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教育情境设置技巧论文

时间:2022-09-15 03:43:00

幼儿园教育情境设置技巧论文

一、情境创设的意义《幼儿园教育纲要(试行)》中特别提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的促进幼儿的发展。”

日本在2001年4月正式实施的新《幼儿园教育要领》中也特别提出了幼儿园教育应该通过环境来进行,并将通过环境教育作为日本幼儿教育的基本原则。关于环境教育一些教育工作者赋予其丰富而深刻的内涵,将其视为“一个支持社会互动、探索与学习的‘容器’”,它的一切方案活动都以环境的创设为基础,把环境的教育价值摆在整个教育价值取向的一个重要位置。

就幼儿园教育而言,教育环境只是一个宏观上的概念,而特定的教育情境的创设则是环境教育作用于某一教育目标及教育活动的具体体现,是课程目标得以实现的中介。

教育情境是情与境的统一体。情,代表人及其所有行为、心理;境,则强调客观外界的构成和自然性。幼儿园情境不仅包括幼儿园内在的“时、空”物质环境布置,还包括教师的行为、态度、情感等。对于这一点,瑞吉欧教育工作者为我们做了很好示范。

在瑞吉欧所提倡的建构学习中,幼儿的认识、情感和社会化的发展始终来自于和环境的相互作用中,当儿童对自然环境中某种要素发生兴趣后,教育者便会为他们创设一种特定的情境,引导他们在特定的情境中自主活动。

二、情境创设的教育价值教育情境的创设,能激起幼儿活动的兴趣

在激发幼儿“说”的兴趣时,教师将收集到的有益于幼儿成长的小品、幼儿相声、笑话、故事等,通过多种形式让幼儿边看边听,同时配以小小主持人、小小演说家、声像配音等情境,为幼儿创设轻松、愉快的语言情境,这样幼儿便会萌发出“说”的兴趣,觉得“说”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教育情境的创设,能使幼儿激发主动学习的情感。在理解数学概念“一一对应”的过程中,教师可创设这样一个情境:小熊种了很多胡萝卜和青菜,获得了丰收,小兔、小狗、小猴跑来祝贺,它们一边不断地赞美小熊的能干,一边议论着:“胡萝卜和青菜谁多谁少?”小狗说:“胡萝卜多。”小兔说:“青菜多。”它们说着说着就吵了起来。小猴抓了抓了脑门说:“要想知道谁多谁少,比比不就行了。”但怎么比,它们却不知道。至此进行一一对应比较的必要性就产生了,幼儿便生萌生起学习的要求,在这种学习必要性的驱使下,它们定会主动地去操作学具,并在操作的过程中积极地去理解对应关系。

教育情境的创设,可以引起幼儿的多种体验,引发他们的联想。在“我是一个大苹果”的教育情境中,幼儿学会了儿歌:“我是一个大苹果,小朋友们都爱我,要想和我做朋友,请你快去洗洗手。”而当情境变更为“我是一只小花猫”时,幼儿便会联想起“我是一个大苹果”的情境,此时只要教师稍加提醒,他们就会模仿说出儿歌“我是一只小花猫,小朋友们都爱我,要想和我做朋友,请你轻轻摸摸我。”这样,通过情境的不断变更,丰富幼儿的联想,扩散其思维。公务员之家

教育情境的创设,有助于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当幼儿有了“讲卫生”、“爱小动物”等的真切情感体验后,那么“讲卫生”、“爱小动物”等良好行为习惯便有了坚实的情感基础,有助于幼儿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教育情境的创设,能使幼儿在模拟的环境中体验社会生活,发展社会性。在特定的情境中,幼儿可通过角色扮演、角色体验来反映周围的现实生活,表现现实生活中的各种关系,引导他们正确地认识社会。

三、情境创设的几点做法情境创设可以是一种物质环境的设立,也可以通过语言表达在幼儿面前呈现一种情境

物质环境的设置和语言表达要相辅相成,不可孤立进行,应根据儿童的年龄特点有所侧重。当孩子递给你一个玩具娃娃时,教师便可以装扮成妈妈,给娃娃喂奶、和娃娃说话,此时,教师语言的表述、动作的表现及情感的表露,实际上便为幼儿创设了这样一个教育情境:妈妈在照顾、关心着娃娃。有了这样的情境,便会极大地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并不由自主地投入到活动中,懂得了如何照顾、关心娃娃,而在照顾娃娃的同时,则会了解一些有关生活用品的常识及使用方法,从而激发他们爱护弱小的情感。当孩子对活动室里的椅子发生兴趣并将其排成“长龙”时,老师便是乘客;当孩子对餐桌上的餐具发生兴趣时,教师便是一名馋涎欲滴的食客。教师不同身份的转换,实际上便是多种不同教育情境的设立。当教师是乘客时,便为孩子创设了汽车或火车的情境,在火车或汽车的情境中,孩子可以扮演不同的角色,变单一的“摆椅子玩”为主动的创造性活动。而教师以“食客”身份的出现,实际上也为孩子创设了一个情境:饭店、快餐店、厨房……在情境中,幼儿会自由思维、想象:“客人需要的是碗还是碟?”“下面我将为客人准备些什么?”“如何做菜?”“做什么菜?”这样既引导幼儿认识了餐具,又发挥了他们的想象力。

总之,在教育情境的设立上,教师要把握好一个“度”,情境创设要根据幼儿年龄特点,教育目标适时适度,切不可为追求情境的丰富、新颖、与众不同而脱离实际,起到相反的作用。教育情境的创能设要因人、因时、因事、因地而异,要适时、适度、适用、适宜,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