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国学促进小学生品德养成教育

时间:2022-11-20 01:57:19

诵读国学促进小学生品德养成教育

【摘要】国学经典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及韵味,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在小学教学中引导学生对国学经典进行诵读,可有效培养学生的品德素养及学习能力。让小学生与圣贤为友,以经典为伴,可有效拓张学生的知识视野,让学生在学习古代文学文化中受到情感价值的熏陶,继而促进素质教育的有效实施。故本文则主要阐述如何利用国学经典,培养小学生的品德素养,继而促进小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

【关键词】国学经典;小学;品德教育

处在小学阶段的学生正是接受品德教育与素质教育的最佳阶段。经教学实践证明,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引导学生诵读国学经典,可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三观及品德素养,继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故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借助国学经典,让学生在浓厚的经典诵读中得到心灵的升华,继而健全学生人格品质。让书香洋溢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推动小学生综合素质及能力的发展。

一、结合教学内容,优选国学经典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应结合学生的年龄及教学内容,选取适宜学生诵读的国学经典作品,继而奠定良好的教学基础。国学经典内容范围较广,且蕴含着博大精深的文学及人生哲理。故教师在选取国学经典时,教师要根据学生的认知范围进行参考,继而选取能提高学生品德素养的国学经典作品。而由于低年级学生未能认全国学经典中的汉字,故教师可选取有汉语拼音的国学经典。若选取的国学经典篇幅较长,便可截取易于学生诵读的片段,继而满足学生学习需求。在对低年级学生展开国学经典教学时,教师便可选取简单易容,易于学生朗朗上口的国学经典,如《三字经》、《百家姓》、《弟子规》、《千文字》、《孝经》等。让学生在简学易懂的国学经典中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继而在体验国学经典音律美、节奏美的过程中受到情感上的熏陶,提高其内心素养,达到素质教育的最终目标。

二、示范性阅读,帮助学生掌握诵读节奏

国学经典具有一定的音韵美及节奏美,但国学经典属于文言文范围,相比于白话文文章更为拗口,故低年级学难以顺利的诵读其内容。因此,在展开教学时教师要给予学生示范性阅读,继而让学生逐步掌握国学经典的诵读节奏。例如,在传授给学生《诗经》这一内容时,教师应通过示范性阅读的方式,让学生初步体验国学经典的诵读节奏。并告知学生国学经典内容中的标点符号并不是简单的将两个句子隔开,而是让人在诵读过程中适当的停顿。并再次示范诵读国学经典的方式,并融入自己的情感,将国学经典韵味体现出来。为更好的展开示范性阅读,教师还可借助多媒体的方式,播放与《诗经》有关的轻音乐,让学生更好的把握国学经典诵读的节奏感,继而有效诵读,加深对国学经典内容的体会,提高其品德素养。

三、借助国学经典故事,激发学生诵读兴趣

低年级学生在学习国学经典时,由于内容的抽象性,故难以散发其思维能力并提高诵读兴趣。因此,教师要在实际教学中,通过借助国学经典的故事激发学生诵读兴趣,继而让学生在国学经典故事内容中理解与感悟国学经典的文化精髓。在良好的教学氛围中激发学生诵读欲,感受快乐与喜悦,从中潜移默化的培养其品德素养。例如,教师在传授给学生《三字经》这一国学经典作品时,教师便可挖掘其中的经典故事。如《三字经》中的“昔孟母……段机杼”这一段,教师便可将“孟母三迁”的故事讲解给学生听,继而调动学生积极性,让学生深入国学经典的诵读中。在学习《孝经》时,教师便可将“仲由负米”、“曾参养志”等故事讲解给学生听,使国学经典中的人物形象更饱满,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继而在故事中感受孝义,培养其品德素养。

四、反复诵读,感悟国学经典内容

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中,国学经典的诵读教学方式不同于普通文本。国学经典内容为文言文,对于低年级学生而言较为难懂。故在传授给学生国学经典时,教师要鼓励与引导学生反复诵读国学经典,继而让学生全面了解与掌握内容的精髓。例如,在引导学生诵读《弟子规》这一内容时,低年级学生在诵读到“出必告反必面居有常业无变”等段落时,未能从字面上理解其含义。故教师便可引导学生反复诵读,并对其内容加以解析,让学生在反复诵读其中读懂其中的意义,继而掌握诵读的韵律。并在全篇诵读后,让学生说说自己的感想或体验,继而通过学生所回答的内容,了解学生掌握国学经典的情况,并及时纠正学生错误的思想,培养其品德素养与提高其诵读能力。

总而言之,在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中通过传授国学经典的方式,让学生对国学经典进行诵读,可让学生受到传统优秀文化的熏陶,继而帮助其养成良好的道德素养,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心态,让学生学会在生活中孝敬长辈、尊师敬友。

参考文献:

[1]纪明友.诵国学经典,促养成教育[J].教育,2016(09):129.

[2]龚星明.国学经典诵读与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相融合的研究[J].读写算:教师版,2017(43):216.

[3]钟玉凤.论借助国学经典对小学生进行习惯养成教育[J].作文成功之路(下),2017(05):96.

[4]刘鑫.诵读国学经典提高文学素养———小学语文教学中诵读国学经典的实施策略[J].读写算:教师版,2017(38):47.

作者:周小平 单位:浙江杭州临平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