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舞剧在幼儿教育的贡献

时间:2022-04-05 03:49:00

童话舞剧在幼儿教育的贡献

在幼儿音乐艺术教育中,童话舞剧的教学是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幼儿童话舞剧是以童话故事为内容,用歌唱和舞蹈为主要艺术的表演手段,来展现童话故事情节和内容的。因此,从幼儿童话舞剧的特点我们可以看出,一方面,从舞蹈的内容和形式来看,以童话为题材,结合舞蹈和音乐歌唱的表现形式,通过对童话故事的把握,经过一系列的艺术加工和组织,形成了鲜明的节奏和优美的舞蹈动作,直观形象而又生动活拨,符合幼儿身心健康的发展,还可以有效的激发幼儿学习舞蹈的兴趣;另一方面,童话故事充满浓厚的人文主义情怀,蕴含着丰富的人生哲理,借助舞蹈表现的形式不仅能使幼儿获得舞蹈艺术活动本身的艺术情趣,而且还能够提高幼儿对事物的认识和理解能力,有效的促进幼儿艺术情操的陶冶和智力的开发,有着重要的育人作用。为此,幼儿教育工作者更应该充分发挥幼儿舞蹈剧教育活动的作用,探究激发幼儿运用童话舞蹈教学活动,让幼儿借助其大胆表现自己的情感,加强对舞蹈动作的训练和情感体验,充分发挥幼儿童话剧的教学在幼儿教育中的作用和地位,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那么,幼儿童话剧的教学在幼儿教育中究其起着怎样的作用呢?笔者认为:

一、幼儿童话舞剧教学可以激发幼儿艺术幻想,进而在舞蹈动作中表达情感,提高幼儿的表现力

幼儿童话舞剧的教学,首先就赋予了丰富的幼儿童话故事。童话舞蹈剧有着丰富的艺术幻想,应该发挥童话舞剧特有的,富有贴近幼儿生活、充满童趣的舞蹈想象力和表现力,将幼儿的艺术幻想和现实生活结合起来,以舞蹈的形式经过教学实践将其进行艺术加工、组织、整理,与优美起伏的节奏和旋律一起构织成为舞蹈的内容。一方面,幼儿可以通过自身对童话故事中的艺术幻想,用自己对舞蹈的理解和认识大胆的表现出来,让幼儿去充当童话故事中自己喜欢或者想扮演的角色,用心去感知美、体验美。另一方面,还可以借助童话舞剧中的贴近幼儿生活的素材,在模仿童话舞剧中角色的各种动作的基础上,借助夸张、拟人、幽默的艺术手法,培养幼儿的艺术模仿和创造的表现能力。以童话舞剧《小熊请客》为例,首先我们可以通过图片、音乐、视频等多媒体将童话故事向幼儿进行展示,并布置好舞台的相关场景、道具和饰品,观看“狗、鸡、熊、猫、狐狸”等动物的生活中颇具典型的动作的录像,让幼儿模仿自己喜欢的动物的动作,播放歌曲《到小熊家里去》、《我才不管你》等,并请每一个孩子边唱边把自己想象成歌中角色进行表演,在教学实践的时候根据剧情,设计舞蹈动作,完成童话歌舞剧《小熊请客》的表演,显然,幼儿的艺术幻想得到了满足,艺术表现力和创造力也得到了提高。

