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幼儿教师专业化发展研究

时间:2022-04-03 11:06:52

农村幼儿教师专业化发展研究

【摘要】幼儿教师专业化是指幼儿教师从专业新手成长为专家型教师的过程,幼儿教师的专业化程度直接影响到学前教育的程度与质量。农村幼儿教师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专业化发展程度不高。针对现阶段农村幼儿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现状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改进策略,以期促进农村幼儿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基于此,重点针对现阶段农村幼儿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状况和改进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以供参考。

【关键词】农村幼儿教师专业化发展专业素养

一、现阶段农村幼儿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状况

(一)农村幼儿教师的职业认同偏低。相当一部分的农村幼儿的家长对于幼儿教育的理解存在一定的误解,他们单纯地认为,幼儿园的幼儿教师只是“高级保姆”,只需负责幼儿的安全,照顾好幼儿即可。另外,还有部分家长虽然意识到了幼儿教育的重要性,但是会以幼儿在幼儿园的学习情况为标准对幼儿教师的专业性进行评价,认为幼儿认点字多、多做一些算术题,幼儿教师的专业性就强。受到这种观念的影响,幼儿园的幼儿教师就只能通过填鸭式教学,将幼儿园教学逐渐的小学化,使自身的专业化发展受到严重的限制。(二)幼儿教师的专业化培训力度不足。目前,我国农村幼儿教师大多都是因为初中毕业后无法升入理想的高中,考大学没有希望,而不得不走入职业学校进行职前培训的中专生,其受教育程度有限,文化素养偏低,而后续接受的培训大多也都是一些理论知识或者文化知识,并不符合现阶段幼儿教师的发展需求。也就是说,幼儿教师的理论知识储备与实践能力差距较大,存在这一定的脱节现象。(三)幼儿园管理者的影响。在幼儿园中,幼儿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受到幼儿园管理人员的影响比较大。很多农村幼儿园的园长并没有得到专业化的培训,也无法适应现阶段幼儿教育的改革状况。而且,相当一部分的民办幼儿园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无法拥有稳定的幼儿师资力量,现有的幼儿教师也是刚来不久,教育经验有限,幼儿园园长功利心太强,并没有对幼儿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以及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也不愿意花费更多的金钱和精力对幼儿教师进行培训,严重限制了幼儿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四)幼儿教师没有意识到幼儿教育的重要性。现阶段,大多数的幼儿教师只是把幼儿教育当作一种谋生的手段,每天按部就班的开展机械性工作。这样的工作心态会导致幼儿教师无法体会到幼儿教育的创造性以及挑战性,使其无法通过创造性的劳动来进行自我提升,实现自身的专业化发展。如果幼儿教师长期持有这种心态,那么他的幼儿教育工作中就会充满各种烦恼和抱怨,产生职业倦怠,这并不利于其实现专业化发展。

二、现阶段农村幼儿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改进措施

(一)改变家长的幼儿教育观念。分析现阶段农村幼儿教师的专业化发展状况,改变家长的幼儿教育观念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对此,农村幼儿园可以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向幼儿家长讲解科学的幼儿教育方法与策略,引导幼儿家长掌握正确的方法面对幼儿的成长特点与发展规律,掌握正确的评价幼儿教师工作质量的方法。(二)帮助幼儿教师做好职业规划。帮助幼儿教师做好职业规划,可以帮助幼儿教师消除职业倦怠,反思自身的发展情况,清楚的认识到自身的现状,了解自己职业生涯中的优势和劣势,进而坦然的迎接自己职业生涯中的挑战,为个人的专业化发展做出源源不断的努力。(三)通过园本培训,帮助幼儿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幼儿园管理的主要工作任务就是采取一系列措施解决幼儿教育实践中的各种问题,提升幼儿园的教学水平,实现幼儿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所以,幼儿园有必要通过各种角度对幼儿园的教学现状进行客观的分析,分析幼儿教师实现专业化发展的实际需求,之后结合幼儿园的教学现状以及幼儿教师的专业化发展需求制订幼儿教师的培训计划,帮助幼儿教师明确自身的专业化发展目标,并针对性的制订并完善幼儿教师的培训机制。同时,幼儿园也要为此做出调整,减轻幼儿教师的工作量,缓解幼儿教师的工作压力,为幼儿教师提供更多的时间,创造更多的机会去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实现自身的专业化发展。另外,幼儿教师也要主动转变自身的职业发展观念,意识到专业化发展的重要性,积极主动的参与各种培训班,进行理论知识的学习,并将之应用到幼儿教育实践中,提升自身的幼儿教育工作经验。

三、结语

综上所述,农村幼儿教育的专业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只有改变家长的幼儿教育观念、帮助幼儿教师做好职业规划,加强园本培训,同时帮助幼儿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才能促进农村幼儿教育的专业化发展,提升农村幼儿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农村幼儿教育水平的发展和进步。

参考文献:

[1]尹正奇.农村幼儿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现状及对策[J].甘肃教育,2018,(07):24.

作者:刘轶 单位:天水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