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中非绿色物质的管理探究

时间:2022-12-16 03:20:00

幼儿教育中非绿色物质的管理探究

一幼儿教育中常见的非绿色物质因素

我国是全球化学品生产和使用大国。同时,我们应该注意到,幼儿产品中的邻苯二甲酸酯只是众多具有环境和健康危害的化学品中的冰山一角。加强对化学品的健康和环境风险的评估、管理和限制,是政府紧迫而艰巨的任务。因此作为幼儿园和家庭在幼儿教育中的必须事先对非绿色物质因素的影响加以防范。

二幼儿教育中非绿色物质因素管理策略

事先对非绿色物质因素的影响加以防范,加强对幼儿教育中化学品的认识和风险评估并形成管理策略非常重要,是建立管理体系的主要基础,同时,家长、幼儿园和幼儿的有效合作是实现有效引导幼儿绿色生活的保障。根据幼儿教育中的非绿色物质的主要来源,可通过因素分析形成对各类因素的比例及危害指数的基本信息,并据此形成幼儿教育中非绿色物质因素管理体系的管理策略(见下图)。幼儿教育中的非绿色物质因素管理策略的形成显然,幼儿教育中非绿色物质因素管理策略主要基于以下几点:(1)抓两个主要源头,即家庭教育和幼儿园教育;(2)关切每类源头中的主要因素,如家具、玩具、环境、服饰、饮食等,要注重教育过程中出现的相关情况;(3)对教育中的非绿色物质因素的认识要形成量化的标准,要做到掌握比例和危害指数;(4)幼儿教育中非绿色物质因素的管理策略一定要形成家园合作的机制;(5)幼儿教育中非绿色物质因素的管理策略中,需要处理现状和绿色经济以及教学生活理念中的一些现实矛盾,这是该管理策略能否应用于实际管理的重要基础;(6)幼儿教育中非绿色物质因素能否引起幼儿注意可作为评价管理效果的重要指标。

三结束语

要实现在社会、经济和环境的良性转变,推动并实现绿色经济,需要从幼儿教育开始,本文分析认为幼儿教育中非绿色物质因素主要来家庭和幼儿园,本文提出的管理策略希望对以实现绿色生活基本目标的绿色教育提供参考。

本文作者:刘宇泽曹建红工作单位:甘肃省兰州市石化幼教中心文化小区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