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策略

时间:2022-11-02 08:32:17

幼儿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策略

1提高幼儿教师专业素养的必要性

幼儿教师提高其专业能力水平是时展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高效完成幼儿教育的要求。随着时代的发展,幼儿教师已呈现专业化的发展趋势,以适应时代当前教育模式。很多人都对幼师缺少全面的认识,认为幼师教授的对象都是小孩子,所以没有什么专业难度。这种观点忽视了幼师专业的基础性、广博性和综合性的特点,降低了对幼师专业的基本要求。经调查表明,人的幼儿时期对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因此幼儿教师的教育对幼儿未来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也体现了幼儿教师提升其专业素养的重要性。

2提高幼儿教师专业能力的主要内容

2.1拓展幼儿教师的专业知识

深厚的专业知识是从事幼儿教师职业的前提条件。拥有教育的智慧,并且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是每一位幼儿教师的职业发展目标之一。理论知识指导教育活动,是教师从事教育活动的理论基础。实践知识对于幼儿教师来说,可以增加教学活动的艺术性以及实用性。幼儿教师拓展专业知识,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积累学习,从量的积累达到质的飞跃。

2.2发展幼儿教师的专业能力

幼儿教师专业能力直接体现在其教育能力上。因此,实现幼儿教师专业能力的发展,需要幼儿教师从教学设计、组织表达等教学能力方面进行提升。与其他阶段的教师相比,幼儿教师的专业技能要比其他教师要求要高,幼儿教师不仅要掌握教学的技能,还要学会唱歌、弹琴等可以吸引幼儿注意力方面的艺术技能。因此幼儿教师在学校学习时,要充分掌握相关的技能,并且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深化,确保其作用的发挥。

2.3提高自主培养专业能力的意识

提高幼儿教师培养专业能力的自主意识,首先需要拥有对幼儿教师职业的热爱。只有拥有对本职工作的热爱,才能充满热情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做好幼儿的教育工作,保障幼儿的健康快乐成长。其次,拥有良好的身心素质。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幼儿教师只有在保证身体健康的前提下,才能顺利开展幼儿教育实践活动,因此其身体状况是不可忽视的。另外,优秀的幼儿教师在长时间的实践教育中,会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这对于有效调节当前幼儿教师的工作及生活压力是非常重要的。

3提高幼儿教师专业素养的主要措施

3.1定期组织幼师的在职培训工作

当前一些幼师从学校毕业以后,不能有效地适应幼儿园的工作,还有一些幼师从事该职业多年,教学模式老化,这些问题的存在都不利于幼儿教育的实施。因此,幼儿园要定期组织幼儿教师的在职培训工作,让幼儿教师不断学习新的教育理念,掌握新的教育方法,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为一些刚参加工作的幼师进行专业的指导,促使其更好地适应从学生到幼师的职业转换。在职培训还有助于老教师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学习先进的幼儿教育技能,促进其工作更加科学、完善地进行,进一步提高幼儿教育的水平。

3.2加强团队交流,做好反思工作

每个幼儿教师阅历、经验、性格等方面的不同,会直接影响其教育手段。为此,幼儿园可以组织一些交流会等,让每位幼师在交流的过程中学习其他教师的优点,进而改进完善自己的教育方法。此外,这种方法有助于教师在交流过程中,重新审视自己,了解自己在教学方面的不足,从而改善幼儿教师的教育方法,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幼儿教师进行自我反思有助于教师自身的成长。幼儿教师在对幼儿教育的过程中,常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这可能就会使得幼儿教师在解决的过程中,出现方法不当的问题,幼儿教师在课后进行反思,可以对自己的不足之处进行反省,进而提高自身的教育管理能力,在逐步积累经验的过程中,实现对幼儿的高水平教育。

4总结

综上所述,社会对学前教育重视的同时,提升了对幼儿教师的要求,促使幼儿教师不断完善自己。学习先进的幼儿教育理念,积累深厚的与幼儿教育相关的专业知识,掌握幼儿教育的专业技能,从而不断提升自我,实现幼儿教育的高质量、高效率完成。

作者:张璐 单位:内蒙古党委机关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