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专业发展探讨

时间:2022-10-08 03:39:05

幼儿教师专业发展探讨

摘要: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价值在于去路径依赖化,无论是外部路径依赖还是内部路径依赖都是幼儿教师专业发展最大的精神障碍。目前,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已经演化至更高级、更复杂的形而上的阶段。在这一阶段,专业智慧、专业技能等早已为专业精神所统摄,而专业精神的源泉则出自于幼儿教师后天自觉的精神创造力,精神凝聚力以及精神约束力等强大的精神动力。

关键词: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精神动力

奥古斯丁的身心交感论与平行论,为由精神动力驱动行为自觉,从而达成行为自觉,进而最终实现主观能动性,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人类普遍存在着一种本能的生物驱动的惰性与惯性,当这种生物本能的惰性与惯性加以合并,即形成一种路径依赖,这种路径依赖会在潜意识下支配并驱使人类产生周而复始的因循行为。在幼儿教师队伍当中,这种路径依赖更加显著地存在着,并且由于幼儿教师还存在着个人需要以及社会需要等相对而言更为复杂的,来自外界的精神影响与精神诉求,因此导致目前我国广大幼儿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所遭遇到的普遍缺乏精神动力等方面的问题。

一、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精神创造力

(一)幼儿教师专业发展困境

亚里士多德在其《畀思黑》中有“魂与身战”的提法,这种提法既先验又生动地解释了精神动力对于行为的促进意义。针对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精神动力缺乏问题分析,我们看到,虽然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看似简单,但是从严格的学术意义上来讲,社会对于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的要求反而会更高,其原因就在于,幼儿教师所执教的是人的一生中最为超前的教育阶段,这一阶段对于幼儿品德、情怀、性格、行为、习惯等的塑造至关重要,这一阶段几乎就已经能够映射出人的一生的未来发展历程。纵观西方发达国家幼儿教育现状可以看到,对于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要求远比中小学教师的要求更为严格。而在我国,在幼儿教师专业发展上则存在着较为放任的倾向[1]。除上文提及的路径依赖等因循惯性,我国幼儿教师专业发展上还存在着更为严重的工作动力、专业发展动力、自我更新动力不足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归根结底就是缺乏精神动力。

(二)幼儿教师专业发展发散思维认知

伍德沃斯的“S-O-R”范式为精神动力可持续性地作用于行为提供了深入研究的阶梯,精神动力取决于发散思维,发散思维既是精神动力与精神创造力的唯一突破口,又是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唯一突破口。制约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精神动力的养成因素,由外向内包括环境影响、教育机制、教育基础、教育层次以及教育内涵等的影响。这些影响因素的综合作用形成了促进或阻碍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精神要素,而这些精神要素必定会严重影响幼儿教师的学习维度与服务维度,更为严重的是还将极大地影响幼儿教师的育人维度。育人维度对于幼儿成长而言是关乎未来的举足轻重的维度,将对幼儿一生产生决定性的影响[2]。从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而言,基于精神创造力的强内聚式激发与强外延式辐射,是幼儿教师必要的基本素质,这种以精神动力为内部力量与内在驱策的素质,将为幼儿教育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三)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独创性与潜在创造性

伍德沃斯的外察反馈、内施自省为精神创造力的实现提供了可能。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精神动力首先来源于发散思维影响的精神创造力,而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精神创造力则主要取决于其精神独创性与精神潜在的创造性。从发散思维的视角而言,幼儿教师的执教环境较为特殊,既不同于中小学的执教环境,又不同于大学的执教环境,这种特殊性要求幼儿教师必须具备适应这种特殊环境的独创性。而实际上,我们看到,许多优秀的高级幼儿教师其成功之处也恰恰在于其独创性。此外,作为幼儿教师,在执教的过程中还应具备潜在的创造性,这种潜在的创造性是由幼儿教育的特点决定的,优秀的幼儿教师在积极主动的意志力与幼儿教育事业特质深度融合的基础上,以“魂与身战”的精神创造力,发展出切合幼儿教育的创造性教学范式,以弥合幼儿教育发展与其他教育发展之间显著存在着的不均衡性。

二、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精神凝聚力

(一)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精神亲和力

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精神动力除来源于其精神创造力而外,还来源于其强劲的精神凝聚力,精神凝聚力是一种更高级别的精神动力,精神凝聚力之所以比精神创造力更加高级,最重要的一点就在于精神凝聚力能够使得幼儿教师在执教的过程中焕发出一种吸引幼儿的潜在的精神特质,这种精神特质可以让幼儿们主观上愿意凝聚在幼儿教师周围,从而由幼儿教师的身上获得言传身教的感化与影响。针对精神凝聚力加以微观解析,我们看到精神亲和力是其中重要的环节,精神亲和力是一种融入了人格、品格双重因子的精神魅力,更是教师尤其是幼儿教师必备的一种责任感为基础的精神特质,这种精神特质使得幼儿教师能够获得幼儿的信任与接受。同时,幼儿则能够由幼儿教师处获得无微不至的体贴与和蔼可爱的关怀。

