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幼儿饮食习惯养成教育研究

时间:2022-07-06 10:09:56

学前教育幼儿饮食习惯养成教育研究

幼儿的身体骨骼器官尚未发育完成,幼儿期是人体生长的关键时期,对饮食的要求不仅体现在各种营养物质的及时供应,也讲究各种食物质量和种类的合理搭配。幼儿期也是学习语言、培养习惯、掌握必要的行为能力的关键时期,对幼儿期的孩子进行学习诱导,为其接下来小学阶段的学习奠定基础是十分必要的。因此就有了幼儿园这种专门负责引导幼儿学习成长的教育机构。幼儿的学前教育多数是在幼儿园完成的(当然也有家庭的影响),不少幼儿园会给孩子提供餐食,这有利于幼儿园老师对孩子的言、行、知、礼等实施全方位的引导教育,让孩子在幼稚园充分释放天性、获得知识、养成好习惯。因此,学前教育阶段的教师有必要对幼儿饮食营养搭配形成充足的知识储备,要能够对各种食物所对应的营养功效有系统成熟的认知。对各种肉蛋水产、五谷杂粮、瓜果蔬菜的性味、食疗功效了然于胸,对幼儿肌体生理知识有一定了解,能够根据幼儿身心发育状况,科学地为其提供营养搭配均衡、品质健康安全的餐食,为幼儿的身心成长和学习保驾护航。由杨军主编的《饮食营养巧搭配》(人民军医出版社,2015年1月)一书对人们日常饮食接触的各种类型的食物(包括五谷杂粮、肉蛋水产、瓜果蔬菜、调味品、饮料等)的性味、功效及食疗作用作了详细阐释分析,涉及多种药食同源的理论,对幼儿、中年、老年等不同年龄段人群的身体机能特征进行了专项分析,在此基础上,针对幼儿等各年龄段人群的饮食营养搭配提出了科学有效的建议。具体来看,全书主要呈现出以下几点特色。

一、语言通俗流畅,将各种饮食基础知识以口诀的形式呈现

从具体文本来看,撇开内容质量,本书最突出的特征是语言的通俗易懂、朗朗上口,非常便于读者识记。因为本书包含的饮食营养搭配知识是极其丰富的,不仅包括各种不同食材的性能功效和食疗作用,还对不同年龄段人群的人体机能状况、饮食习惯、易患疾病等与饮食相关的问题做了细致分析,使全书内容十分庞杂。面对如此多的知识点、如此多的饮食建议,本书在部分章节巧妙地采用了歌谣和顺口溜的形式,将原本庞杂无序的内容以简洁精炼、通俗易懂的形式呈现出来,使本书的编排布局显得更有层次、逻辑顺畅。本书作为一本针对幼儿等各年龄段人群饮食营养搭配的指南书,要提供系统科学、切实有效的饮食营养知识,而这种“切实有效”的属性不仅要通过内容来传递,同样也通过内容的合理编排来完成,以通俗易懂的歌谣口诀来阐释晦涩难懂的生物营养学理论,是一种创新独到的著述形式,降低了读者的理解难度,增强了书本内容的实用性。例如书中提到的“适量食用肉蛋水产身体好,妙用五谷杂粮百病消。普通蔬菜也防病,巧用调味品保安康。吃对水果可延年,喝对饮料不生病,读懂天然食物大功效。”几句,将食物的营养功效概括得非常到位,又不显得臃肿赘余,将丰富的饮食营养学知识凝练成短短数句话,好读又好记,十分方便。

二、科学系统,基于营养学和人体科学提出幼儿饮食营养搭配建议

前面提到,幼儿期是人体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这时期若没有合理安排好日常饮食搭配,饮食中缺少幼儿生长发育所需的某种营养元素,对幼儿身心健康发育是极其不利的。本书充分认识到幼儿期孩童与中年和老年人群在身体机能和饮食习惯方面的差异,基于系统科学的人体生物学和饮食营养学理论,针对性地对学前教育阶段孩童的饮食营养搭配作了细致分析,作者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述。一是要及时、适量、均衡地为学前教育期的孩童提供营养餐,不能流于形式。目前国内许多幼儿园未遵守幼儿饮食营养搭配规范,图方便省事,不用心做幼儿的餐食。拿早餐来说,许多幼儿园只提供简单的“牛奶加面包”或“包子加豆浆”这样的“老三样”。这种不根据每个幼儿身体发育情况而定餐的笼统做法,长期来看,将对幼儿的身体发育造成不利影响。二是要引导学前教育期的孩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幼儿期是引导孩子养成健康饮食习惯的关键时期,许多幼儿有嗜甜怕苦、挑食的行为,学前教育的教师要逐步引导孩子向健康均衡的饮食习惯上走。三是对各种食材的性味功效作了详细分析,特别提到了哪些食材所蕴含的营养元素对幼儿肌体发育的好处。同样是以歌谣、顺口溜的形式呈现,教师可引导孩子进行理解识记,使科学健康的饮食习惯在幼儿脑海里扎根。

三、全面丰富,详细分析日常食材的性味功效和食疗作用

本书作为一本专门讲述饮食营养的科普读物,给人最直观的感受是内容的全面丰富,收罗了大量与饮食营养、人体健康、疾病预防、药食同源、食疗妙用等方面的科学理论。具体来看,本书主要分四大块,分别对肉蛋水产、五谷杂粮、水果蔬菜、调味饮料等人们日常饮食接触最多的食材进行了阐述分析。肉蛋水产是各年龄段人群补充蛋白质的首选食材,但对幼儿来说,由于其口腔、食道、咽胃等器官发育尚未成熟,因此要有选择地为其搭配合适的食材,以蛋、嫩肉、小型水产为最佳,因为这些食材蛋白质含量适中,且易于消化吸收。五谷杂粮也是保持幼儿身体健康发育不可或缺的食材,能够起到促消化、通便的效果,但也不宜过量摄入,防止对学前期幼儿消化系统造成过重的负担。蔬果类食材和肉蛋水产同样重要,是幼儿补充各种微量营养元素的主要食材,本书对各种水果、蔬菜的性味特征、营养含量作了清晰的介绍,方便教师合理搭配幼儿膳食。总体来看,本书对各种日常食材的细致分析是丰富而全面、系统而科学的,有较高的实用价值。

作者:甘璐 单位:咸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