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思考

时间:2022-06-11 03:34:51

新时代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思考

【摘要】在新时代教育发展进程中,幼儿教育逐步被社会各阶层关注和重视,而且作为幼儿教育中重要的引导者,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显得尤为重要。在现代化的幼儿教育发展过程中,幼儿园管理者务必要组建一个具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幼儿教师队伍,为幼儿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重要的前提保障,强化幼儿的启蒙教育。此文探究了加强新时代幼儿教师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共同推动我国幼儿教育健康发展。

【关键词】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措施

在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中,各级教育行政管理者开始重视幼儿的启蒙教育,而作为引领幼儿启蒙教育的老师来说,其在整个幼儿教育中的作用逐步显现。因此,加强新时代幼儿教师团队建设是必要的,幼儿园管理者务必要结合社会因素、政府因素、幼儿园实际等,加大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力度,这对推进我国幼儿教育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社会因素

(一)重视学前教育,不断提高幼儿教师的社会地位。幼儿教育未纳入我国的义务教育范畴,幼儿老师的社会地位与小学初中教师不可相比,更有甚者,社会上对幼儿园的教育存在误解,并且有些家长认为幼儿园就是幼儿玩耍的地方,幼儿老师就相当于小孩子的“保姆”,这就严重影响了幼儿老师的社会地位。因此,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要高度重视幼儿教育,牢固树立“百年人生,立于幼教”的意识,强化幼儿老师社会地位,给予幼儿老师更多的社会保障,为幼儿老师队伍建设提供重要的支撑。(二)借助媒体力量,促使群众重新认识幼儿教育。在新时期教育发展进程中,“政府主导、公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办园体制逐步形成,但一些幼儿园内部发生的幼儿老师“虐童”事件,如,让人震惊的红黄蓝幼儿园事件,这让更多的家长对幼儿园望而却步,更有甚者不愿意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鉴于这样的幼儿园现象,社会各界和有关部门务必要借助媒体的力量,让每个孩子家长了解到学前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并且要加大对幼儿老师的监督力度,严厉杜绝幼儿园恶性事件的发生。

二、政府因素

(一)健全法律法规,保障幼儿老师福利待遇。政府部门在新时代幼儿教师团队的建设中要充分发挥其职能,健全幼儿教师有关法律法规,给幼儿教师更多的福利待遇。另外,政府部门还可以借助其他国家成功的幼儿教育管理模式,在我国试点幼儿园投入试用,把幼儿教育提升到与九年义务教育对等的地位;借助法律武器来保障幼儿老师的基本权益,尤其是对于民办幼儿园来说,幼儿老师需要签订正规的劳动合同,幼儿园需要给其提供相应的待遇,并且缴纳社会保险等;除此之外,政府部门要结合本地的幼儿教育情况,制定地方性法规,适当提高当地幼儿教师的工资水平,在保障幼儿教师物质生活水平的同时,增强幼儿教师的工作热情,降低因薪酬福利原因导致的幼儿园教师流失问题,为新时代幼儿教师队伍的建设提供重要的保障。(二)借鉴转岗模式,优化补足幼儿教师缺额。针对我国幼儿老师的编制来说,有行政编、教师编、工勤编、自收自支编等情况,这些编制最终会直接作用于幼儿老师的福利待遇以及教育效果,而且大多数高校毕业生不愿意投入到幼儿教育事业中,导致幼儿教育出现师资短缺的情况。为此,政府部门可以加强对师资力量的调控,实行培训转岗模式,把充足的小学教师调配到幼儿园教育工作岗位中,主要是这些小学教师的专业教育能力相对优质,能够满足当前幼儿的学习发展现状。另外由于小学教师的岗位安排较满,优化师资力量能够增加更多小学老师的就业,最终实现双赢。(三)加强继续教育,提高幼儿教师专业能力。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幼儿教师是幼儿健康成长的领路人,应该提高师资团队的综合能力,这样可以提高其成员的专业能力以及职业素养,幼儿园要坚持开展继续教育,提升教师对职业的认同感,保证幼儿园教学活动的正常展开,提高幼儿教育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在提高教师团队综合素养同时,要让教师树立良好的教育观念,提高道德素养、职业素养和人文素养,丰富保教理论知识,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三、结束语

幼儿教育是各类教育发展的基石,幼儿园是幼儿接受教育的第一个场所,幼儿教师是学前教育发展的主导者,教师素质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关心支持教师成长和发展是各级政府的职责。因此,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和每位家长要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幼儿园要为教师发展提供必要的经费和物质条件,鼓励和支持教师潜心教书、精心育人。

参考文献:

[1]沈诗虹.浅谈如何有效建设幼儿园教师队伍[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8(10):224.[2]倪婷婷.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的对策研究[J].智库时代,2018(42):266-267.[3]焦天民,张金,李瑜.当前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潍坊教育学院学报,2017(2):66-68.

作者:崔伯仁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实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