(二)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精神吸引力

人类都是随际遇而生伴境遇而长的,因此人与人之间必然存在着较大的精神差异性,除此而外,人与人之间还存在着另外一种特殊的禀赋,那就是由内向外辐射出来的精神吸引力。这种精神吸引力是精神凝聚力中细分化而来的一个重要的特质,是一种磁石一般的隐形的精神力量。当然,这种精神力量表现为一种突出的气质,对于不同人而言,这种气质还可以表现为气场。而事实上,作为幼儿教师而言,你的潜意识中的意图决定了你的精神吸引力,你的精神动力则决定了你具有怎样的精神吸引力,每位教师都是自己心灵的主宰。同时,又能够将这种精神意识透过吸引力发散出去,因此,实际上每位幼儿教师也都是一位精神传道士,幼儿教师也在不断地,以其精神吸引力潜移默化地向幼儿传递着一种精神信仰。

(三)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精神向心力

精神吸引力为幼儿教师建构起了独特的人格感染力,这种人格感染力或者说是人格魅力必然会产生一种精神吸附力,使得在其吸附之下,幼儿会依附在其周围,从而产生一种由被依附者与吸附者共同组成的精神向心力。当精神吸引表现为一种影响力时,就会产生一种由外向内的强大的精神向心力。康德则从自然演化的视角给出了另外一种解释,那就是人类存在着潜意识支配下的趋目的性。当幼儿每天都和幼儿教师在一起时,自然会产生一种潜意识的趋目的性,幼儿在幼儿园时会将幼儿教师当作其暂时替代父母的临时心灵皈依所,从而围绕着幼儿教师形成由耗散结构变为向心结构的自组织群体[3]。当然,不同的幼儿教师其精神向心力不同,究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其内在的精神动力存在着较为显著的差异性。

三、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精神约束力

(一)幼儿教师专业发展自我控制

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精神动力不仅关乎精神创造力与精神凝聚力,而且还关乎精神约束力。实际上,精神约束力是精神创造力与精神凝聚力不可或缺的精神基础。尤其是对于处在身心发展远未达到成熟阶段的幼儿时期的孩子们而言,幼儿园经常会突发各种状况,这些突发事件显然较少出现在中小学等教育阶段,但在幼儿教育阶段却可能会层出不穷。许多幼儿教育工作者在最初参加工作的几个月内,都会或多或少地出现情绪失控的现象。此时,就需要加强自我控制能力。自我控制能力实质上是一种积极主动的意志力,这种积极主动的意志力是精神动力的重要来源。同时,也是自我控制的最佳驱策力量。这种精神动力可以使得幼儿教育工作者能够克服所有的惰性,将注意力集中到幼儿教育事业上来,对幼儿成长所给予的关心越多,由此反馈而来的精神助推力量也会越来越强。

(二)幼儿教师专业发展自我调节

幼儿教育的终极目的就在于使幼儿学习生活在无尽的快乐与幸福之中。要达成这一目标,显然仅靠幼儿教师的知识与能力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幼儿教师具备强大的精神动力。这种精神动力首先表现为一种积极主动的精神创造力。同时,也表现为一种由内而外的精神凝聚力,这二者必然需要精神约束力的依托与调控方能得以顺畅实现。基于自我控制的自我调节尤为必要,否则就极有可能出现精神无法承受之重的精神崩溃。面对突发事件的换位思考,可以帮助幼儿教师实现释然式的自我调节,当幼儿教师把自己想象为幼儿中的一员时,就能够在理解幼儿行为的基础上对幼儿给予更多的发自内心的关照。自我调节是控制精神动力保持平衡的关键。同时,平衡也是幼儿教师不至精神失衡的关键。

(三)幼儿教师专业发展自我约束

布伦塔诺的由意向而意动、由意动而作为的理论为精神动力促进幼儿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了最直接的支持。自我约束是精神动力中更为高级的形式,对于幼儿教育工作者而言,自我约束显然更加困难,首先,人类普遍存在着对某一事物的潜意识支配下的抵制力量,越是对某一事物深觉倦怠,这种潜意识的抵制力量就越强,而这种潜意识抵制力量越强,就越是不容易针对该事物加以主动式地自我约束与自我改观。其次,幼儿教师这一工作显然无法与其他所谓的高大上工作相提并论。因此,幼儿教师内心亦会产生一种权衡性的考量,这种考量对于自我约束显然也是一种极强的惰性阻挠力量[4]。针对上述情况,就需要调动意志力透过行动加以改良,并维持这种意志力,使意志力形成一种坚持的力量。自我约束的精神动力需要持之以恒与逐步培养,每一点一滴的成功都会产生正反馈的激励作用,这种激励作用会与意志力一道克服潜意识抵制力与失衡心态下的被动权衡。深入探析现代幼儿教育理论,我们看到,针对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早已上升到了形而上的新高度,为幼儿教师这一关乎儿童未来茁壮成长的职业,提出了基于精神动力这一更高的要求。之所以提出精神动力这一更高要求,旨在敦促幼儿教师彻底摆脱外部与内部的双重路径依赖,更加充分地发挥幼儿教师的精神创造力、精神凝聚力以及精神约束力,并将这三股力量最终完形为可持续的精神动力,最终在精神动力的驱策下,实现幼儿教育的不断创新,而创新才是幼儿教师专业发展不竭的精神动力源泉。由此可见,精神动力在某种程度上完全可以做到“以意逆志”,从而为幼儿教师提供了精神动力助推下的专业发展的腾飞。

作者:史文秀 单位:宝鸡文理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清臣.论指向专业发展的教师精神文化[J].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8(12):11-12.

[2]何芳.论高校教师的专业精神及其专业发展———英国教师专业发展研究的策略及启示[J].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1):130-135.

[3](英)BarbaraMacGilchrist,(英)MargaretButtress.教与学的变革[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