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策略

时间:2022-11-05 08:40:56

幼儿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策略

1.要有责任心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有责任心是最重要的。有了责任心,才能一心一意去干好工作,才能心甘情愿地付出自己的心血,竭尽全力去完成幼儿园的各项工作。幼儿的年龄小,安全意识淡薄,不会保护自己,教师就要时刻关注幼儿;教育他怎样做人,告诉他对与错,分清是与非和容与耻。一个老师如果有很强的责任心,那么也往往是一个有爱心的人。幼儿园里孩子的年龄小,更需要关爱,作为幼儿教师的我们需要毫不吝啬地用心去爱孩子,不管是调皮好动的孩子,还是性格内向的孩子,有时,老师的一个微笑、一个拥抱、一个翘起的大拇指,甚至一个赞许的眼神都会让孩子兴奋不已。孩子心情愉悦接受能力才强,身心才能健康发展,才能激起学习的兴趣,才能发挥创造力。所以,我们要每天早上面带微笑地站在教室门口,友好地向家长点点头,热情地向幼儿问问好,蹲下来摸摸他们的头,拉拉他们的手,亲一亲、抱一抱他们,和他们说说悄悄话;午睡时拍拍那些难以入睡的孩子,讲个小故事,唱首摇篮曲……

2.要勤学习

由于农村大多数幼儿教师没有系统地学习过专业知识,不太了解幼儿的年龄特征和动作发展水平,以致有时不能及时地在教育过程中给予正确的指导,这就要求幼儿教师阅读教育方面的报刊,学习幼教方面的基本知识及先进的教育理念。有一句话说得好:“要给孩子一碗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甚至是源头活水。”因为我们面对的是对任何事物都感兴趣、什么都想知道的天真可爱的孩子,他们经常会问这样那样稀奇古怪的问题,所以,幼儿园教师应通晓自然界中动物、植物的习性和一些自然现象等。这些知识靠我们平时的学习积累。我们要做终身学习的教师,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来启发孩子的求知欲。我们除了参加园里的教研活动外,平时还要阅读一些幼教方面的书籍,以及《十万个为什么》《科幻世界》《动物百科》《上下五千年》之类的书籍。童话故事、365夜故事更不用说了,要会讲300多个故事,争取每天给孩子讲一个不重复的故事,这也是提高教师专业水平的一方面。教师并非人人都博学,各方面都精通,但只要我们抓住一切机会,由“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就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受欢迎的幼儿教师。

3.要勤动手

幼儿园需要心灵手巧的教师,如果暂时还达不到,不要灰心,从折纸、剪纸最简单的教材开始,按照步骤图,一边琢磨,一边动手,勤能补拙,只要努力练习,一定会有收获。根据春、夏、秋、冬季节的不同,教师和幼儿可以一起收集农村的自然资源来布置教室的主题墙,如秋天到了,教师就可以“丰收了”为主题布置主题墙,墙上挂满了稻谷、棉花、玉米、红薯、南瓜、葫芦等,好一派丰收的景象。先让孩子认识这些农作物,再让他们熟悉农作物的习性及用途。还可以把农作物充实到区角游戏中,如“温馨草屋”日用品店,教师和孩子把收集来的麦秸和稻草编成草鞋、草帽、小筐、小篮、草垫等,玩起超市的游戏,让孩子有的当营业员,有的当顾客,寓教于乐。还有“泥巴坊”,教师、家长和孩子把挖来的泥巴,捏成各种各样的小动物和其他物品,晾干后,办个展览,让全园孩子参观。教师只要做个有心人,多动手、多思考、勤锻炼,不知不觉自己的业务水平就有了提高。

4.要写随笔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写随笔也是提高教师专业水平的有效途径。教师每天晚上,可以把一天教育过程中的经历和体验记下来,也可以从自己读的书里摘抄些教育理论、教育经验、总结等,从他人的经验中,我们可以找到前进的方向,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促进自身专业成长。再者,教师写随笔也是积累资料,把自己在教育教学中的实践经验记下来,园里开展教研活动时,拿出来与其他教师一起分享,也能提高整个幼儿园的保教质量。工作之余,把感悟、心得记下来,不仅对自己工作有促进作用,而且给自己留下有价值的回忆。

5.要勤反思

幼儿教师还要养成反思的好习惯,不论是组织教学活动,还是组织游戏,结束后,我们都要反思,哪里不恰当,应该怎样改进。还可以在教学活动时,用录像或录音把整个活动过程录下来,自己反复看、反复听,找出优点和不足,改变教学方法,再重新上几遍,直到满意为止,这就是反思达到的效果,教师的专业水平也有了提高。教师的专业发展与幼儿的发展相关。教师每天与幼儿接触,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反思:你锻炼孩子语言能力了吗?你培养孩子创造能力了吗?你肯定孩子互相帮助了吗?你启发孩子回答问题答案不一样了吗?你支持孩子异想天开了吗?只有不断地反思自己,教师才能取得专业发展和进步。“路漫漫其修远兮”,只要我们不断学习理论知识,总结教学经验,以积极向上的心态,不怕苦、不怕累坚守这片圣地,相信我们的专业水平会不断提高的。

作者:白洁 单位:江苏省沛县五段镇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