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教学论文

时间:2022-08-28 08:46:02

幼儿教育教学论文

一、幼儿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几个问题

1.幼儿园办园不规范

目前,我国幼儿园的整体教学水平低下,其主要原因是幼儿园办园不规范。所谓幼儿园办园不规范,就是现在的许多幼儿园由私人成立,幼儿园的选址也是私人住宅,而非正规的学区建筑。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正规的公办幼儿园只存在于市级、县级,且数量较少,不能满足社会幼儿数量的需求。因此,不规范的私立幼儿园逐渐增多。而家长将幼儿送学的主要目的仅仅是在家长工作时间有个负责任的单位能够照顾孩子,就将幼儿送往就近的幼儿园。

2.教学方式落后

幼儿教学中,存在的最严重的问题是教学方式落后。其主要是现在以教师为主进行教学活动,而非以幼儿为教学主体。幼儿是汲取知识的新个体,幼儿课本知识的学习能力、动手能力以及创造力均需全面提高。在幼儿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发挥幼儿的主体作用,让幼儿能够一边学习一边思考;教学过程形式化,教学内容也相对陈旧。教学方式落后等一系列问题,阻碍了幼儿智力的发育和创造力的培养。

3.幼儿教育机构中部分幼儿教师自身素质不高

幼儿教学过程中,因幼儿年纪过小,没有是非对错的观念,所表现的行为举止皆为自己的主观意识。他们充分表现自己的本性,吵吵闹闹,与同伴玩耍。面对如此小的孩子,教师很少主动配合幼儿的天性成为孩子中的一员与孩子打成一片,而是以教师严肃地警告、禁止孩子的行为举止。教师的这种教学态度,不仅不能让学生主动去学习,还让学生对上学产生厌倦。而幼儿教师在长期的教学中,极容易产生职业倦怠感。产生职业倦怠感的教师,不仅对幼儿教育工作失去了热情,且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开始迷茫,对自己存在的价值与事业发展的方向产生疑惑。其次,不规范的幼儿园,教师的能力培养跟不上社会发展的节奏。不规范的幼儿园没有正规的对教师的考核标准,教师的教学能力与自身素质提不上去,导致教师的整体素质低下。

4.幼儿的小学化教育严重

因幼儿教育是与小学教育接轨的,现行许多幼儿教育机构,已开始偏向于将幼儿教育小学化,让幼儿能够顺利升入小学,并能够在小学崭露头角,能够提升幼儿教育机构的升学率与社会口碑。幼儿教育小学化现象主要表现在:在幼儿教育过程中,教师以对小学生的态度来对待幼儿,以对小学生的要求要来求幼儿。侧重于规定课程的教学,要求幼儿能够规范课堂规矩,上课时要安安静静、坐姿必须端正,课下布置一定的家庭作业,要求幼儿对当日学习内容进行回顾以及对次日教学内容进行预习。幼儿园为自身业务发展,还开设许多特色班与兴趣班,对小学教学内容进行补习。

二、对幼儿教育教学的建议

幼儿教育首先需要对幼儿的行为举止进行规范。幼儿是完全根据自身个性来表现自我的,其行为举止比较自我。为规范幼儿的行为,幼儿园应让教师参与幼儿日常行为规定的制定,让教师以幼儿朋友的身份,总结幼儿在教学过程中表现的特点,并提出自己的观点对幼儿的行为进行正确引导。制定规范幼儿、规范教师的行为准则之后,教师要对幼儿进行指导与管理,学校要对教师进行管理与监督,家长要对学校与教师进行全面监督,实现对幼儿行为的规范化。

作者:杨妮妮 单位:古交市屯兰矿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