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中教育游戏的运用

时间:2022-10-22 11:06:17

幼儿教育中教育游戏的运用

一、幼儿教育中教育游戏的特点

(一)激发性

教育游戏的目的是开发幼儿的某种能力。在培养幼儿色彩区分能力时,我们采用幼儿感兴趣的卡通人物,如功夫熊猫、喜洋洋、海绵宝宝、叮当猫等,使幼儿通过观看卡通图片区分颜色。再如为了考验幼儿记忆力,可以选择一组卡通图片为幼儿播放,之后让幼儿说出刚才播放出现的卡通人物,通过这种方式考察幼儿的记忆力。

(二)趣味性

趣味性是教育游戏的基本特点,如果教育游戏缺少趣味性,那么是很难吸引幼儿注意力的,更无法实现良好的教学效果。教育游戏中会包含生动的人物、颜色鲜艳的画面和简单的故事情节,通过这些要素吸引幼儿注意力。我认为可以在教育游戏中适当加入当下流行的卡通人物,如猫和老鼠、海绵宝宝、喜洋洋与灰太狼等卡通人物,拥有这些幼儿非常感兴趣的内容,就不用担心幼儿不喜欢参与教育游戏,反而会更加积极的参与其中。

(三)操作简单

由于幼儿年龄很小,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和接受能力非常有限。所以在教育游戏的设计上要简单易懂,不能太过于复杂,游戏难度过大,会对幼儿自信心产生影响。如教师要培养幼儿的团队合作精神,设计了多人绑腿的游戏,这个游戏对幼儿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所以,教师可以选择其他的游戏替代,也同样可以培养幼儿的团队合作精神。将幼儿分为几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动手制作简易小车,游戏规则是幼儿在小车里面,在规定的赛道上快走,同组队员回来后第二名队员可出发,哪组队员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比赛即获胜。通过这个游戏不仅培养了幼儿的团队合作精神,同时也锻炼了幼儿的身体协调能力和自信心。

二、幼儿教育中教育游戏的运用

(一)在游戏中学习知识

近年来,为了避免在幼儿教育中出现小学化现象,各地政府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爱玩、活泼、好动是幼儿的天性和特点,教育游戏具有互动、趣味、美观的特点,在幼儿教育中运用教育游戏,使幼儿被有趣的游戏所深深吸引,并通过游戏学习到很多的知识,在快乐中接受知识,不仅增加了知识的积累,同时也是对自身的一种锻炼。教育游戏与普通游戏有很大的区别,教育游戏是绿色的、健康的,并融合了科学、艺术、语言和社会,将枯燥的知识转变为生动有趣的游戏,使学生更积极的参与其中。因此,在幼儿教育中运用教育游戏,不仅增加了幼儿的学习乐趣,同时也促进了幼儿人格的健全发展。

(二)增强幼儿自信心

在幼儿教育中教育游戏的运用,有其自身的优越性,教育游戏为孩子们创造了一个轻松、愉快、自由的空间。幼儿在教育游戏中尽情的玩耍,不会受到任何因素的干扰,在这种轻松愉悦的活动氛围中,形成了学中有玩、玩中有学的氛围。幼儿可以根据自己的认知水平,自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教育游戏,通过一类游戏自身能力得到提升后,还可以挑战难度更大的教育游戏,使幼儿在游戏中逐渐的成长,逐渐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同时也增强了学习的自信心,为以后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培养幼儿良好品质

幼儿教育中的教育游戏设计,完全取材于生活,并与幼儿的生活更贴近,使幼儿在教育游戏中体验到真实的社会生活,当生活中遇到相似问题时,知道该如何去面对和解决。如在开巴士游戏中,使幼儿体验到人与人间和谐相处、互帮互助的合作关系,并学习到要尊老爱幼,主动为巴士上老人让座,培养了学生懂礼貌的好习惯。通过这个游戏,幼儿知道在公众场合不能大声喧哗,不能随便与陌生人说话,培养了幼儿的良好品质。

(四)促进幼儿智力发展

幼儿教育中教育游戏的种类有很多,其中思维类教育游戏使幼儿的思维更加活跃,培养了幼儿的创造力、想象力和记忆力。幼儿处于智力发展的重要时期,正在由动作思维逐渐转变为形象思维,而思维类教育游戏能够促进幼儿智力发展。如在搭积木游戏中,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创新力得到了锻炼,同时也促进了幼儿的智力发展。

(五)利于幼儿身体协调发展

保证幼儿身心健康和正常发育是幼儿教育的首要任务,幼儿教育中的实践类教育游戏,使幼儿的肢体得到锻炼,并增加了幼儿的运动量。在丢手绢、老鹰捉小鸡游戏中,幼儿要通过一定的运动量参与到游戏中,同时身体各器官也始终处于积极、兴奋的状态,使身体得到了很好锻炼,同时促进了幼儿肢体的协调性、灵敏性和灵活性,增强了幼儿的身体体质,促进了幼儿身体协调发展。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教育游戏作为以教育为目标,以游戏为途径的教学方法,其能够通过对游戏途径的合理运用,实现对幼儿学生学习主动性的有效激发,这是其他任何幼儿教育方法都无法比拟的。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为了确保教育游戏应用的有效性,教师一定要做好对幼儿游戏兴趣的把握,保证所设计的每一个教育游戏都能够对学生产生吸引力。同时还要做好对教育难度和教育目标的有效把控,使学生在进行教育游戏的过程中,能够潜移默化地接受知识,达到教育游戏的目的,为幼儿教育效果提供基础保障。

作者:黄爱珍 单位:福建省南平市水东学校附属幼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