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游戏化主题教学活动研究

时间:2022-04-03 11:01:11

幼儿园游戏化主题教学活动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的经济水平已经越来越高,人们的生活也是越来越好,因此对于幼儿的教育也是越来越重视。当今时代的幼儿教育已经成为了幼儿培养教育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在当今多媒体环境下,进行幼儿园教学主题的改进是十分必要的,通过多媒体的优势,将幼儿教育的教学活动向着游戏化、趣味化方向发展,提升幼儿的学习兴趣,对于幼儿一生的发展都是十分重要的。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幼儿园;幼儿教育;游戏化主题活动

信息时代的到来,使得很多行业都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变革,教育领域也和信息技术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结合,将信息技术的优势引进到我国的教育事业之中。其中幼儿学习的第一个阶段,幼儿园阶段的教育对于幼儿未来的发展和成长,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同时在这个时期,幼儿也是塑造能力比较强的时期,通过这个时期的教育和引导,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未来幼儿的发展和走向。因此,教师要通过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将幼儿园的幼儿教学活动进行游戏化,提升幼儿对于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帮助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有一个好的开始。下面通过对多媒体技术环境的研究分析,对在这种环境下的幼儿园游戏化主题教学活动进行探讨。

一、多媒体教学环境

多媒体技术的发展使得教育事业进行了很大程度的改革,让教育事业的教育模式产生了很大的改变,信息时代的来临,不仅仅推动了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还极大推动了多媒体和教育领域的融合。多媒体教学环境利用了多媒体技术,根据具体课程的特点和需要,进行课程设计,多媒体技术对于声音、视频、文字、图形等信息的处理,将这些不同的媒体元素进行整合,通过屏幕或者投影仪这两种当前比较普遍的仪器显示出来,进行高效并且精准的信息传递。多媒体教学环境的产生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的,对于计算机技术以及信息技术的发展来说,已经算是一段很长的历史了。刚开始的时候,利用媒体社会进行幻灯片、录音、等的便利性和直观性,早早的教学课堂进行结合,在发展之初就已经显现除了其巨大的作用,对于课堂教学来说有这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多媒体技术在教育之中的应用已经变得广泛,开始普及到了各个教育地区的教学之中,这个时期的多媒体教学开始正式步入正轨。多媒体教学环境也就是在这个时期形成的,而多媒体教学环境也在不断发展壮大着,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而不断进步,不断改进和完善。现代的多媒体教学环境已经不单单是简单的声音、视频、图片等形式,而是结合着新兴的各种教学方式,不断发展进步,为幼儿的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游戏化主题教学活动

所谓游戏化主题教学活动,具体是指将幼儿的教育融入到幼儿的日常游戏之中去,通过幼儿对游戏的兴趣,进行教育内容的合理结合,以游戏的方式将幼儿需要学习的知识、内容进行匹配到游戏内容之中。由于幼儿园这个阶段的幼儿年龄都很小,心智和自我思考能力还都比较缺乏,因此需要选择他们感兴趣的游戏,让他们在放松,愉快的环境之中,获得一定的知识,提升他们的生活技能等。虽然是游戏主题,但是其本质还是以教育作为核心目标。幼儿教师需要对教导给幼儿的知识主题进行把握,进行合理的游戏选择和设计,让教学过程完全融入到游戏之中,使得幼儿能够在愉快活泼的情况之下从游戏之中获取教师想要传达给幼儿的知识,虽然我们不断地进行着教育,但是其方式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因此选择游戏化主题教学方式,可以有效地延伸幼儿学习的方式方法,使得幼儿教学更加有效,让其在幼儿园能够学习到有价值的知识。

三、多媒体技术环境之下的游戏化主题教学活动发展现状

在目前来说,对于幼儿阶段的游戏教育和多媒体技术的结合程度还不高,在很多的幼儿园甚至都没有开始引入多媒体技术。当然,现在很多的幼儿教师也都比较缺乏多媒体教学环境之下的教育理解和认知,但是幼儿教师具备充分的应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的专业素养是未来多媒体环境之下幼儿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之中,我们总是需要很多有着丰富经验的教师进行指导和课程的设计,这样才能够充地发挥教师的作用,正确引导幼儿进行良好的学习。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之中,积累更多的经验,形成更加有效的教育方式和引导方式,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意义上发挥出游戏化主题教学活动在幼儿教学之中的价值。

