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地区小学教育管理措施

时间:2022-02-08 03:05:32

少数民族地区小学教育管理措施

摘要:社会的进步离不开人才的培养,人才的培养要从小开始,因此小学教育是培养人才的基础教育。随着教改的一步步实行,小学教育管理工作也要有全新的改变,才能适应社会的需求。而少数民族地区小学教育管理工作只有落实到实处,才能保证工作的有效性,才能对少数民族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水平有所提升,进而促进教育水平的提高,才能保证我国各民族之间的共同发展和稳定团结。本文就我国少数民族小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其中包括管理理念比较落后、管理过程中缺乏民主意识、管理制度上的不足。基于少数民族地区小学教育管理存在的问题,作者也阐述了自己的一些改善措施,望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管理者提供一些参考价值,可以促进教育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

关键词:少数民族;小学教育管理;措施

想要使少数民族地区的教学质量、教学效率等得到提升,做好小学教育管理工作是关键。教育管理工作做得好,有利于教师教学工作更有效的开展、使学科创新得到保障。如何正确有效的改善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管理工作是目前提升小学教育教学效果的关键问题。小学教育管理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前提,以教师需求为基础,在教育管理中工作进行具体细分等。

一、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小学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理念比较传统。我国大部分少数民族地区位于一些偏僻的地区,甚至在偏远的山区,所以这些地区的小学教育管理思维比较落后,在对比我国的发达地区多年以来开展的素质教育工作而言,少数民族地区的小学教育管理工作的注意力还是在关注学生们的成绩,重结果而轻过程,重成绩而轻素质。而且少数民族地区的小学教育管理工作一直在固步自封,没有引进外部先进的管理经验,而是更为相信一直以来的经验。而这种因循守旧的理念,会让小学的发展停滞不前。(二)民主意识在管理理念中的缺乏。在少数民族地区小学的日常管理过程中,基本上是领导们的“一言堂”,而对于教师而言,只能去执行领导们要求的方案,无法根据自身在教学过程中形成的想法去计划或反映建议或者意见。而这种民主意识的缺乏,无形中对发展个性化教育形成了阻碍。(三)管理制度的不足。在管理学中,奖惩制度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无论是在任何方面上的管理,奖励和惩罚都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因为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小学对于奖惩制度的忽视,导致相关的管理人员对于管理的过程无法保持足够的积极性,也没有对于管理工作起到足够的重视。让教师们工作上的计划性、可执行性大打折扣,让新的教学理念无法通过教师在课堂上得到落实,影响到学生们的学习。

二、针对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管理工作中问题的解决措施

(一)坚持以人为本为前提。对于所有学生而言小学是在打基础,这个阶段所有小学生正在形成自己独特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自身的行为习惯,对于九年义务教育来说小学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对于小学生们来说,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的家长虽然起到的作用各不相同,但是他们每个角色都是不可缺少的。所以教育管理工作人员应按照以人为本为前提,在进行教育管理工作时对教师和学生足够的重视,对于他们反映的各种情况要积极面对,及时解决。教师的位置是直接面对着学生,所以教育管理人员要积极主动地关心教师在日常工作及生活中所面临的问题,并按照以人为本的观念严格执行。(二)以教师需求为基础与基础设施的建设。小学管理人员应充分地了解教师的需求,以平等、民主的观点去与教师沟通,让教师能够大胆地反映出自己在日常教学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教师有以校为家的感觉,在教学工作中投入更饱满的热情,更有效地参与学校的管理。学校可以成立教学管理委员会,委员会的成员应从不同职位、不同等级、不同身份甚至不同薪资待遇的人员中选取,以此来保证公平、公正、民主。另外,在教师评比时应加入学生投票打分环节,由学生们对自己的教师来进行评判,来保证教师评比的民主性,提高教师的紧迫感和对教学水平提高的需求感,以此来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三)教育管理工作的细化和责任人在管理工作中的落实。第一,不同民族有着不同的文化特点,针对不同的文化特点对少数民族的教育管理工作进行细化,有针对性的对差异化的民族特色进行灵活处理。进行教育管理工作的管理人员还应积极主动地与少数民族的师生进行讨论,针对学校现行的规章制度,避免在教育管理工作中出现伤害民族团结、损害民族感情的行为,从而进一步提升教育管理工作的质量。第二,教育管理工作团队的人员要健全,并在团队的管理能力与管理水平方面有针对性地去提高。学校需要对教育管理团队进行培训,不仅要对团队进行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的提高,还要针对学校内少数民族的特点进行团队的专项培训,并在培训完成后扎实地落实到教育管理工作中,让教育管理工作的专业性得到强化[1-3]。第三,建立奖惩制度,制定责任制,追责制要落实到每一个参与教育管理工作的人头上。为了做好少数民族教育管理工作,学校必须明确每一个教育管理岗位的岗位职责,并严格按照相应的规章制度行事。同时要注意奖惩制度中奖励相关的规定的执行,让教师对教学任务有更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教师以最饱满的状态开展教学,以此来确保教育管理工作能稳定有序地开展。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要想对少数民族地区小学教育管理工作进行有效提高并不是短时间内就可以实现的,需要投入很大的人力和物力为基础。要准确理解并严格执行国家的教育方针,针对学校的管理问题进行解决,对于管理制度不断进行完善,坚持以人为本的观念来执行。要加强少数民族地区师资力量的建设,对于教师的需求尽量去满足,为教学提供坚实的基础。根据少数民族地区的特点将民族意识进行渗透,对管理团队不断进行强化,对于岗位职责进行细化,设立奖惩制度。使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促进教学水平和效率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阿不都热依木•未力.探讨如何开展少数民族地区的小学学校管理工作[J].魅力中国,2017(23):288.

[2]谢托.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小学教育管理工作的有效措施[J].东西南北:教育,2019(15):19.

[3]冯斌.浅析少数民族地区小学教育管理[J].甘肃教育,2018(10):23.

作者:肖秀鹏 单位:甘肃省甘南州碌曲县藏族小学