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职业倦怠成因及对策

时间:2022-08-25 11:15:23

幼儿教师职业倦怠成因及对策

摘要:文章分析了幼儿教师职业倦怠的产生原因,对如何缓解教师职业倦怠提出一些对策:加强管理,创设良好的工作环境;幼儿教师要提高自身素质,树立积极的心态;幼儿教师要完善自我提高教育教学素养;政府要积极完善社会支持系统,保障幼儿教师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幼儿教师;职业倦怠;成因;对策

一、幼儿教师职业倦怠的成因

(一)不良工作环境的影响不良的工作环境是幼儿教师产生职业倦怠的直接来源。

1.不良教学环境的影响

首先教学的物理环境,包含教学设施设备等物件所构成的环境和自然环境,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一些幼儿园无法配备完善的教学设施,提供不了良好的教学场所、教学用具,另外自然环境也不很理想。基于幼儿教育的特殊性,幼儿教师需要一种良好的教学环境才能使教学达到优良的效果〔1〕。其次是教学的人文环境,幼儿教师队伍结构的不完善、幼儿教师聘任制度的不健全、缺乏监督小组以及对聘任教职工的监督,幼儿教师培养机制不健全等,都是导致幼儿教师产生职业倦怠的重要因素。

2.不良组织氛围的影响

组织需要领导们的领导,一旦缺乏领导的支持就会丧失凝聚力,幼儿教师在所处的组织里也会产生较大的工作压力。诸多调查显示,幼儿教师时常会抱怨部分领导缺乏欣赏与支持性回馈,组织之间缺乏基本的联系,组织氛围会遭到破坏,幼儿教师一旦丧失心理依靠,感受不到来自组织的关怀,就很容易导致职业倦怠日益加深〔2〕。

(二)消极的职业因素的影响

1.外在的期望过高,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过大

虽然幼儿教师这一职业就某种程度而言比较受世人的尊敬,然而随着时代的不断变迁,人们的价值观开始趋向多元化,幼儿家长与幼儿以及社会各界对幼儿教师这一职业的期望也日渐开始产生众多的分歧,其中难免会衍生一些不切实际或者急于求成的期望〔3〕,无形中增加幼儿教师的工作压力。根据诸多研究者的调查发现,幼儿教师的成就动机其实很高,但是在现实中,幼儿教师的职业成就感也许并不会那么明显,从而就会造成理想与现实之间差距较大,在工作责任感以及工作疏离感之间徘徊不定、自责难安,最后使其自信心受损,导致职业倦怠的加深。

2.工作缺乏创造性

在现实生活中,部分教师开始出现安于现状的心态。造成这样的情况有一部分的原因是来自于教师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放任自流;另一部分原因则是来自对幼儿的学习和身心发展了解并不深刻的幼儿家长。此类型的幼儿家长更愿意幼儿教师对幼儿实施“小学化”的教育,对幼儿教师的创造性活动和成果持以不理解和不接受的态度,教师的创造性逐渐被磨灭,对工作的热情也大不如前,这也是导致幼儿教师逐渐产生职业倦怠的原因之一。

3.角色冲突的影响

幼儿教师在实际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扮演的角色往往不止一个,幼儿教师面临的既有角色间的冲突又有角色内的冲突,角色转换本身对幼儿教师这一群体的身心就会造成一定的压力,所以这也会成为教师产生职业倦怠心理的来源之一。

(三)消极的个人因素的影响

1.消极的人格特征的影响

就某种意义而言,个体的人格特征是可以决定个体的行为方式的。上海师范大学刘丹探讨了幼儿教师职业倦怠与人格特征的关系,根据职业倦怠量表和卡特尔16PF把被试的分数进行分类并对结果数据进行处理分析,研究结果分别指向谦虚顺从、兴奋性、怀疑、刚愎以及忧虑性的人格特征是影响幼儿教师职业倦怠的因素〔4〕。

