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发展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8-25 03:36:59

幼儿教育发展问题及对策

一、藏区幼儿教育存在的问题

目前的藏区幼儿园存在着缺乏特色的问题,据调查显示,无论是校园的环境、活动室布置,还是教育活动内容与方式方面,所采用的教学语言都缺乏民族特色。西藏地区有着丰富的课程资源,丰富礼仪、民间歌曲、民间工艺、民间文学、文化价值观、宗教道德、服装等都可以被运用到幼儿教育中来,但是却被标准化的幼儿教育模式所替代,因此,严重地影响了幼儿的全面发展。

二、改善藏区幼儿教育的几点策略

1.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职责

西藏地区幼儿教育的发展,需要政府明确好学前教育发展的方向和目标,结合国家的中长期规划、学前教育方向、藏区经济发展状况、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需求等因素,并借鉴新疆、内蒙等少数民族地区幼儿教育的发展经验,明确好藏区幼儿教育的发展目标。例如,明确好学前教育目标中争取在多少年普及学前一年级,在多少年普及学前二年级,在多少年普及学前三年级。此外,西藏地区政府要充分发挥各个部门的责任,可以从各县的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中设立专门的幼教管理机构,强化管理幼儿教育事业,特别是农牧区公办、民办幼儿机构的审批和管理等内容要加强重视。

2.构建多种模式的幼儿教育机构

随着藏区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藏区的幼儿教育不能单单依靠市场或者政府来解决存在的问题。因此,要想有效推进藏区学前教育的发展,要制定有利于幼儿教育的政策,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的力量,鼓励开办多种模式的幼儿教育机构。首先,要加强政府在农牧区幼儿教育中的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公办幼教机构。结合藏区的经济条件,可以设立平民化的幼儿教育办学理念,例如,在牧民定居点开办儿童之家的幼教机构,在游牧区开展流动式的非正规幼儿园,在农区村寨办乡村幼稚园式的幼儿教育机构等等。其次,在县城内部要鼓励形成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结合的格局。对于经济发展条件比较欠缺的藏区来说,可以坚持公共财政为引导或者补助、社会资金调用、举办者投资、幼儿家长缴费、社会捐资助学等多种形式的幼儿教育机构。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课程改革

为了提高藏区幼儿教育质量,要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和课程改革建设。一方面,政府要增加每年度幼儿教师的名额,在调研基础上结合国家规定幼儿园师生比例和幼儿园所在区域内适龄幼儿人数来确定幼儿教师编制和每年招聘数。要改革幼儿教育招生的制度,可以采取定向培养免费幼儿教育专业学生和面向全省和全国联合师范院校学前专业院校招生的方式进行招生,并提高教师待遇,留住幼儿师资人才。另一方面,藏区幼儿教育要改革课程内容和形式,要积极引进西藏地区优秀文化精华,引进西藏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元素,充分运用本土文化,将主流民族优秀文化融合到幼儿园课程设置中来,还要在幼儿教育中融入汉语和藏语教学,促进学生了解本土文化的同时,提高学习能力,促进幼儿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格桑卓嘎 单位: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嘉黎县阿扎镇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