四、多媒体技术环境之下的游戏化主题教学活动的优点

(一)更加直观的教学环境。幼儿这个阶段对于世界上的各种事物都充满着好奇,同时他们对于直观的事物也比较容易接受,而多媒体最重要的优点就是够直观,就是通过直观的图片、视频、声音传达信息。多媒体可以将知识图文并茂传递给幼儿,对于这个阶段的幼儿来说,丰富他们的眼界,开拓他们对于世界的兴趣,开启这个世界的大门,让他们对一些东西产生兴趣是最重要的任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通过直观地将丰富的教学资源和素材给幼儿展示,能够紧紧抓住他们的眼球,有效引导幼儿的注意力,让他们通过多媒体直观的内容表达形式,产生较高的学习动力,引起他们自己的想象,这样在潜移默化之中也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二)交流互动,寓教于乐。在进行幼儿教学的时候,教师的言辞需要十分注意,因为一旦出现复杂的词汇或者是较为难以理解的词汇、句子,幼儿都很难体会真实的意思。因此对于教育幼儿学习来说,许多教师难以言表的词语或句子可以用多媒体的形式进行表示,以图片、视频的形式向幼儿表达这些东西可以更好地进行教学。(三)身临其境,激发兴趣。教学之中,最怕的就是比较抽象的内容,这些内容对于幼儿来说是十分难以理解的,是幼儿教学的一大难关。这个时候就需要通过多媒体的画面进行这些抽象内容信息的传达,使得幼儿能够很轻易地理解其中包含的知识,让他们有身临其境的体验感,对于各种知识事物的正确的认识感,这样才能够充分调动幼儿各个器官之间的配合感知。同时通过这些丰富的内容的学习,提高他们的理解能力,触发他们自我思维,自我思考的习惯,挖掘出他们的潜能,使得他们对于学习保持高涨的热情。(四)化难为简。在进行数学的学习过程中,无疑是每一个幼儿教师最为头疼的一门功课,就算教师采用卡片等形式进行指导,其效果也十分微弱。一些幼儿天生就对数学有着一定的抵触,在进行数学课的指导时,幼儿往往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积极的现象。运用各种各样丰富的媒体资源,让这些数学知识变成形象有趣的小精灵,让幼儿在进行数学的学习中,通过做游戏把数字具体化、游戏化、趣味化,这时候幼儿往往会对其产生兴趣,对数学的排斥情绪会降到最低,并且能够主动去学习数学,在游戏中获得数学知识。

五、多媒体技术环境之下的游戏化主题教学活动的实践

通过多媒体技术环境下的游戏化主题教学活动的应用和开展,对于提升当代幼儿教育水平是十分有必要的。这样的教育方式能够有效地提升幼儿教育的效率和效果,大大改善传统幼儿教学上的不足之处和弊端,对幼儿的全面发展和潜力的发掘有着巨大的作用,能够很好地促进幼儿对于自身兴趣的开发。因此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幼儿园的教师可以通过下面几个方面提升游戏化主题教学的应用。首先,想要对幼儿进行良好的引导和教育,幼儿教师必须充分了解幼儿的特点和特征,在实际教课过程中了解每一个幼儿的自身情况,然后通过这些信息,进行游戏化主题活动的设计,在进行游戏化主题教学活动的设计时,正确合理地利用多媒体技术,通过这两者的结合提升幼儿课堂的课堂效果。借助多媒体技术,将课堂内容进行丰富化、游戏化设计,创设有趣的情景氛围,给幼儿更多真实深切的感官刺激和体验,为他们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其次,幼儿教师应该能够良好的利用多媒体技术,熟练掌握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在进行课堂游戏主题的结合时,需要将调动幼儿对于知识学习的热情,以及对于各种知识内容的兴趣为中心,从侧面上将学习内容融入到游戏环节过程中,使他们充分学习到有效的知识。多媒体技术所提供的各种丰富的教学资料的有效运用,能激发幼儿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主性,使得他们逐渐形成自我学习、自主学习的习惯,对这些幼儿未来的发展十分有用。最后,就是需要幼儿教师不断通过教学实践完善具体的教学方法,通过实践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进行反思,调整自己对幼儿教学的教学方法,不断修正自己的游戏化教学活动的方案设计,做出更好更有利于幼儿成长的教学方案。同时,不仅仅需要幼儿教师的不断的反思改进,也需要幼儿园积极引进更加优秀的人才,将幼儿教师的综合素质水平提上来,重视幼儿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素养,也要重视幼儿教师对于幼儿教学的理解性,只有教师对幼儿的心理、学习能力有着很好的认识,才能够更好地进行教育,这样也才能够更好地发挥出幼儿园的教育引导作用。

六、结语

当今时代,在人们越来越重视幼儿教育的环境之下,进行幼儿教育的改进和改革,已经成为了一个必然的趋势,我们要不断地进行实践,进行多媒体技术、游戏化教学的改革,才能够产生有效的作用。多媒体技术环境下的游戏化主题教学活动的应用和开展,能够有效地提升幼儿教育的效率和效果,大大改进传统幼儿教学上的不足之处和弊端,对幼儿的全面发展和潜力的发掘有着巨大的作用,能够很好地促进幼儿对于自身兴趣的开发。

参考文献:

[1]袁东红.浅谈幼儿园大班数学教学游戏化的实现与价值探索[J].课程教育研究,2019(5).

[2]萌萌.谈现代教育技术环境下幼儿园主题游戏的教学[J].课程教育研究,2019(2).

作者:张秀明 单位:甘肃省民乐县洪水镇乐民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