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对留守儿童行为养成教育的策略

时间:2022-10-19 10:13:32

班主任对留守儿童行为养成教育的策略

摘要:班主任作为留守儿童在学校接触最多的人员,在其行为养成中往往发挥着重要作用,故而重视行为养成教育很有必要。在简要分析留守儿童不良行为的养成原因,并通过加强学生全面关爱、善于运用激励策略、建立留守儿童档案、优化班级集体环境等策略,以此促进留守儿童的良性发展。

关键词:班主任;留守儿童;行为养成教育

一、留守儿童不良行为的养成原因

留守儿童养成不良行为的具体原因,除了监护人管理不当外,最主要的原因是学校方面的失职。本文以学校教育的原因为重点进行论述。在留守儿童教育中,班主任扮演着重要角色,而当前部分班主任在留守儿童行为养成教育中,存在不作为现象,始终将管理侧重点放在学生安全上,造成班主任为了在学生管理上,多以“放任松懈”的态度限制管理范围,甚至在留守儿童尚未构成重大事故的前提下,不予以关注,并且某些班主任也会考虑对其实施行为养成教育后,师生关系会有所改变,促使班主任“不敢管”。

二、班主任对留守儿童行为养成教育的策略

事实上,班主任作为班集体的重要管理者,他所开展的行为养成教育成效远高于其他任课教师。班主任可凭借言传身教的方式,促使留守儿童善于学习班主任的优良品质。

(一)加强对学生的全面关爱

为了进一步维护留守儿童的健康,使其养成端正的行为习惯,班主任还可从全面关爱、关爱全体学生的方向,确保留守儿童能从班主任身上获得充分的关怀,并受其影响纠正不良行为。如他们因长期缺乏关爱,有的以欺负同学、抢钱等过激行为吸引注意,对此班主任不可单纯地以训斥方式对其进行批评,应充分利用语言沟通的方式,对学生进行针对性帮助。既要及时发现留守儿童的错误行为,又要选择恰当的时机单独与其进行深谈,在充分保护学生自尊的前提下,让其感受到班主任的关心。

(二)善于运用激励策略

留守儿童与普通学生相比,并不都是问题学生或者后进生,班主任需正视学生的闪光点,充分运用激励策略,对其进行引导式教育,并在教育过程中帮助学生树立良好习惯。班主任需要保持一视同仁的态度,面对全体学生,在平常多关注留守儿童的行为表现。比如,在某次板报设计活动中,某几位学生找到班主任询问建议时,班主任可根据留守儿童的优点,鼓励他们相互探讨,这样可促使留守儿童深刻感知到同学与班主任的关爱,一旦得到充分关爱,他们出现不良行为的概率也会得到控制。如“你去找小明同学请教一下,老师听你们的美术老师说他上次画的动物特别生动,他肯定有些更好的奇思妙想!”继而在班主任刻意创造的机会中增强留守儿童的集体荣誉感。

(三)建立留守儿童档案

由于每名留守儿童的留守原因不同,除了父母外出务工,隔代抚养外,还包含单亲离异家庭,这些学生在其留守环境下受到的影响程度不同。因此,班主任需为其建立完善的教育档案,并在档案中详细记录学生的家庭背景、经济条件以及兴趣爱好等综合信息,以便班主任随时根据档案信息的变更,不断调整行为养成教育方向。此外,在档案中还需对学生的优缺点、不良行为与优良行为进行对比,便于增加班主任对留守儿童的了解度,甚至借助档案内容,对日常教学用语、教学行为予以改善。

(四)优化班级集体环境

留守儿童之所以会转变为问题学生,其中部分原因是他们无法在集体环境中感受到集体关怀,随着不合群现象的严重,留守儿童的行为也将出现偏差。基于此,班主任需适当优化集体环境,不仅可以采用班会等集体性活动,鼓励留守儿童敢于表达真实想法,也可以带领学生外出踏青,只有为学生创造外出实践机会,才能扩大学生间的接触范围,加深各自的了解。此外,还可采用分组教育方式,以小组形式督促留守儿童学习他人身上的美好品质。综上所述,留守儿童作为教育领域的重要群体,班主任在开展行为养成教育工作时,需将其作为重点对象,为其提供可靠的教育服务,继而消除留守儿童不良行为的养成风险。对此,班主任需从关爱学生、激励策略、儿童档案、集体环境等方面着手,确保留守儿童能够养成健康的行为习惯,实现良性成长。

作者:朱志杰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河畔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