2.个人工作能力的不足

工作能力对于幼儿教师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是幼儿教师整个职业生涯的有力支撑。一些幼儿教师开始出现无法及时跟上时代步伐的情况,如果不及时提高自己的能力,就会有被他人超越和被时代淘汰的危机,幼儿教师的自信心就会受到强烈的打击,消极的情绪会产生负面影响,职业倦怠也会在不知不觉中滋生。

(四)不良社会因素的影响

社会因素包括社会制度、社会群体、社会交往、道德规范、国家法律、社会舆论、风俗习惯等。幼儿教师产生职业倦怠的心理虽然是个人的情绪生成,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也与社会因素有关〔5〕。

1.价值观念多元化,自由选择的范围较广

幼儿教师作为知识阶层人员,其价值观也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再加上现实中面对的各种困难,例如工资待遇不理想、负担压力过大等,幼儿教师会产生较大的心理波动。而不当的价值观会诱使部分幼儿教师一味追求个人和局部利益。所以,在这样的背景和不完善的人生价值观的影响下,部分幼儿教师是极有可能产生职业倦怠心理的。

2.社会支持系统的不完善

幼儿教师这一职业非常需要社会支持系统,在遇到困难的时候,社会支持系统可以给幼儿教师提供良好的帮助〔6〕,当幼儿教师面临职业压力和社会压力彷徨无措的时候,没有社会支持系统提供帮助,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加深其职业倦怠,使其失去对这一职业坚持下去的信心。

3.不良人际关系造成的心理压力

人际关系对幼儿教师这一职业是相当重要的〔7〕,不良的人际关系将会对幼儿教师的职业生涯造成很大的影响。除了家人之外,从事幼儿教师一职最多接触的就是自己的同事和朋友们,所以不良的人际关系不但会引起持续的精神紧张,甚至可能有害健康,从而造成职业心理压力〔8〕。

二、缓解幼儿教师职业倦怠的对策分析

(一)加强管理,创设良好的工作环境

1.创设良好的教学环境

首先,需要完善幼儿教师录用制度。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效率的幼儿教师队伍,需要进一步改革幼儿教师录用制度,使幼儿教师录用制度不断合理化、科学化、规范化。其次,保障有良好的教学环境〔9〕。社会以及幼儿园应该针对幼儿教师教学工作的特殊性,以发展的眼光建立科学合理的幼儿教学环境保障制度,要针对幼儿教师教育成果的特殊性,构建宽松、和谐的幼儿教育教学环境,保障教学环境建设的财政投资,使幼儿教师有良好的教学环境。

2.创设良好的组织氛围

想建立良好的组织氛围,领导者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力求让每一位幼儿教师都能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发现自己的不足,提升和充实自己,并且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技能,培养职业综合素质,促使幼儿教师在工作中进一步更新观念,理清思路,更好地完成教学工作〔10〕。

(二)幼儿教师要提高自身素质,树立积极的心态

1.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回归教育初心

幼儿教师首先要做到“善己”,即认清自己的消极、悲观、碌碌无为的价值观,并积极寻求改变;其次是拒绝狂妄自大,谨记要把重点放在教学上来,回归教育初心,做回真实的自我;最后,需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并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相结合,提高自身的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感。

2.正确对待外在的高期望、理想与现实的差距

身为幼儿教师要正确面对外在期待,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切不可反应过激〔11〕,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正确处理事情。对于不合理的外在期望,幼儿教师需要做到不要过于在乎别人的看法,适当保持自己的个性,对于合理、有望实现的期望则通过努力创新和改变来逐步实现。处理好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幼儿教师首先需要提高自我修养,不断学习和积极进取,努力提高个人素养;其次,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最后,需要调整好心态,保持崇高的追求、勇于直面现实问题。

