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对学前儿童的影响

时间:2022-05-21 09:57:52

幼儿教师对学前儿童的影响

摘要:幼儿教师的素质和教学方式直接影响学前儿童的素质,他们的言行举止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前儿童,再加上学前儿童的认知能力和判断能力都处于发展时期,幼儿教师的言谈举止会在他们的思想意识里扎根,从而影响他们以后的生活和学习,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前儿童的发展。本文浅析了幼儿教师素质对学前儿童发展的重要影响,为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幼儿教师素质;学前儿童;教学方式;职业素养

幼儿教师的素质体现在方方面面,在教学中不仅要为学前儿童传授文化知识,培养他们的学习热情,为学前儿童以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还应该以身作则,为学前儿童树立榜样,让学前儿童的素质得到塑造。陈鹤琴先生认为,热爱儿童是做一个优秀教师的起码条件。这也表明,幼儿教师应该以专业的职业素养和真诚的职业热情培养学前儿童,让他们茁壮成长。

一、幼儿教师的教学方式有利于增强学前儿童的学习热情

幼儿教师都必须有一颗挚爱幼儿的心,有爱岗敬业的职业态度,他们对职业的热情直接影响了学前儿童对知识的求知欲。例如:幼儿教师要在保育工作中给予学前儿童足够的爱与关怀,根据学前儿童的生理条件和个人体质,为学前儿童准备营养均衡的膳食,让学前儿童的身体机能得到有益成长。除此之外,幼儿教师还应该在生活的方方面面照顾学前儿童,为学前儿童创造充满温暖和关怀的学习环境。只有实现保育和教育的双重结合,以科学的教学方式促进学前儿童的全面发展,学前儿童才能健康快乐地茁壮成长。这个例子表明具备专业的职业态度是幼儿教师的根本能力。幼儿教师在教学中,要着重考虑学前儿童的心理特点和年龄特点,将单调乏味的知识转变为活泼快乐的游戏,激发学前儿童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兴趣,培养学前儿童的学习能力,实现全面发展。

二、幼儿教师的耐心认真有利于培养学前儿童的钻研实践能力

在学前阶段,幼儿对很多事物充满了好奇。除了平时的课堂学习,他们的主要精力表现在对外界的关注上,他们会向幼儿教师不断发问:苹果为什么是从树上掉下来的?冬天家里为什么会结窗花?面对这样的问题,有些缺乏耐心的幼儿教师没有认真解答,这就严重地打击了学前儿童的学习热情,他们也会不自觉地进行自我否定。久而久之,学前儿童便对学习和自我充满怀疑,不利于其未来的学习和发展。但与此相反,有些幼儿教师会直接面对学前儿童的各种问题,他们会从科学的角度解答这些问题。即使面对很难处理的问题,他们也不会退缩,而是用鼓励的口吻让学前儿童好好学习,让学前儿童明白只有掌握了更多的文化科学知识,所有的疑问才会得到解答。这样一来,学前儿童就会充满研究热情,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探索,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三、幼儿教师的爱与关怀有利于塑造学前儿童的良好性格

在学前教育中,由于学前儿童年龄小、不成熟,有时学前儿童之间会发生争吵,这就对正常的教学工作造成了严重阻碍。面对这种情况,幼儿教师就要给予他们爱与关怀。例如:幼儿教师可以给矛盾双方一人一个小礼物,告诉他们小朋友之间的矛盾是暂时的,但是我们要以一颗宽容的心处理暂时的不快。然后可以告诉矛盾双方,谁先不生气谁就可以获得一个新礼物,这样一来双方自然而然地就和好了。这就培养了学前儿童的宽容品德,无论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还是今后的社会工作中对他们都是非常有益的。

四、总结

幼儿教师的素质关系到学前儿童的终身发展,学前儿童的性格、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做事原则都与幼儿教师的素质有着密切的联系。幼儿教师的一言一行无时无刻不在影响学前儿童的未来发展。因此,在未来的学前教育中,学校领导对幼儿教师的任用一定要做到谨慎严明,聘用高素质的幼儿教师,为学前儿童的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M].比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2]李季湄,冯晓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解读[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3.

[3]刘占兰.学前儿童科学教育(第2版)[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

作者:章丹 单位: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