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新路径

时间:2022-07-20 03:28:46

幼儿教育新路径

童谣是专门为儿童创作的文学作品,它通常朗朗上口,通俗易懂,富有童趣,生动活泼,是儿童尤其喜爱的一种文学作品。每一位儿童在年幼时都背诵过很多童谣,诸如: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爱吃萝卜爱吃菜,蹦蹦跳跳真可爱。再诸如: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老虎没打到,打到小松鼠,松鼠有几只,一二三四五。这些朗朗上口的动听歌谣几乎给每一个儿童带去了欢乐更带去了智慧。从幼儿园教学工作这十余年的时间里可以得知,童谣对于幼儿的早期启蒙教育有着重大的意义和影响,因此,就此想浅谈一下童谣在幼儿园日常教学和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希望能通过这个呼吁广大幼儿教育工作者充分重视童谣的作用,充分地利用童谣的教育价值,真正做到幼儿教育的“润物无声”。

一、童谣使教育温馨可爱,简单易懂

童谣,顾名思义,儿童的歌谣,因此童谣理所当然具有儿童性,童谣的这种儿童性使得童谣总是以儿童的视角去观察世界,想象世界,它没有华丽的辞藻更没有深刻的哲理,但却充满了生活温情和生活气息,这种特质使得童谣与儿童之间有着天然的亲切感和归属感。在日常的幼儿园教学过程中,幼师面对着一群牙牙学语的幼儿,单纯的说教是行不通的,这种机械式的教育不但会逐渐泯灭幼儿的灵动天性,还会逐渐让年小的幼儿对刚刚接触的学习生活失去兴趣。譬如,面对刚刚入园的小班学生,幼师在教授孩子们人体常识时,如果能利用童谣教学,那么效果将大大不同。“我有一双小小手,一只左来一只右。小小手,小小手,一共十个手指头。我有一双小小手,能洗脸来能漱口,会穿衣,会梳头,自己事情自己做。”在与幼儿共同朗诵童谣的过程中,学生们对自己的双手有了形象的认识。这比单纯的教导他们效果要显著得多,这样的交流更容易使儿童信任教师并产生对学校生活的归属感。由此可见,童谣的儿童性使教育变得温馨可爱,使教育效果显而易见,立竿见影。

二、童谣能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幼儿学习的原动力,对于幼儿园的学生来说,定力尤其之差,因此提高幼儿学习的兴趣尤为重要。只有以兴趣为纽带,幼儿教育才能顺利开展。玩是幼儿的天性,也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幼儿老师在日常教学中如果只是单纯的说教,对于入学不久的幼儿而言,只会让孩子们无法集中注意力,逐渐对学习失去兴趣。如果能让孩子们在玩中求思,在玩中育情,跟着自己的兴趣去学习新鲜的知识,教学效果将事半功倍。童谣则是我们在日常教学中可以采用的方法。因此,幼儿教师在准备课程时应注重选择一些有趣的,积极向上的,与幼儿生活联系紧密的童谣,让幼儿能够迅速的与童谣产生共鸣,从而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三、童谣是幼儿道德观教育的重要载体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交给警察叔叔手里边,叔叔拿着钱,对我把头点,我快乐的说了声:叔叔,再见。”这首耳熟能详的童谣时时回荡在我们的耳边,从小时候起老师就教我们这首朗朗上口的童谣,从那时起,懵懵懂懂的我们已经隐约的知道拾金不昧的诚信品质,这种教诲一直伴随着我们到长大。而今,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幼教工作者,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幼年的教育给人的重要影响,启蒙的意义在于它让儿童从小就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因此,道德观的教育在幼儿园的日常教学中占据了相当的分量。作为一名幼教工作者,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更好的开展道德教育。因为我们所面对的不是已经明辨是非愿意听从教导的中学生而是一群天真无邪的孩子,他们犹如一张白纸等着我们去书写,这人生的第一课尤为关键。经过不断的探索,我们日渐认识到童谣在幼儿的道德观形成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就儿童而言,我们幼教工作者的目标是让儿童获得有关诚信的知识,但并不是以传统的课堂说教方式把有关诚信的一系列认知理解和事实判断灌输给幼儿,而是用一种符合幼儿心理发展规律的、尊重幼儿自由和权利的方式,即以童谣为载体,把有关诚信的知识改编成童谣,让幼儿在游戏和生活中获得诚信知识,理解诚信内涵。童谣以其轻快的韵律、贴近儿童生活的内容等特性深受儿童的喜爱,把诚信知识改编成童谣,以童谣为载体向儿童传授,可以让儿童更容易理解和接受。这样,当儿童在进行道德思考时就可以很容易地识别什么是诚信,并且会不自觉的去模仿和学习。如下列这首童谣《好娃娃》:爷爷奶奶年纪大,驼背弯腰眼睛花。我给爷爷捶捶背,我给奶奶倒杯茶。爷爷奶奶笑哈哈,都夸我是好娃娃。在实际的教学中,当我们教授完这首童谣后就有家长反映自己的宝宝已经知道给爷爷奶奶捶背了,由此可见童谣对于儿童的日常行为有着重要的导向作用。正是因为童谣这种良好的导向作用,作为一名幼教工作者在日常的教学中要尤其的注意童谣的选择,并且要力争实现童谣的多样化,充分发挥童谣的诚信教育载体作用。

四、童谣能够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

童谣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幼儿的教学过程中,在幼儿的日常管理中它仍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幼儿园教育阶段,启蒙知识的传授仅仅是教育任务的一部分,更多的是希望通过幼儿园阶段培养幼儿的良好行为习惯。笔者在日常的幼儿园管理中就深有体会。每次自由活动后,玩具的整理是令幼儿教师最为头疼的事情,任凭教师们再三强调,很多孩子们仍然充耳不闻,玩具满地都是。经过再三探索,我找出了童谣《家》:宝宝都有一个家,玩具也有一个家,你有家,我有家,游戏结束都回家。在自由活动的过程中,我就带着孩子们朗诵这首童谣,逐渐的孩子们意识到玩具也是有家的,慢慢就养成了好的习惯。童谣在幼儿教学中的重要作用逐渐得到了广大幼教工作者的重视,与此同时,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需要广大幼教工作者不断地在实践中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