3.激发创造性思维

首先,用新眼光观察问题,就是要求幼儿教师能够独具慧眼,善于从平凡之中发现新事物。其次,需要教师从新角度提出问题,即要敢于质疑事物,勇于提出问题,以独特和全新的视角来看待问题。第三,以新思路分析问题,即要求幼儿教师能够突破旧框架,找出新路径。最后,用新的办法解决问题,即幼儿教师要能够摒弃旧的思路和方法,勇于挑战旧思维、老套路,敢于用新的方法去解决难题。

4.平衡角色冲突

面对角色冲突,幼儿教师要努力寻求改变。首先,幼儿教师要争取做幼儿和幼儿家长真正所喜欢、所期望的幼教人员;其次,幼儿教师要学会自我角色认知以及对他人角色的认知、对角色期待的认知,恰当处理好多种教育角色的转换,恪守自己的职业责任;此外,幼儿教师还要做好职业发展规划,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更好地履行职能。

(三)幼儿教师要不断完善自我、提高教育教学素养

1.正确认识自我,完善自我

幼儿教师要正确认识自己,分析自己的优势与劣势;善于剖析自我,适当反思工作;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和学识。

2.提高教学水平,增强教学能力

幼儿教师要做到端正态度,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了解国家相关的政策,明确教育方向,懂得因材施教,努力实现教学目标;善于对幼儿进行引导启发,培养幼儿的创造性思维,善于营造积极的氛围以及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3.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幼儿教师要做到内外兼修,做到表里如一,注重良好道德品质的培养,注重自我仪表,增强自身魅力;做到尊重他人,要尊重他人的人格和感情,尊重他人的劳动和成果,学会谦虚、自尊自重;要学会平等待人、常怀感恩之心,幼儿教师之间可以互相帮助,这样更有利于实现优势互补〔12〕。

(四)政府要积极完善社会支持系统,保障幼儿教师的合法权益

诸多研究表明,完善社会支持首先要建立社会支持网络、增加幼儿教师职业的社会认同、给予幼儿教师充分的信任、对幼儿教师这一职业持以合理的期望,提高幼儿教师的社会和经济地位;其次,要运用激励原则,提高幼儿教师成就感〔13〕,并切实解决幼儿教师的合理诉求。

作者:聂娟 单位:淮北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谢蓉,曾向阳.幼儿教师职业倦怠的缓解与职业幸福感的提升〔J〕.学前教育研究,2011(6):67-69.

〔2〕赵娜,秦金亮.幼儿教师职业生涯周期的职业倦怠研究〔J〕.教师教育研究,2007(3):72-76.

〔3〕丁海东,李春芳.关于幼儿教师职业倦怠现状的调查研究〔J〕.中华女子学院学报,2006(6):59-63.

〔4〕刘丹.幼儿教师职业倦怠与人格特征、情绪智力关系的研究〔D〕.上海:上海师范大学,2007.

〔5〕赵海云.幼儿教师工作压力、应对策略与职业倦怠的关系研究〔D〕.哈尔滨:哈尔滨工程大学,2013.

〔6〕耿玉平.幼儿教师主观幸福感与职业倦怠的关系研究〔D〕.呼和浩特:内蒙古师范大学,2013.

〔7〕蒋怀滨,林良章,吴雪梅.幼儿教师职业倦怠与其归因方式的关系研究〔J〕.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2008,16(11):1296-1298.

〔8〕左志宏,席居哲.幼儿教师职业倦怠与职业承诺特点:新手与熟手的比较〔J〕.学前教育研究,2008(11):21-24.

〔9〕杨颖,鲁小周.幼儿教师的生活质量与职业倦怠〔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14(4):298-301.

〔10〕李开炜.幼儿教师人格因素、职业倦怠和离职倾向的关系研究〔D〕.长沙:湖南师范大学,2014.

〔11〕张鑫.幼儿教师职业倦怠、职业认同和生活满意度的相关研究〔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13.

〔12〕毛艳美.社会支持与幼儿教师职业倦怠的关系研究〔D〕.开封:河南大学,2010.

〔13〕张囝囡.幼儿教师职业倦怠与社会支持的关系〔D〕.长春:东北师范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