让家园紧密联系的载体。在这样的一些活动中,家长们走近了幼儿园,了解了幼儿园的教育,了解了老师,了解了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同时让老师有机会与家长更深入地交流。比如本学期我们开展了“寻找秋天”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邀请了个别家长代表进行交流和带队,还进行了秋游活动,让家长们和幼儿之间的亲子关系更进一步发展,也为幼儿与家长、教师与家长、家长与家长之间搭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播下一种文化,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和谐幸福的班级文化建设是一门艺术,需要班主任积极探索。它是无形的,却有着极强的教育力量。愿每一位教师都能悉心浇灌自己的班级文化,愿每一位幼儿都能在积极阳光的班级文化中茁壮成长。

作者:姚梦婷 单位:常州市新北区吕墅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