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计算机教育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时间:2022-11-20 02:00:34

如何在计算机教育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摘要: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计算机教育已经成为现代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计算机教育工作者,在素质教育全面拓展的前提下,要注重学生科学创新能力的培养,为学生发展成为创新型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本文重点结合中学计算机教学来分析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策略,进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出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

关键词:中学;计算机教育;创新能力;培养

在以往的中学计算机教学中,过于注重学生的感性认识,忽视了对学生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与我国经济发展需要对人才培养的标准相背离。中学生作为祖国的未来,其信息技术的掌握程度是衡量一个学生综合能力的要素,对国家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如何在中学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已经成为现代教育所需要思考的重大课题。

一、我国计算机教育的现状

在高度信息化的今天,计算机教育在教育方式和教育观念等方面存在着显著的缺陷,需要进一步加以改善。

(一)缺乏理论教学与实践相结合

传统教育方式是制约现代计算机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因素。我国长期受应试教育的影响,过于注重书本理论知识的传授,忽视实践教学的应用,很难客观、准确地评价学生掌握知识和运用知识的能力。采用的教学方法比较传统,导致学生在实际工作中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弱,不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二)教师培养创新型人才意识不足

教师的教育观念对于学生知识的授受以及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有着密切的联系。在当前中学计算机教育中,教师的教育观念依旧停留在卷面分数的高低,过于注重自身计算机操作技能的传授,而忽视了在学生的自主操作中引领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这是导致中学生创新能力得不到良好发展的重要因素。

(三)学生缺乏自主创新的热情

传统的应试教育使学生在学习上具有一定的功利性,严重制约了学生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教育内容陈旧与教学方式单一,使得学生逐渐失去了创新的热情和兴趣。学生缺乏创新自主性和热情是当前计算机教育培养的创新人才缺乏的重要原因。

二、在中学计算机教育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策略

创新能力的培养是中学计算机教学的核心思想,在课堂上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出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人才。

(一)转变教学观念,树立全新教育观念

中学计算机教学是一门注重实践的学科,所以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就要改变传统的以教为本的教育观念,强化实践教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对此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1)因材施教提升教学质量。在中学计算机教学中,教师要改变传统的班级教学,发展小组教学、个性化教学等形式,由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发展为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通过分析学生的个性和知识范围来实现因材施教。比如,有的学生喜欢编程,有的学生喜欢动画制作,有的学生喜欢硬件研究,教师应当针对学生的不同偏好制定相应的教学内容,为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创造客观的教育条件。(2)注重教学和实践的结合。计算机教学要求具有很强的交流互动性,教师和学生只有在建立互动教学的模式下,才能引导学生都计算机知识和技术有更深入的理解。教师可以结合相关教材知识,进行教学设计,通过采用技能竞赛等课堂活动来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引导学生不断的探索,帮助学生完成相关的实践内容,从而提升学生自主创新和研究的能力。比如,在文字输入教学中,枯燥的课堂讲解容易降低学生的兴趣,可以通过组织文字编辑速度竞赛,并引入多彩文字设计模式,拓展学生的创新思维,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即掌握了相关知识,又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从而提高了计算机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二)营造教学环境,提升学生创新思维

课堂教学是学生获取知识和技能的主要阵地,也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场所,因此营造丰富多彩、和谐活泼的教学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非常关键的。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以完善。(1)创设问题情境教学。教师根据教学内容,以实际生活为背景,创设问题情境教学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有利于学生主动性的发挥,帮助其树立创新意识。例如,在讲授Word相关知识时,教师可以运用Word进行编辑贺卡的制作,然后再通过大屏幕展示给学生,使学生深刻感知到Word的魅力,学生的兴趣一下被激发出来,一改以往被动沉闷的学习局面。在讲解相关技术知识后,教师有意识的鼓励学生动手制作贺卡,注重实践过程中的教学和引导,对于构思巧妙、风格特异的作品进行鼓励,保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种教学安排,不仅有利于学生理解和掌握教学重难点,还有利于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2)挖掘学生的创新意识。教师在教学时应当有意识的鼓励学生质疑、抒发自身的意见,指导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充分挖掘学生的创新潜能,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有效措施。在计算机教学中,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自由辩论或交流会,鼓励学生进行自由交流,在交流沟通中互相启发思路。教师在日常生活实践中,可以指导学生充分利用计算机来辅助教学,制作简单的书签、卡片或者编辑文稿等,让学生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培养其创新思维能力,在实际问题的具体操作中挖掘学生的创新意识。

(三)发挥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实现知识的自我更新,是培养创新能力的重要前提。在计算机教学中,教师要充分以学生为主体,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让课堂成为学生交流和创新的平台,鼓励学生积极主动探索学习,独立思考分析,拓展创新思维,自由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例如在讲解photoshop的教学中,引入照片后期加工处理课程,让学生创作出生动有趣的电脑作品,这样能够激发学生自我学习的热情,让学生在主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巩固自身的知识体系,进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计算机教育已经成为与现代化教育接轨的一门基础性教育学科,对实现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以及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必须重视中学计算机教育中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全新教学模式,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真正实现全面素质教育。

参考文献

[1]李宁.探析计算机教学中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J].科技视界,2015(4):173.

[2]宋国际.基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高校计算机教学方法改进策略[J].电子制作,2015(3):33-35.

[3]郭延河.大学计算机面向应用的分类教学与计算思维培养[J].无线互联科技,2015(1):283-284.

作者:周园福 单位:赣州市第十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