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午睡三步曲

时间:2022-12-12 03:49:00

幼儿午睡三步曲

在幼儿园的生活,孩子们是快乐的。音乐更是深入到了幼儿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罗曼•罗兰曾说:音乐不是一种单纯的消遣,它或是对于心灵的一种理智上的裨益,或是镇定灵魂的一种抚慰。将音乐融入幼儿的午睡环节,既有利于幼儿良好午睡习惯的养成,也有利于提高幼儿的音乐素养。

1前奏曲:名曲静心好入梦

因为每个孩子整个上午的集体活动都处在活跃和兴奋之中,午睡时不能一下子安静下来,利用午睡前播放一些悠扬轻快、音量适中的名曲,如《我心飞扬》、《友谊天长地久》、《致爱丽丝》、《波兰圆舞曲》、《三套车》……和孩子聊聊听了这首曲子有什么感觉?猜猜有哪些乐器演奏的?是几拍子的?猜猜乐曲里面藏了音乐家的什么故事?等等……也可以跟着音乐一起轻声地哼一哼。让他们跟随旋律哼唱着进入午睡室,这样可以使孩子们的心绪尽快地安静平稳下来,对提高孩子的音乐欣赏能力也有一定的帮助。

专家研究认为,音乐的频率、节奏和有规律的声波振动,是一种物理能量,而适度的物理能量会引起人体组织细胞发生和谐共振现象,这种声波引起的共振现象,会直接影响人们的脑电波、心率、呼吸节奏等。科学家们还认为,当人处在优美悦耳的音乐环境中,可以改善精神系统、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和消化系统的功能,促使人体分泌一种有利健康的活性物质。所以让孩子跟着柔美的音乐,慢慢进入梦乡。

2协奏曲:规则调控巧融合

在午睡时,老师一味地用语言的指令让孩子穿脱衣服,盖被子,这种形式很呆板,缺乏人性化,孩子们也不乐意接受。如果我们改用乐曲的更迭、旋律的变换来调控孩子的午睡活动,那效果便会与众不同。

2.1乐曲提示。当音乐开始的第一遍时我就提醒他们边听音乐边轻轻翻小椅子、小便、坐到床上,第二首音乐开始就可以脱衣服,整理好衣裤、躺下盖好被子入睡,在这其中我只要稍稍提醒他们什么时候音乐要结束了、什么时候新的音乐又要开始了,动作加快点,声音轻一点,渐渐地孩子们都能自觉跟着音乐有序的午睡。时间长了,那些动作慢的孩子也能很好的按音乐来调剂时间,动作也加快了很多,还学会了轻轻做事。

2.2旋律提“醒”。当午睡时间进入到计时,这时候选择一首旋律从轻柔逐渐到明快的音乐来结束午睡时间,有利于幼儿神清气爽的投入下午的活动。比如莫扎特的小提琴协奏曲中第五小提琴协奏曲,柔和的小步舞曲开头,柔柔的把孩子带出梦乡,中段一支民间色彩加异国情调的舞曲,豪放中带点诙谐,清醒幼儿的头脑,促进幼儿恢复活力四射的状态,开始下午的活动。

3进行曲:细心关爱美梦甜

当大部分幼儿已经逐渐甜甜入梦时,音乐可以适时的停止,让孩子们午睡在安静的环境中。而对于那些迟迟不能入睡,甚至产生焦虑的幼儿,我们也可以尝试使用一些其他的策略进行引导。

3.1美好故事引睡。经常会有几个迟迟不能入睡的幼儿,于是我便和着已经若有若无的音乐轻声地讲述简单的故事,如:“有一天啊,小狗想出去玩,妈妈对它说,别的小朋友都睡觉了,小鸭睡觉了,小猫睡觉了,他们都闭上眼睛睡觉了……”讲述时用一种特轻柔疲倦的声音,配着同样轻柔的乐曲,同时不断地重复“睡觉了”、“闭上眼睛了”、“已经睡着了”声音断断续续,缓慢无力,最后逐渐减弱,常常故事还没讲完,孩子就已经睡着了,这比直接劝说或批评作用更显著。

3.2轻哼乐曲助睡。一次偶然,女儿又给了我新的灵感。那天晚上,女儿很兴奋一直不想睡觉,奶奶对喜欢听歌的女儿说:“睡觉的话,奶奶就唱歌给你听。”女儿果然中计,乖乖的躺在奶奶的怀里,奶奶给外孙女唱起了《摇篮曲》,女儿躺在奶奶的怀里撒娇:“奶奶,你唱歌的时候要拍我,我才能睡着啊。”于是,奶奶就轻轻的拍着她的小背,不曾想,刚还在嚷着不肯睡觉的小家伙很快就睡着了,脸上还挂着满足的笑容。对啊,对于那些难以入睡的孩子,老师轻轻的哼唱,柔柔的轻拍,可以减轻他们的焦虑,让他们深切感受到老师在身边的那种温情,感觉老师象妈妈一样爱他们,喜欢他们,就会有安全感,温暖感。幼儿爱抚的需要得到了满足,就会很快安静下来,进入梦乡。于是,我想到了一首小曲子,自己把歌词略微作了改动。曲词成了:

星星,睡了。月亮,睡了。小宝宝,睡着了!

星星,睡了。月亮,睡了,(幼儿姓名)睡着了!

这是一首非常古老但很优美的曲子。我把孩子的名字编到歌曲里面,孩子感到老师能把我唱进歌曲里,还说我睡着了,情感上得到了更好的满足,每当我对着难以入睡的孩子哼唱着这首小曲时,宝贝们就会慢慢合上小眼睛,安静的进入梦乡。

让孩子枕着音乐入眠,巧妙运用音乐建立孩子良好的午睡习惯,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倾情演奏午睡三步曲,让孩子的快乐之花在音乐声中尽情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