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发展对策

时间:2022-08-16 08:25:41

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发展对策

1我国幼师队伍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学前教育稳步提升的关键在于思想上的不断改进,教师队伍的不断完善与提升。教师队伍的建设需要更加系统的规划,从思想上、认知上得到提升,彻底分析幼教队伍现状是改进学前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

1.1幼师队伍素质良莠不齐

由于绝大部分幼儿教师是初中进入幼儿师范学习的学生,她们年轻、有活力、能歌善舞,但缺乏扎实的文化功底,在校学习期间只重视技能培训,很少接受人格和职业道德培养,多数学生本身就是独生子女,面对孩子时,缺少耐心和担当,还有从农村来的毕业生有地方口音,口语表达能力差等。

1.2幼师队伍缺乏社会认同感和归属感

很多人认为幼教工作就是哄哄孩子,教师保证幼儿在园内吃得好、睡得好,有安全保证,教师能像保育员一样照顾好孩子就行了,对于专业人才的渴求度较低,觉得幼师就是一个简单的重复劳动,是没有什么高深的知识和技术含量。这是对幼教工作的极度不了解,幼师的培养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要从幼儿心理学、教育学、卫生学、五大智能及个体化教育的提升等多个角度进行专业培训,这项工作极其烦琐,比任何一个阶段的教师都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和爱心,不是什么人都能胜任得了的,工作中的艰辛与社会认同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使教师的责任感也大打折扣。另外,因为幼师岗位没有足够的编制,教师们对于工作的归属感非常低下。许多幼师都是临时职工,不能成为正式在编教师,严重打压和挫伤了他们的进取心和积极性。大部分幼师都是聘用的,与园长是雇佣关系,存在随意性大,流动性强等特点,教师在心理上认为是在为老板打工,办园者也本着行就用,不行就换的原则,双方很难建立长期的工作关系,也很难让教师把工作当成事业来看待,从而影响教师队伍的稳定性。

1.3幼师社会地位和待遇偏低

幼师的学历尽管与小学教师差异不大,但是地位明显偏低,存在歧视与分配不公的现象,民办的幼师中尤其如此。随着国家对于幼儿教育的重视,幼师队伍也在每年递增,但与中小学教师相比较,存在的问题与差距还是很大的。无论从教师的学历、职称、社会地位、待遇等问题,使幼教队伍的人才不断外流或转行。我国大部分幼师都没有职称评定,直接影响了她们的社会地位和薪酬待遇,影响了工作的稳定性。在对国家学前教育工作者工资现状的调查中,发现幼儿教师队伍薪资水平处于底层阶段,教师们在为自己的生存担忧之时,怎么将注意力关注到内心世界的提升之中,怎样才能用一颗纯净的心来对待我们的孩子。

1.4存在较大的工作压力,教师职业倦怠情绪较多

有些民办园为了市场竞争,不断给教师增加工作量,其明目繁多、琐碎,教师每天除了对孩子进行正常生活管理外,还要培养他们进行五大领域的学习,搞各种活动演出,循循善诱与家长沟通等,都是通过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终日像一个不知疲倦的园丁,对幼苗悉心照料,工作时间长,任务繁重。面对孩子家长的不理解和社会上有些人的漠视,心理压力可想而知,久而久之产生疲惫和厌倦,影响了队伍的稳定。

2对所存在问题的反思与对策

2.1提高幼师的准入资格,加强幼师的继续教育培训

幼儿教育是人生中发展教育的关键期,受幼师教师的影响最大。因此,要求幼师不仅要有一定的专业技能,还要有相当的职业素养。所以,在师范入学和进入幼儿园时都要严格把关,让那些德才兼备者进入教师队伍,还要有相应的规章制度约束,例如:《幼儿教师行为规范》,随时接受家长和社会的监督,新教师在入园时要有见习期和实习期,在职教师要重视她们的继续教育,使她们在教育理念、传统文化、技能技巧、安全知识等接受再教育,通过经常化的培训,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从而提高教师的进取精神。

2.2提升学前教育宣传范围,提高幼师的社会认同感

幼儿时期,是儿童建立健全人格及完善身体机能的最佳时期,在这个阶段,幼儿的各项能力都可得到较好的提升,对待事物的接收程度也显得尤为快速,是人生最好塑造性格和兴趣的时期。在这个阶段,对于任何事物都比较容易接受。随着家庭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对孩子比较溺爱,望子成龙心切,提高人们对幼师工作的认识,促使家园双向培养,为孩子五大领域的能力培养创造良好环境,让孩子得到全身心的发展是我们不断奋斗的目标。要做好幼儿教育工作,首先要做好社会宣传工作,消除人们头脑中的传统观念。很多人还认识不到幼儿教育对一个人一生所产生的深远影响;认识不到幼儿教师劳动的艰辛。因此,让家长和社会认识到学前教育及教师的重要性尤为重要。要改变的是一些根深蒂固的思想,是让更多的人从心里对幼教事业有认同感,从精神上尊重幼师的独特地位,这是一项长期的过程,是需要社会及教师共同努力才能实现的,这关系到整个国民的教育发展之路。

2.3不断完善幼儿教师社会保障体系

明确及巩固幼儿教育事业在整个教育系统中的地位,制定相关的法律政策,建立一套较为完善的机制,健全相关法律常识,让教师们得到起码的尊重及保障。教师的编制问题是最为重要的,它是安定教师队伍最为重要的一项内容。让幼儿教师队伍在整个教师队伍中占据一席之地,让教师富有尊严感。要建立幼师的劳动保障体制,对在职教师队伍建设严加管理,区分职称等级,以此作为提职加薪的标准,及时兑现幼师的合理待遇。

2.4完善幼儿教育的财政体系

由于地域关系,很多较为偏远的地区无法达到教育资源均衡化,设施极为陈旧,幼儿的成长空间与材料非常有限与落后,这种资源的严重不足,影响孩子们的长远发展。教师待遇差,留不住人才,建议我国教育部门要与财政部门协调,鼓励地方及捐赠机构将重心转移至偏远山区,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环境,将教育资金落实到位,提高幼师薪酬,从而稳定幼师队伍。

2.5依法落实非公办幼儿教师的待遇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儿童学前教育的迫切呼声越来越高,我国由于多方面的资源不足,不能满足所有孩子的入园问题,公立幼儿园也在逐渐递增,但速度远不及孩子们的入园需求。大量企办及民办幼儿园大量涌现出来,但教师的待遇极为堪忧,需要政策上的支持与重视。让民办教师的思想道德与技能技巧得到提升的前提是让他们得到起码的物质保障和尊重,使教师队伍走向稳定。

3结语

当前,学前教育在我国蓬勃发展,存在诸多问题在所难免。从发展的眼光看,“幼师专业化”是时代对幼儿教师的要求,幼师是基础教育的奠基石,幼儿教师专业化直接影响幼儿教育的质量,只有当幼师的知识视野超越幼儿教育的时候,教育水平才会有很大的提升。

作者:李晓萍 单位:哈尔滨市妇女培训学校

参考文献:

[1]梁龙芳.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教师非言语行为的个案研究[D].西北师范大学,2014.

[2]丁文婷.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职业生存状态研究[D].西北师范大学,2014.

[3]张婉莹.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幼教师资补充研究[D].西北师范大学,2014.

[4]丁洁.民族地区学前双语教师培训研究[D].西北师范大学,2014.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