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安全管理分析

时间:2022-12-24 10:07:49

幼儿园安全管理分析

在当今社会迅速发展的同时,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因素也不断出现,其中,影响幼儿安全的因素越来越复杂,对幼儿园的安全稳定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要确保幼儿园幼儿生命安全,必须抓好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着重加强安全管理,以满足幼儿成长与发展的基本需求。

一、幼儿园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从幼儿的身心现状来讲,各个器官尚处于不断发育的过程中,其机体组织比较柔嫩,根本没有保护自己身心不受伤害的能力,且他们又活泼好动,极易发生意外伤害事故,这就需要幼儿教育工作者来为其提供安全保障。《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指出,幼儿园工作必须要以保护幼儿的生命与促进幼儿的健康为绝对工作重点。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必须要重视和加强幼儿园安全管理,使幼儿能够健康、安全地成长,这是对幼儿的责任、对幼儿家长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也是我们对自己的责任[1]。

二、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包含的内容

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涉及面广,包括教育教学安全管理、班级安全管理、门卫安全管理、食堂安全管理、教学设施和教学器材安全管理、幼儿户外活动安全管理、幼儿交通安全管理、幼儿校外安全管理等方面。

三、幼儿园安全管理方法

1.教育教学安全管理。要确保幼儿安全,必须抓好安全教育,增强全体幼儿安全意识,提高自身安全防范和自我救护能力。这种能力不是一蹴而就,而是要在日常教育教学当中时时贯穿,特别是在安全教育课上,做好幼儿园教育教学安全管理工作,是抓好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的基础,每一位幼儿工作者都必须要认真对待。2.班级安全管理。现在幼儿中往往会出现一些打骂现象,同学之间因为一些小事争吵起来,互不相让,发展到动手扭打。幼儿之间安全管理主要隶属于幼儿园班级安全管理,幼儿教师要在班级管理时多讲一些讲文明、懂礼貌、遵守纪律、关心他人等有利于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实例,生动具体的告诉他们,在同学之间要怎样和睦相处。另外,在班内要制定班级一日安全管理细则,从幼儿入园、晨检、一日饮食、入厕、户外活动、午睡、区角游戏活动、离园等多方面制定安全管理细则,让一日安全管理细则切实保护幼儿安全[2]。3.门卫安全管理。为防止幼儿园内暴力事件的发生,做好幼儿园门卫安全管理十分重要。门卫管理人员要严格执行门卫安全管理制度,实行二十四小时值班制度,按时开门、关门,做好来访人员登记台账;门卫管理人员不得擅离职守,实行门卫值班人员责任制,确保不空岗,确保幼儿学习生活环境安全。4.食堂安全管理。食堂安全管理包括从业人员管理、食堂卫生管理、餐具管理、食品原料采购与加工管理等方面,必须要求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每周一次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要做好食堂及周边环境卫生,食堂餐具做到“一洗、二冲、三消毒”,餐饮设施设备定期清洗消毒;要严把原料采购关、储藏关,严把食品加工流程关,做好每日食品留样。5.教学设施和教学器材安全管理。目前各类幼儿园在教学用具、设施设备等方面还普遍存在安全隐患。因此,首先要建立和完善设备维修、改造和建设保障机制,加大对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另外,学校发展计划和建设整体规划要考虑安全问题及防范措施。6.幼儿户外活动安全管理幼儿户外活动安全管理主要指课间操时间、课外活动时间等,带班教师要做到课间操到场,课余时间到场,集合场所到场,以保证幼儿秩序和安全。7.幼儿交通安全管理。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交通事故平均每50秒发生一起,而因交通事故死亡的少年儿童占全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10%,且有呈逐年上升的趋势。要教育幼儿注意校外交通安全,加强对幼儿交通法规教育,了解基本交通规则,增强幼儿交通安全意识,提倡步行上学和回家,严禁乘坐“三无”“三小”车辆。8.幼儿园外安全管理。幼儿园外安全管理主要指假期期间的安全管理,要教育幼儿在家要接受家长或监护人的管理,要懂得防火、防食物中毒、防溺水、防雷电、防触电、防煤气中毒等安全知识。安全教育是生命教育,安全管理是实际管理。幼儿园安全管理是保障幼儿园及幼儿和教职工的人身、财产安全,维护幼儿园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的首要工作。

参考文献:

[1]李槐青.强化幼儿园安全管理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09(05)

[2]朱青娥.幼儿园安全管理现状与防范体系的构建,河南科技,2013(09)

作者:李鸿良 单位: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安远镇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