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养成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18 02:55:28

幼儿教师养成教育论文

在幼儿早期行为习惯养成的过程中,文明礼貌的养成教育极为重要,这是幼儿行为规范形成的基础,也是幼教中非常重要的内容构成。文明礼貌教育涵盖的范畴较广,涉及的内容也比较多,并且幼儿行为方式的养成是一个长期引导积累的过程。在对幼儿的文明礼貌养成教育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有耐心,要善于观察幼儿的日常行为习惯,从平时的生活点滴中一点点更正不好的行为方式。一旦好的习惯和意识形成后,会让幼儿终身受益。因此,在早期的文明礼貌的养成教育中,幼师和家长一定要更为用心,这样才能够起到好的教育引导的效果。

幼师要注意自身行为习惯

幼儿行为意识和规范的形成会很大程度受榜样和向导的影响,对于幼儿来说,模仿与学习的第一个对象就是教师和家长。因此,幼师一定要时时注意以身作则,有意识地规范自己的行为方式,给幼儿树立良好的榜样。一方面,幼师要时刻规范自己的言行,要留意自己待人接物的方式,这些都会被幼儿敏锐地捕捉到,并且成为模仿的对象。幼师如果能够给幼儿形成非常好的行为榜样,这其实就是对于幼儿来说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向导,可以让幼儿明确正确的行为方式和待人接物的方式。另一方面,幼师要时常关注幼儿的言行,留意幼儿间交流相处的模式。幼儿之间经常会发生摩擦碰撞,一旦看到不好的势头,幼师要及时介入制止,以合适的引导方式来规范幼儿的行为,这会起到很好的教育引导作用。幼师要时时留意自己的行为,尤其是自己面对和处理问题的方式,会带给幼儿非常直接的影响,成为幼儿效仿的对象。例如,我们不小心撞到了幼儿,就应当蹲下去真诚的向幼儿道声“对不起”;在打扰幼儿时,就应当悄声地说“对不起,打扰一下”;我们在需要帮助时,则应当对幼儿说“你可以帮我一下吗?”当我们真正走入幼儿的世界,溶入他们的心灵,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不仅可以很大程度拉近和幼儿间的距离,也能够透过自己的行为方式带个幼儿非常直接的引导与影响,能够让幼儿潜移默化地模仿这些好的行为,这些都是幼儿文明礼貌养成教育极为有效的渗透模式。

贯彻与落实礼仪教育

文明礼貌的养成教育在实施过程中,贯彻与落实对于幼儿的礼仪教育很重要。幼儿时期的教育引导中,培养幼儿形成良好的礼仪,掌握正确的待人接物的方式,是幼教阶段非常值得关注的内容。礼仪教育有很多渗透的机会,在幼儿日常的生活点滴中,处处可以找到礼仪教育的融入时机。首先,幼师可以在幼儿园日常行为活动的设置中,有意识的融入对幼儿礼仪的培养与引导,可以在多样化的活动内容中,多给予幼儿积极正面的引导。另一方面,礼仪教育一个很好的融入过程就是在幼儿和教师以及和其他同学的相处过程中,人和人直接的相处与接触是最考察幼儿礼仪和行为习惯的,因此,幼师要善于观察幼儿平时的言行,观察他们与他人相处的过程,并且适时进行引导,会取得很好的效果。例如,早上入园,幼儿园可以每天安排一名礼仪小成员和教师共同等待幼儿的到来,并对送幼儿的家长做简单的问候。在活动中,一定要组织幼儿共同完成某一项任务,如组织幼儿一起打扫卫生,锻炼幼儿团结合作的能力。为了让幼儿从小就有感恩之心,教师可以利用我国的传统节日文化教育幼儿。在“父亲节”,可以引导幼儿为父亲洗一次脚,表示对父亲的关怀,在教师节,可以培养幼儿尊敬教师的思想意识,给教师献一束花等。这些活动带给幼儿的引导效果会更直接,在幼儿参与活动的过程中,礼仪教育会更充分地得到渗透。体现家园共育的积极价值幼儿的文明礼貌教育不可能仅在幼儿园就可以完成,家庭生活和家庭环境对于幼儿的影响会更直接具体,因此,如果能够构建更好的家园共育的桥梁和渠道,教育引导效果会更为理想。一方面,幼师应当畅通和家长沟通交流的渠道,及时让幼儿家长了解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有问题要第一时间进行沟通,并且寻求有效的共同解决问题的方式。另一方面,幼儿在园期间学到的很多内容需要在家庭环境中进行巩固与强化,这样,很多行为方式和意识才能够真正深入幼儿内心,起到的教育塑造的效果才会更加明显。家园共育有很多体现形式,除了家长要更关注幼儿在园的表现外,家长自身在家庭内的行为方式也会带给幼儿直接影响。家长的行为习惯好,在日常生活中起表率作用,对孩子的影响就好,约束作用就大,家长的教诲,子女能听从,家长的批评,子女能接受,家长的希望,子女能做到、做好,家长所反对的,子女能自觉抵制。幼儿身上不少好的行为习惯都是家长的传教,正如著名作家老舍说的,“我真正的老师,把性格传给我的,是我的母亲。”因此,我们很有必要加强家园联系,坚持经常性的家访制度,及时与家长交流、沟通教育对策,在教育工作上要取得家长的积极配合,这样取得的教育效果才会更理想。幼儿的文明礼貌教育要体现在方方面面,幼师要对于幼儿的引导过程和行为的塑造过程更有耐心,这样才能够取得理想的效果。

作者:高翠萍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龙冈凤凰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