二、幼儿童话舞剧教学融入了幼儿心理特点和生活情趣,培养了幼儿人文主义审美情操

从幼儿的心理发展特点来看,幼儿童话本身就是幼儿的最爱,童话舞剧的教学,符合幼儿心理特点和生活情趣,培养了幼儿的人文主义审美情操。我们都知道,幼儿是人生的幼年阶段,天真活拨,知识不多,对生活的各类现象充满好奇感,幼儿的这一心理特点决定了童话舞剧的教学必须符合幼儿的心理特征。而事实上呢,幼儿童话舞剧恰好将幼儿的个性和幼儿童话般的年龄心理特征结合得完美无瑕。童话舞剧中的离奇而又充满想象的故事情节,将想象中的事物和现实的事物结合起来,带着夸张而又幼稚的故事情节,成为幼儿舞蹈剧中的核心和灵魂。因此,我们抛开歌舞不说,单单是从童话故事本身来看,就蕴含着无穷的人文主义精神财富,这些深远的意味,显然不能靠简单的说教来实现,要想正儿八经地进行教育往往既费力又收效甚微,童话舞剧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媒介。不仅仅是幼儿年龄心理上的原因,更是因为缺乏自身的情感体验,而取得的人文主义审美情趣都是苍白无力的。只要借助童话舞剧的内容和形式,才能更有效的引导和启发幼儿,获得童话故事以外的精神认知和行为,在获取童话舞剧本身人文主义艺术审美情趣的同时,让幼儿童话舞剧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和道德力量成为幼儿的潜意识和规则意识,让幼儿们终身受益。如我们可以根据《格林童话》中的《狼和七只小山羊》设计一场幼儿童话舞剧,将一只假冒羊妈妈的狼和七只小山羊的故事用歌舞演绎出来,将故事情节中符合幼儿天真幼稚的思维融入进去,力尽将幼儿的善恶观、生命观展现出来,通过舞蹈、音乐、语言等等将幼儿的的善良、美好的意愿充分的展现出来,无疑,是对幼儿人文主义审美情趣的有效培养。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幼儿童话舞剧的教学启迪了幼儿的心灵,在丰富幼儿知识的同时,也培养了幼儿的审美情趣,将幼儿诚实、机智、勇敢和合作互助的精神等一系列的人文主义审美观展现在幼儿面前。

三、幼儿童话舞剧教学可以为幼儿创设交往的情境,有效的促进幼儿交往能力的发展

在人的成长过程中,交往能力是促进其身心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特别是在幼儿时期,交往能力可塑性和重要性更大,对幼儿心理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在教学中,往往会经常遇到这样的处境,刚开始入园的幼儿对新的陌生环境往往产生一系列的抵触情绪:恐惧、不安、焦虑,有的幼儿还由此而表现出孤僻、胆小、不和群的性格特征。这个时候,教育工作者就必须要创设交往的环境和机会消除这种心理,而幼儿童话舞剧的教学就是一种非常行之有效的方式了。在童话舞剧的实践活动中,幼儿很快就可以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可以尽情的听故事,唱歌,表演节目,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耍。因此,幼儿童话舞剧的教学一方面将它的趣味性和活动性引起了孩子的兴趣和热爱,另一方面,通过童话舞剧表演过程扮演的不同角色,让幼儿尝试性的解决问题,体验不同童话作品带来的不同情感体验,进而上升为幼儿智力、感情、社交交际和精神等的各方面素质,为幼儿交往能力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如通过幼儿童话舞剧的实践活动。可以引导教会幼儿学会交往的语言、在处理问题时的协商语言、抱歉语言。当然,幼儿在童话舞剧中还可以获得交往的态度、表情、动作,借此练习幼儿互相团结、谦让的技能;在表演中,教师还可以引导幼儿自己编导,自己排练,借此练习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自我分工的技能等。

综上所述,从幼儿教育的心理特征来看,幼儿处于人生成长的一个关键时期,幼儿好动,好模仿,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也喜欢参加童话舞剧这类韵律感很强的舞蹈活动。但在长期的幼儿教育之中,我们会经常发现,幼儿虽然热衷于对舞蹈动作的模仿和感官,却缺乏自己的情感和体验,对舞蹈艺术表现力不够,与之相应的知识和技能困乏,甚至不适应团体活动,羞于交往。幼儿教育工作者更应该充分了解幼儿童话舞剧的作用,精心编排,积极引导,更好的促进幼儿童话舞剧教学在幼儿教育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